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投资航空股

从历史上看,航空业一直是投资者的噩梦。从上世纪80年代初,大概20多年里,美国航空公司共发生了40多起破产事件,几乎每次都有股东遭受财务损失。

但是最近几年发生了很多变化。上一轮重组于本世纪末完成(随后又进行了一系列收购),造就了四家实力雄厚的公司,控制着美国国内市场近80%的份额,消除了市场波动性的大部分非理性定价。资产负债表更加简单,劳动合同更加合理,主要航空公司度过经济衰退的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光明。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航空公司都处在对等位置。下面我们来看看如何选择一家好的航空公司股票投资,个人认为首选下面三家。

如何挑选航空公司的股票

航空公司喜欢谈论品牌忠诚度和常客产品的优势,但在很大程度上,他们提供的是一种商品化的产品。大多数消费者都希望以最低的价格尽快从A点到达B点,而不管搭乘哪间航空公司。很少有航空公司能够在特定航线上对竞争对手收取高额溢价。

航空公司都运营着波音和空客的飞机。理论上,规模较大的航空公司在飞机采购和维护方面应该享有一定的规模经济效益,但大多数规模较大的航空公司还拥有一支更为复杂的机队,拥有众多不同类型的飞机,这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这一潜在优势。

有些时候,你运营(或不运营)的飞机可能是一种竞争优势。多年来,运营波音787梦想飞机(787 Dreamliner)的航空公司定价往往更具进攻性,因为这款机型提高了燃油经济性。最近,由于软件问题,波音(Boeing)的737 MAX在2019年停飞了6个多月。相对于那些没有运营过这款飞机的公司,这款飞机的运营商就处于竞争劣势。

在分析航空公司时,很重要的一点是要了解它们如何在市场中定位自己,以及它们试图为哪些客户服务。提供全方位服务的航空公司达美航空(Delta Air Lines)、美国航空集团(American Airlines Group)和联合航空控股公司(United Airlines Holdings)都试图做到面面俱到。他们为商务旅客提供短期航班,提供大量的日常航班选择和全球航班,同时仍试图为价格敏感型客户提供服务。

由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牵头、包括捷蓝航空(JetBlue Airways)和精灵航空(Spirit Airlines)在内的折扣航空,更专注于低成本航班和迎合度假者的需求,尽管许多公司提供旨在吸引商务旅客的便利设施和额外福利。还有一些像阿拉斯加航空集团(Alaska Air Group)这样的混合型航空公司,他们提供那种面面俱到的服务,但并没有庞大的网络。

股票交易中航空公司通常被视作一个整体,通常与油价走势挂钩,因为燃油成本是它们最大的单一支出。对一笔投资来说,最好的航空公司,往往是拥有强大的管理团队或利基市场竞争优势——这是一个赢家倾向于继续胜利的行业。

顶级航空股

多年来,航空公司更多被视为交易工具,而非长期投资。当经济衰退消退时,华尔街专业人士纷纷买入航空股;一旦有迹象整体经济疲弱,他们就会撤出。在一轮整合之后,由于幸存者的资产负债表更为健康,航空股现在可以在整个商业周期内持有。但,在众多航空股中谨慎选择才不失明智。

即便是购买最好的公司,个人持股也存在一定风险,因为就算运营最好的航空公司,也可能会遭遇严重的劳资纠纷,或者与政府监管相关的机队问题(比如现在的737 MAX)。但买入并持有一篮子表现最佳的航空公司股票,可以带来稳定的长期收益。根据竞争优势和目前估值,下面这三家航空公司未来几年的表现肯定会更好。

1. 达美航空(Delta Air Lines):以低价提供优质服务的航空公司

在过去10年或更长时间里,达美航空 (Delta Air Lines)一直是美国航空业发生变化的主要推动力。公司是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首批进行重组的公司之一,并在2008年收购西北航空(Northwest Airlines)时启动了一轮整合,这轮整合创造了更稳定的资产负债表和更具投资价值的行业。(DAL)

在公司内部,达美航空是首批调整定价策略的航空公司之一,以更好地与正在蚕食市场份额的折扣航空公司竞争。它做到了这一点,同时还从不那么注重成本的客户那里获得了溢价。2019年达美航空可以说蛮幸运,比如竞争对手美国航空(American Airlines)和西南航空(Southwest Airlines)主力依赖波音737 MAX来帮助它们提升运力,而737MAX并非达美航空主力机型。

