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固定收益ETF大讲堂(一)

1 固定收益ETF的市场规模 

相对于其他投资产品而言,固定收益ETF是一种相对年轻但增长迅速的投资产品。

十年前,固定收益ETF的总管理资产刚达到$480亿,占有全球固定收益基金的1.9%。截至2019年3月份,固定收益ETF的资产值便已达到了将近$10,000亿,并占有了全球固定收益基金的12.2%。可尽管近两年固定收益ETF的增速惊人,其总规模仍旧只占到了可投资固定收益类的1.5%和美国高收益市场的3.3%。

下图中列举了该ETF在美国各大固定收益类投资中的占比。

图1:ETF管理资产与市场资产对比图

数据来源:Bloomberg(截至2018年12月31日)

因为固定收益ETF的出现,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可以在股票市场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从而得到一定程度的固定收益风险敞口。虽然ETF的总交易量只占到了所有美元固定收益产品的5%,但在固定收益此类流动性较差的板块中,ETF的增长为其提供了重要的现金流动性。

下图显示了各类美国债券在ETF中的交易量,可以看到美国高收益债券是交易最为频繁的。

图2:三月平均日交易量

数据来源:Bloomberg(截至2018年12月31日)

2 固定收益ETF的流动性

固定收益ETF是将不同债券包裹成一个可交易的股本,这种独特的结构为投资者提供了两种现金流渠道,分别称为一级和二级市场。

二级市场:是ETF列出和交易的平台。一个ETF的二级市场流动性可通过评估其平均日交易量,买卖价差或者净资产值的增加或者减少。

一级市场:通常投资者会通过二级市场来购买ETF股票,但是如果他们的交易量过大以至于无法在市场上交易,投资者可以通过做市商在一级市场上交易。

ETF 指数基金 主动管理基金 单个基金
交易场所 二级市场 基金提供者 基金提供者 场外交易市场
投资时限 当天 交易日 交易日 当天
交易体系 1到3天 1到3天
最少交易量 1股 基金最少投资 基金最少投资 债券最低价格
投资人可否查看当日价格 可以 不可以 不可以 可以
投资组合多样化 分散 分散 集中 单个证券

图3:不同投资产品交易对比

3 固定收益ETF的集中风险

ETF的指数结构组成带有天然的分散风险的能力,并且设定的组成成员上限也能够减轻集中性风险。

除此之外,仅仅通过债券发行公司在指数中的发行量来判断其风险也是有一定误区的。

首先,大型债券发行公司通常也拥有客观的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并不能将发行公司的债券量和其偿还能力联系在一起。其次,指数中并不会涵盖发行公司风险高的债务。

如下图所示,指数中的公司债务占比与公司总发行债务数量也很大的区别。

公司 比重(%) 长期短期债务总量排名
美国银行 2.3 5
JP 摩根 2.3 2
AT&T 1.9 25
花旗银行 1.8 3
高盛 1.7 6

图4:彭博巴克莱美国公司债券指数前五美国银行(BAC)摩根大通(JPM)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美国固定收益ETF大讲堂(一)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