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表是反映公司某一特定日期(月末、年末)全部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情况的会计报表。它的基本结构是:

资产 = 负债+所有者权益(Asset = Liability + Stockholders’ Equity)。 不论公司处于怎样的状态这个会计平衡式永远是恒等的。左边反映的是公司所拥有的资源;右边反映的是公司的不同权利人对这些资源的要求。债权人可以对公司的全部资源有要求权,公司以全部资产对不同债权人承担偿付责任,偿付完全部的负债之后,余下的才是所有者权益,即公司的资产净额。

用途:

我们利用资产负债表的资料,可以看出公司资产的分布状态、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构成情况,据以评价公司资金营运、财务结构是否正常、合理;分析公司的流动性或变现能力,以及长、短期债务数量及偿债能力,评价公司承担风险的能力;利用该表提供的资料还有助于计算公司的获利能力,评价公司的经营绩效。

1. 资产部分 Asset:

按流动性顺序排列账户,另外可根据流动性,分为流动性资产(Current Asset),或非流动性资产(Non-Current Asset)。在分析资产负债表要素时我们应首先注意到资产要素分析,具体包括:

项目 具体说明
流动资产 指可以在一年或者超过一年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
包括现金及各种存款、短期投资、应收及预付款、存货等包括现金及各种存款、短期投资、应收及预付款、存货等
在资产负债表上按其变现能力排列顺序一般为:货币资金、短期投资、应收 票据、应收账款、存货等
长期投资 指企业以获取投资收益和收入为目的,向那些并非直接为本企业使用的项目投入资产的行为
资产负债表上,应将长期债权投资和长期股权投资分别列示。长期投资中,将于一年内到期的部分在流动资产类单独列示
固定资产 指使用期限较长(一般超过一年)、单位价值较高,并在使用过程中保持原 有实物形态的资产
在资产负债表上固定资产有关各项目应分别列示
其他长期资产 指除流动资产、长期资产、固定资产和长期待摊费用以外的各项资产,如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
无形资产是指能被企业在经营中长期使用,但不具有实物形态的资产。一般包括专利权、版权、商标等,其他资产包括临时设施,特准备、储存物资等
其他资产企业不能全部计入当年损益,应当在以后年度内分别摊销的各项费用,包括开办费、租入固定资产改良及大修理支出等
在资产负债表上一般分别列示无形资产用户其他资产的摊余价值。
递延税项 指采用纳税影响会计法进行所得税会计核算的企业在某一会计期末公司尚未 转销的递延税款的贷方余额,即留待计入以后各期所得税费用的应交所得税税额
在资产负债表上,将“递延税款贷项”列示于负债方
流动资产 Current Asset:

当流动资产比往年提高,说明公司的支付能力与变现能力增强,对公司利好。

非流动资产 Non-current Asset:

包含长期资产,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

长期投资 Long-term Asset:

分析一年期以上的投资,如公司控股、实施多元化经营等。长期投资的增加,表明公司的成长前景看好长期资产。

固定资产 Fixed Asset:

这是对实物形态资产进行的分析。资产负债表所列的各项固定资产数字,仅表示在持续经营的条件下,各固定资产尚未折旧、折耗的金额并预期于未来各期间陆续收回,因此,我们应该特别注意,折旧、损耗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到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其他各种报表的准确性。很明显,少提折旧就会增加当期利润。而多提折旧则会减少当期利润,有些公司常常就此埋下伏笔。

无形资产 Intangible Asset:

商誉及其他无确指的无形资产一般不予列账,除非商誉是购入或合并时形成的。取得无形资产后,应登记入账并在规定期限内摊销完毕。

2. 负债部分(Liability):

代表公司的债务,包括租金,利息,付给员工的薪水等。负债也可分为流动负债(Current Liability)和长期负债(Long-term Liability)。要对负债要素进行分析,包括两个方面:

企业所得税 指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企业(不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就其来源于中国境内外的生产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而征收的一种税
企业所得税的征税对象是所得额,征税以量能负担为原则,实行按年计征、分期预缴的征税办法
流动负债 指企业在一年或一年以上的一个营业周期内偿还的债务,包括短期借款、应付账款、预收账款、应交税金、应付利润和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等
长期负债 指偿还期在一年以上的各种债务
在资产负债表上排列顺序是长期借款、应付债券、长期应付款、其他长期负债
其中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应在流动负债中单独列示
股东权益 指企业投资人对企业净资产的所有权
在资产负债表上一般按照实收资本(或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未分配利润项目分别列示,并同时注明企业的注册资本
流动负债 Current Liability:

分析的关键在于要避免遗漏,所有的负债均应在资产负债表中反映出来。

长期负债 Long-term Liability:

由于长期负债的形态不同,因此,应注意分析、了解公司债权人的情况。

3. 股东权益部分(Stockholders’ Equity):

分析股东权益,主要是了解股东权益中投入资本的不同形态及股权结构,了解股东权益中各要素的优先清偿顺序等。

看资产负债表时,要与利润表结合起来,主要涉及资本金利润和存货周转率,前者是反映盈利能力的指标,后者是反映营运能力的指标。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资产负债表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