达美航空(Delta)等提供全方位服务的航空公司,在一定程度上是通过提供全球航线来竞争的。仅使用内部飞机飞往遥远的目的地可能会很昂贵,因此航空公司依靠国际联盟来扩大其覆盖范围。但过去的经验表明,一些国际合作伙伴很麻烦。有时,这些合作伙伴利用其在海外市场的竞争优势,从需要进入这些市场的美国合作方那里获取更优惠的条款。

达美航空对这一问题的回应是,利用其重组后的强化资产负债表,向国际合作伙伴投资,将它们锁定在达美航空体系内,有时甚至让它们在董事会占据席位,以施加影响力。例如,达美航空一度被认为处于不利地位,因为它缺乏一个总部设在英国的合作伙伴。因此,它在某种程度上被切断了与最有利可图的跨大西洋市场的联系,答案是收购维珍航空49%的股份。

达美航空持有墨西哥航空公司(Aeromexico)类似规模的股份(极大地扩大了其在墨西哥和拉丁美洲的业务),并持有中国东方航空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和巴西的Gol Linhas Aereas Inteligentes的较小股份。其他航空公司也采取了这一策略,对合作伙伴进行投资,但没有一家美国航空公司像达美航空那样,在增加国际持股方面如此积极主动。

达美航空同时是这一行业标准的先行者,即与国际合作伙伴建立反垄断豁免合资企业,使他们能够协调行程,无缝换乘乘客。由于这些联盟,达美航空可以为洛杉矶的客户提供多种选择,例如,当他们前往巴黎时,达美航空可以提供由合作伙伴法航-荷航(Air France-KLM)运营的一些航班,而无需在这条航线上投入大量飞机。

有时,达美航空偏离了既定路线。担心美国东北部的航空枢纽缺乏可用的航空燃料,2012年公司收购了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家炼油厂,试图确保该地区机场的供应。

结果不言自明。达美航空的季度业绩一直在业内名列前茅,而且是重组后的全服务航空公司中首家引入股息的公司。在一个喜欢“人有我有”的行业中,竞争对手们不断吸收顶尖企业的创意,达美航空也称得上不断创新。达美航空目前正重新考虑其区域网络,以期消除复杂性和改善结果。

一些投资者担心,达美航空可能会在更大范围的经济低迷中受到冲击,因为公司越来越依赖包括商务和头等舱升级在内的高端服务。从历史上看,达美航空70%以上的收入来自主要客舱,但最近随着头等舱和商务舱收入的增加,这一比例降至50%左右。在经济衰退期间,高端产品通常更难销售,因此人们担心,一旦经济衰退,达美航空的收入下降幅度可能会大于整体旅游需求的下降幅度。

达美航空乐观地认为,技术进步和政策变化将有助于缓解这一冲击。技术进步和政策变化使达美航空能够向个人乘客出售升级服务,换取现金或里程补偿,而不是依靠公司差旅部门为此类优惠开绿灯。但投资者应该密切关注,如果经济衰退来临,航空公司会受到多大的冲击。

在达美航空,投资者无需为股票支付溢价,就能获得行业趋势的引领者,以及行业最佳的股息收益率。尽管达美航空的业绩一直不错,但其股票的市盈率始终低于西南航空,与表现较差的同行持平。

这为达美航空的投资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可以在不支付通常与成熟行业中表现最佳的公司相关的溢价的情况下,买入一家已被证明是赢家的公司的股票。

2. 阿拉斯加航空集团:准备起飞的航空公司股票

多年来,阿拉斯加航空在动荡的航空业中一直是一个可靠的二线企业。它在美国西北太平洋地区开辟了一个有利可图的利基市场,并与多家规模较大的航空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这些航空公司成功地为阿拉斯加的客户提供了更广阔的航线图,并将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降到最低。(ALK)

随着大型航空公司的整合,并开始为自己寻找地盘,这种模式面临着压力。2016年,阿拉斯加大胆回应,收购了维珍美国航空(Virgin America)。这笔交易代价高昂——阿拉斯加航空(Alaska)不得不以高于捷蓝航空(JetBlue Airways)的出价购得——令公司背上了20亿美元的债务,并面临着艰难的整合。

