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的好处与坏处

前言

9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在此之外,为促进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作为一个财务佬,对于宏观政策的敏感度有点欠缺。不过,刚好,财务佬在基础本科教育还是略学了点宏观皮毛。所以就稍微抛砖引玉的科普下,啥是降准。

什么是存款准备金

我们都知道,银行是干啥的。简单讲就是别人把钱存到他那里去,然后他再拿这些钱去贷款出去,赚其中的差价。可别少瞧了可能几个点的差价。如果以万亿为单位,几个点也是百亿呀,更何况远远不止。那我们要说了,那银行是不是可以把所有的钱贷款出去,甚至可以虚拟一些账户数字贷款出去,反正不可能所有人同一时间来取钱。

如果你这些想,too naive。国家早就想到这一点了。所以,国家要求,来来来,所有的银行都有留点钱自用,不能全部贷款出去。而留下的钱不是放在银行自己口袋,万一你不听话呢,对吧。所以要交给央妈保管,这就是存款准备金。

为什么说降准能是释放9000亿元的现金呢

大家可别小瞧了这百分之0.5的降准。这可不得了。假设存100元到银行,银行的准备金15元要交给央妈。A银行把剩下的85元贷款出去给B,B又把钱存到C银行,C银行又把85元的15%(12.75)放在央妈,然后把剩下的72.25元贷款给D,然后不断重复。我们发现本来是100元的货币,再通过无限循环后就产生了100+85+72.25+.....=100*N的货币。

而这基础就是这15%的存款准备金。如果央妈把15%变小,也就是降准,那100*N会被放大。市场上就是比之前多出相当规模的货币。也就解释了0.5%的降准就能产生9000亿元的货币。学术上将的就是货币的创造。

降准的好处

好处肯定是给目前的经济打了一剂兴奋剂。我们都知道现金流是实体经济的血液,没有现金流,就会失血而亡。从之前的上市公司不断的暴雷,很大一部分是现金流的问题,特别是重资产投资的行业。另外,对于高新技术和小微企业,他们的市场抵抗能力较弱,没有投资血液可能很难维持下去。这也是政府降准的动机

降准的坏处

凡事都是一分为二,降准对于企业来说确实是好事,因为现在的经济相比之前确实不景气。各行各业影响很大,从大多数上市公司业绩下滑可以看出。但是降准是增加货币供应,市场的货币上去了,如果没有相应带动社会生产力上去,这些钱就会推动物价,甚至说是通货膨胀。这就考验当局者的智慧。

基本判断是,第一,会不会流向房市。这其实不是政府的本意,但是目前来看,房市是相对比较能保值的,当然政府不断出政策打压,可能性不是很大。第二,会不会流向股市。从上周上证站上3000点可以看出,是有这个预期,当然当局不可能让这9000亿元流向股市,那也和当局的本意不符。但是流向实体经济,也是利好基本面,所以上周的股市表现说明了这一点。第三,会不会流向基建。这是有可能的,基建可以带动GDP,可以拉动就业,同时也提高社会生产力。第四,会不会流向小微高新企业。银行贷款给小微,高新企业,其实风险算是比较高的,但是政府支持,银行也没辙。这就需要仔细挑选出具有前景的小微高新企业。这些企业在银行贷款方面是有优势的。如果具有一定创新和发展前景,是可以跳出来,鹤立鸡群。第五,会不会流向物价。这是非常担心的。猪肉涨价其实不仅仅是猪瘟的影响。如果你细心就会发现,一些日常用品也在悄悄涨价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降准的好处与坏处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