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房地产ETF 美国房地产发展史

微信截图_20190601182842

(一)

房地产投资是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投资者在海外投资最多的资产之一。投资者最熟悉的房地产投资方式为直接投资和金融投资:直接投资就是投资者自 己购买房产,金融投资就是通过投资房地产开发商及相关企业的股票,或购买专门投资房地产的基金,在美国称之为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

REITs与我们常见的共同基金大同小异,是一种集合众多投资者资金,由专业人士操作(通常是基金公司),专注住宅(公寓、洋房)及商业房地产投资(购物中心、办公楼、仓库),并将所得收益按投资比例分配的一种投资方式。

全球大部分的REITs主要分为权益型(Equity REITs)和抵押型(Mortgage REITs)。权益型REITs直接经营具有收益性房地产的投资组合,主要收入来自租金,或买卖房地产的利润。抵押型REITs主要是扮演商业贷款人的角 色,将资金用于发放各种抵押贷款,主要收入来自贷款利息和手续费。值得注意的是,抵押型REITs的运作模式是以放贷为主,而不是投资房地产本身,类型接 近固定收益一类,因此风险和收益比权益型REITs低很多。

(二)

美国有五十多只与房地产相关的ETF,涉及面相当广泛,主要投资于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房地产服务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最大的房地产ETF是 Vanguard Real Estate ETF(VNQ),这是一只包括一百八十多只权益型REITs的ETF,管理的资产约337亿美元。最大的抵押型REITs为iShares Mortgage Real Estate ETF(REM),管理的资产约12亿美元。整体来说,投资权益型REITs的ETF数量远远大于投资抵押型REITs的ETF。

我们将美国房地产ETF分为上中下三部进行分析,上部为总体介绍,中部专注于权益型REITs ETF,下部专注于抵押型REITs ETF。

(三)

在美国交易的四十多只权益型REITs ETF中,Vanguard Real Estate ETF(VNQ)及其投资国际房地产的兄弟Vanguard Global ex-U.S. Real Estate ETF(VNQI)是资产排名最高的两只ETF。VNQ管理的资产约336亿美元,高出VNQI管理的58亿美元约五倍多。根据行业数据,权益型 REITs管理的总资产约684亿美元,这代表着近一半的资产属VNQ管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投资者首选VNQ来投资美国房地产,首选VNQI来投资美 国以外的房地产。

  • 前五大权益型REITs ETF占这个资产类75%的资产;前十大占91%
  • 房地产属于低风险(low volatility)资产,在股市波动的情况下会吸引到避险而来的资产
  • 数据截至2019年5月29日

(四)

VNQ追踪MSCI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指数,该指数包括一百八十多只权益型REITs,投资范围包括医疗、工业、办公楼、酒店及住宅等房地产,覆盖了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市场约三分之二的价值。

VNQ投资组合分布

VNQI专门投资美国以外的权益型REITs,在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投资,其中日本、香港和中国大陆为前三大,分别占有基金的21.5%、13.5%、11.0%。

VNQI前十大投资国家和地区

(五)

Invesco China Real Estate ETF(TAO)是唯一一只专门投资中国(包括香港)房地产的权益型ETF,其持有的成份股全部在香港交易,領展、新鸿基、华润、融创、碧桂园为前五大持 有股份。TAO的资产相对较低,目前拥有不到六千万美元的资产,年初至今回报率也马马虎虎,约11.33%。

(六)

抵押型REITs是以贷款方式投资房地产,它的运作模式是将募集的资金贷款给房地产开发商以赚取利息。抵押型REITs ETF数量和资产在市场上屈指可数,因为投资者视这类ETF为收益型资产,回报稳但不能像权益型REITs ETF那样直接参与房地产开发商的成果。

美 国唯一一只有意义的抵押型REITs ETF是iShares Mortgage Real Estate Capped ETF(REM),它也是资产最大的抵押型REITs ETF,目前管理约12.24亿美元的资产。其余的ETP(包括ETF)资产规模不大,虽然部分价格(管理费)稍微比REM便宜,但是其它方面(流动性、 派息率)落后于REM。

(七)

REM前十大贷款房地产商

REM投资分布

  • 95%投资住宅和商业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美国房地产发展史可看此走势

微信截图_20190520181943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美国房地产ETF 美国房地产发展史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