合并以来,阿拉斯加航空的股价一直表现不佳,但公司通过这一切都成功地留住了客户的忠诚。阿拉斯加似乎正在重新考虑这次重大收购所带来的国内市场野心,并正在回归其西海岸的根基。公司当前正将运力向西转移,放弃或缩减部分飞往该公司很少或根本没有涉足的市场的跨大陆航班,同时增加对包括俄勒冈州雷德蒙德(Redmond)、埃弗雷特(Everett)、华盛顿和加州圣路易斯奥比斯波(San Luis Obispo)在内的次区域机场的服务。

公司的想法是,将重点放在那些在航线两边都拥有大量客户基础的航班上,以牺牲那些没有多少知名度或品牌忠诚度的航班为代价,帮助销售机票。作为这个过程的一部分,阿拉斯加还推出了一个票价系统,与达美航空和其他大型航空公司竞争。这意味着要在价格竞争,和从对价格不那么敏感的旅行者身上获得额外收益之间保持平衡。

阿拉斯加相信,通过更好地选择航线,并按照自己的方式进行竞争,它可以持续创造13%到15%的税前利润,几乎是合并后利润的两倍。目前,公司的股息仅次于达美航空。

阿拉斯加在其历史上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是西海岸以外的大多数航空公司的后顾之忧——这让投资者非常懊恼。而这么多年来,他们一直忽视了表现最好的航空公司之一。经过一段艰难的时期后,阿拉斯加回到了跑道上准备起飞。现在正是上车的时候。

3.精灵航空:颠覆性的航空股

过去二十年来,美国航空业一直在从全包机票,向更少的不必要开支和更多的分项开支转变。西南航空公司早在几十年前就提出了这一策略。精灵航空公司是新一代航空公司的一员,他们走得更远,将欧洲航空公司最先流行的“超低成本”模式引入美国市场。

精灵航空(SAVE)提供最低票价——单程最低29美元——然后向客户收取一系列过去免费提供的优惠。乘客可以付费选择的选项包括:携带随身行李登机、托运行李、登机前选择座位以及购买食品和零食。精灵航空还对当天购买的行李和其他物品收取更高的费用,鼓励乘客提前购买,让航空公司有机会提前计划。

精灵航空的理念让它成为了许多顾客抱怨的对象,但这种模式已经引起了那些想要廉价机票、但并不真正需要附加服务的旅行者的共鸣。精灵航空曾被视为,只有在竞争对手的飞机票售罄时才能卖出票。但公司的载客率随着增长而稳步提高,目前已超过84%。

由于其在行业中的地位,精灵航空经常被认为是最容易受到经济衰退影响的公司之一,它也经历了成长的痛苦。整个夏天,公司都饱受航班取消和延误的困扰,原因是该公司在消除部分航班延误时过于乐观。公司还受到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机场(Fort Lauderdale)一项建设项目的冲击,这提醒人们,一家规模较小的航空公司在一个关键市场受到破坏时,是多么脆弱。

美国消费者市场在2019年剩余时间里的潜在疲软,可能会进一步削弱公司业绩,并使公司的激进增长计划面临风险。但是,尽管这家航空公司相对年轻,而且更注重成本,但它应该有足够的燃料来度过经济衰退。随着时间的推移,它提供了比其潜在竞争对手更好的增长潜力。

精灵航空看起来是一个长期的赢家,但这只航空公司的股票最适合那些不怕经历一些动荡的投资者持有。

关于航空股的一个警告

如上所述,没有一家航空公司(无论运营状况如何)能够幸免于油价飙升或经济疲软的影响。经济衰退的原因各不相同,而且很难应对外部经济力量的每一个潜在脆弱性。例如,美国以外地区的经济放缓,对提供全方位服务的航空公司造成的损害可能大于折扣航空公司。

全球贸易紧张局势的讨论似乎从未停止过,针对伊朗的制裁或中东地区的其他危险威胁,时断时续地危及石油供应。在这种情况下,航空业未来几年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再加上美国经济可能放缓,航空公司的盈利预期可能会大幅下降。

航空业认为,它终于实现了整合,投资者不必再担心每次经济下滑都会有大量的破产申请,导致股东破产。资产负债表更加健康,而且越来越多的飞机是租赁的,而不是直接购买的,以帮助保持债务水平合理。

我相信这种转变,相信投资者最终能够将传统的买入并持有的理念应用到航空业。但要仔细挑选赢家,并做好长期持有的准备。

这个行业已经走了很长一段路,但是在35,000英尺的高空,你很难预测什么时候会遇到颠婆的气流。登上这些航空公司的股票是安全的,但在飞行中要系好安全带。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如何投资航空股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