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选消费和主要消费行业傻傻分不清,理清楚

最近几年消费行业一直都是市场的焦点之一,想要了解消费行业就不得不梳理清楚主要消费和可选消费,这两个听起来感觉相同,但实际上是差别很大的概念。

一、必要的消费品和其他消费品

1、主要消费——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基本的、必需要用到的消费品,包括农牧渔产品、食品饮料、家庭个人用品等。比如:酒、牛奶、面包、柴米油盐酱醋茶等。

2、可选消费——就是除必需消费以外的消费,涵盖了家庭消费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汽车与汽车零配件、耐用消费品、纺织服装与奢侈品、消费者服务、传媒、零售业等。像我们熟知的美的、格力、比亚迪、华谊兄弟等都是可选消费。

它们的区别:

相比与主要消费,可选消费的需求性比较弱,但有一定的周期性。我们可以一星期不用空调不开汽车,但估计没几个人能一星期不吃饭不喝水。因此可选消费的需求不像主要消费那样稳定,如果经济状况不好,消费者会倾向于将可选消费推后,或者选用更便宜的产品。但是可选消费也会表现出更强的周期性。像家用电器,像汽车行业,都会存在更强的业绩周期波动。

而且可选消费还有更新换代的特征。这一点跟主要消费是一个鲜明对比。我们对可乐、对油盐酱醋、对香烟等主要消费产品的升级换代并没有什么要求,今天吃的盐跟十几年前比差别并不大。但每隔一段时间,可选消费的产品就会升级换代。比如80年代的三大件、90年代的彩电,每个时代都有代表性的可选消费产品和企业。

二、中证主要消费指数和中证可选消费指数有什么不同

了解了主要消费和可选消费的基本概念,下面我们再来看中证主要消费指数和中证可选消费指数有什么不同

1、从成份股数量上,主要消费(全指消费)有134只,而可选消费(全指可选)有455只。

2、从成份股总市值分布上看,可选消费指数中总市值在100亿元以下的有354只,占成分股比重是77.8%1000亿元以上的8只,占成分股比重是1.76%;主要消费指数则分别是54.48%、5.97%。可以看出,中证主要消费指数更偏中盘,而中证可选消费指数则偏小盘。

【图1:中证主要消费指数市值分布】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图2:中证可选消费市值分布】

(数据来源:Wind资讯)

1、从前十大重仓股的权重来看,中证可选消费集中度低于中证主要消费,并且两者前十大重仓股中无一股票重合

【图3:中证主要消费和中证可选消费前十大成份股权重】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做个总结,主要消费属于我们日常必须用到的消费品,需求周期性波动不强,但是胜在稳定。可选消费属于日常不是特别必须的消费品,需求可以随着经济或者行业的周期波动而波动,相对于主要消费而言,波动较大。

事实上,人均收入提升可以带来消费升级,我国人均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在不断上涨,所以我们认为消费升级趋势非常确定。前段时间很多人质疑拼多多的崛起是消费降级而不是消费升级,但是实际上在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的前提下,消费降级很难出现,正如一句古语: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拼多多的崛起实际上可以理解为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升级。

此外,90后人群的消费观念和过往已经大不一样,他们更追求体验生活,消费更加提前。这种观念对消费行业会有一种升级和促进的作用,消费已经不单是实物的消费,也有很多虚拟消费。未来随着5G来临,虚拟消费也会持续增加。本质上,人的需求将不断被满足,所以老巴认为整个行业潜力非常大。

消费行业的优质公司能够穿越经济周期,市场上有非常多知名品牌,我们投资人要特别关注这些标的。典型的包括白酒、汽车、家电等。白酒是老巴比较看重的一个板块,因为白酒是在消费行业里面资源禀赋最好、壁垒最高,而且优质公司的市场份额在不断提升。此外,随着新时代消费个人消费理念的觉醒,互联网的社交娱乐需求增长很快,包括付费游戏、影视音乐的会员付费等都值得重点关注。

对于消费行业的布局,既可以选择ETF等指数基金,也可以选择聚焦消费行业投资的优质主动基金,搞清楚可选消费和主要消费的区别,我们可以对消费行业进行更深入细致的划分,以更精准地找到我们真正想投资的标的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可选消费和主要消费行业傻傻分不清,理清楚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