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期权 | Gamma Scalping

Gamma Scalping,刮毛,薅羊毛。用动态 Delta 对冲挣 Gamma 的钱。

我们做交易梦寐以求的就是高抛低吸,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做成了追涨杀跌。因为行情总在震荡,你不确定哪里是高点哪里是低点,震荡的时候如果有办法让你高抛低吸,是不是很开心?

用期权可以实现自动的高抛低吸,这就是刮毛。原理很简单,但是实际操作要克服交易成本。比如,现在100,我构建一个平值 Call 一个平值 Put,平值 Call 的 Delta 是0.5,平值 Put 的 Delta 是负0.5,我建仓10手 Call+10手 Put,这叫 Delta 中性。这个其实叫DDH,Dynamic Delta Hedging,动态 Delta 对冲。刚才构建的仓位就是一个做多波动率的仓位, Delta 是零,Gamma 不但是正的,而且还是最大的,因为平值的 Gamma 最大,两个平值的 Gamma 最大,Vega 也是正的最大,Theta 是负的,因为平值掉的快,两个平值掉的更快。

用 DDH 或者叫刮毛策略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现在100块钱,后来涨到了105,涨到105时候,平值 Call 变成了实值,Delta 就变大了,比如变成了0.6,100的平值 Put 在105就变成了虚值 Put,Delta 变大,绝对值变小比如负0.4,比如10:10的仓位,平值 Call 价格是10块钱,那 Call 的价格涨到了16块钱,Put 的价格跌到了6块钱,因为 Gamma 肯定是增加值比减小值要大,中间有浮盈。这时候怎么办,你用 Delta 对冲,把 Delta 调平。怎么调平呢,我可以锁定 Call 的利润,把 Call 减仓,这是一个锁定盈利的过程,这个过程你要控制总体 Vega 的范围,比如整体是100个 Vega ,那就在80-120之间调整,不要太大不要太小。

用 Delta 讲解这个会比较清楚点,比如建仓100个 Vega,80-120是我允许的波动范围,然后在涨到105的时候,Delta 变成了正0.6和负0.4,Call 挣钱了,整体是挣钱的。可以两种方法,一种是减仓,锁定利润,减 Call 的仓位,也可以加 Put 的仓,加 Put 的仓位叫逢低建仓。比如,Vega 从100到80,我就可以把 Call 减仓,把盈利锁定。如果价格从105跌回100,这时候的 Delta 变回0.5:负0.5,但此时由于 Call 减仓,整体的 Put 变大了,这时候我可以把 Call 给加回去,再调平,这就做了一个波段。100建仓,105锁定利润,100又回来。然后,如果100再跌回95,Delta 变成了0.4:负0.6,这个时候我预计 Vega 减小,再把 Put 锁一次仓。如果从105涨到110的时候,Delta 变成0.8:负0.2,这个时候整体的 Vega 已经减到80不能再减了,那就只能加,我加 Put,把 Delta 又调平,这就叫逢低建 Put 仓。如果从110跌回105,Put 又赚钱了。再把 Put 平掉,再跌再平掉,所以,核心就是,当 Vega 在一个范围内,来回根据震荡去调 Delta,调 Delta 的过程就自动化的完成了高抛低吸的过程。

为什么有这个特质,而且这个特质不用预测行情,或者是盘中的价格波动大于一定标准,比如一个标准差的时候,就可以完成来回波动就挣钱,为什么这么做,因为你的仓位是正 Gamma 的仓位,正Gamma  的仓位来回震荡,Delta 动态调整,你就可以稳稳赚取波动 Gamma 的钱。当然这个策略波动率高的时候不合算,波动率低的时候可以。做市商天生持有很多仓位很适合这样做。或者就是手里拿有很有 50ETF 的券的,卖 Call 出来的钱最合算。这个策略只要 Gamma 产生的利润大于 Theta 的消耗,就可以稳稳完成高抛低吸,所以高标的,以及低波动率的时候进场,Gamma Scalping 是非常好赚钱。

反向,卖波动率。

卖 Call 卖 Put,你要知道你的到期盈亏平衡点在哪里,做风控有几种方式:止损,对冲,锁仓。止损就是来回震荡,一旦损失扩大到某个范围,就不能让损失扩大,止损不是一种好的方式,因为期权本身流动性不好,而且大涨或者大跌的时候,你的波动率是上升的,很不划算。

我们分析用对冲的方式做风控的情况。在盈亏平衡点 Delta 是零,下跌时候 Put 的 Delta 是越来越大,下跌时 Put 的 Delta 越正;Call 越是下跌 Delta 越是负的,就是标的越是波动, Delta 对他越是不利。

比如,当 Put 下跌时候,Delta 就可能变成0.3了,再次下跌变成0.6,再次下跌变成0.9了,损失越来越快了,这是负 Gamma。假如我把风险控制在0.3--负0.3中间,就好像我有一个底线,在底线之上怎么都可以,但是底线以下,我就要做一些动作了。这个底线可以是你的标的波动,也可以是 Delta 的变化。那么到了0.3我就开始对冲,用什么对冲呢?不要用期权对冲,期权的流动性不好,损失会很大,我们用期货对冲。比如,0.3时候我买入 IH(此时也可以用 50ETF 去对冲,但是 50ETF 无法融券)。这时候要调整一下 Delta,把 Delta 从0.3调整到0,但这时候就怕打脸,你刚建的负0.3的 Delta,结果又上去了,进场要有一个离场的范围,不能太窄也不能太宽。

卖波动率,大部分时间都是会吃点小亏,但大部分时间是挣钱的,在卖 Put 的时候 Delta 0.3的时候上 IH,再往下跌到0.6再上0.3的 IH,再跌再上。这个风控不是为了让你赚小钱,目的是拿出一点利润来,在不利的情况下不至于死掉,风控是有成本的。这个时候你不希望他波动越多,每次都亏点 Gamma,这个是每次波动调整仓位都是被动的,都是亏钱,因为要保命,其实大部分情况用不到,但是有一次就要该花钱花钱。卖期权一定要做好对冲。这个策略的核心就是不能让损失扩大,付出小代价,先把风险对冲掉,也不能让损失大到不可收拾的程度。因为卖波动率胜率很高,风平浪静时候,天天赚小钱,但是怕跳空或者极端的反向行情。所以仓位不要太重,因为每次波动你都要去对冲,就是你知道最坏的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怎么样就行。

这是探讨的用对冲来做波动率卖方策略的风控,当然也有其他的方式,比如行权、展期、买保险等,在我们其他的文章里有详细的描述,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讲期权 | Gamma Scalping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