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闭环餐饮生态系统,拒绝食物浪费

餐会供应公司Rasel Catering Singapore创办人陈锦源相信,随着政府对企业可持续报告的要求趋于严格,可持续努力会让Rasel Catering赢得更多客户和生意。(关俊威摄)

餐会供应公司Rasel Catering Singapore创办人陈锦源

食物浪费对环境造成严峻挑战。联合国指出,全球17%的粮食在家庭、餐饮服务和零售中被浪费,被浪费的食品大多以填埋法处理,导致更多温室气体排放,从而加剧气候变化。

餐会供应公司Rasel Catering Singapore正在从自身做起,减少食物浪费所造成的环境伤害。公司投资购入一台先进的食品废物处理系统WasteMaster,实现了“闭环餐饮生态系统”。

用活性氧技术把食物残渣净重减八成 变无害基质

公司创办人陈锦源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食物残渣放入这台设备后,设备专有的活性氧技术会使食物净重减少高达80%,变成安全无害的基质。这些基质可以进一步通过微生物蛋白培养转化为富含蛋白质的饲料,用于动物和水产养殖,最后回到餐桌。这样,就形成了一个闭环。

这是陈锦源和搭档罗佩蓉自1997年创办Rasel Catering以来,在可持续发展旅程中的又一次重要尝试。陈锦源说,15万元购买一台机器,对这家中小企业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投资。公司提前半年多开始调研市场上的不同机器,最终选择这台,因为它是他们看过的机器里最环保的。

对于何时能“回本”的问题,他说,目前公司并没有计算经济利益,他认为客户的青睐就是最大的回报。“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新加坡企业的一个重要趋势,现在我们接的客户,10个单子中大概有四到五个会问我们有没有这方面的努力。”

机器每次处理废料产生报告 支持客户可持续汇报

他说,每一次废料经过这台机器处理,公司都可以从云端下载报告,从而支持客户的可持续报告作业,这是Rasel Catering比同行更有优势的地方。

陈锦源对国家经济政策有敏锐的嗅觉,近些年,他意识到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问题的重要性以及其中的机遇,并对业务作出相应调整。

早在2017年,Rasel Catering就投资购入了针对餐具的生物处理器,使一次性餐具填埋后可以被土壤里的微生物分解,减少环境污染。

厨余发酵变肥料 栽培香料用于烹调

2019年底,他带领员工做了一个新的尝试,把公司户外的一片小角落变成“香草花园”,栽培迷迭香、九层塔和小辣椒等香料,并用来烹调食物。滋养这些植物的肥料,就是由厨余发酵而来。

陈锦源说,小花园的规模不大,加上公司每天需要上千份餐食,种出来的香料很快就消耗掉了。但在他看来,小花园的意义远比实质的经济效益重要得多。“这是一次团队所有人一起参与的尝试,不光是老板,每一个人都应该懂得什么是可持续性,以及我们为什么要坚持它。”

紧接着,冠病疫情暴发,可持续性尝试被迫中断。陈锦源说,当时生意一度受到很大影响,Rasel Catering的第一要务变成了生存,要灵活调整业务运营,凝聚团队信心。在最艰难的时候,他甚至亲自驾车出去送便当。

他说,公司成立的27年,大大小小的风雨都经历过。他和罗佩蓉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开始创业之旅,2003年经历SARS的打击,都靠着埋头苦干撑了下来,并逐步扩大了公司规模。

冒险有得有失 心态变得更扎实稳健

除了客观的挑战,他也有过主动的冒险。2003年,他尝试开了两家餐厅,最终都因难以维持而倒闭,损失了50万元,不得不卖掉自己的车来支付员工的薪资。

他说:“我这个人冒了很多险,有的成功了,有的失败了,失败也是有用的经历。过后我心态上会有变化,会更稳一点。”

陈锦源的办公室里,摆着很多来自客户的感谢信,他很珍视这些肯定。他也很欣慰公司如今有能力为新加坡武装部队 (SAF)50周年庆、新加坡金融科技节等重大活动提供餐食,这是对团队20多年努力的一种认可。

他说,公司接下来会在可持续性方面继续投入,并保持长期主义的眼光。他相信,随着政府对企业可持续报告的要求趋于严格,可持续努力会让Rasel Catering赢得更多客户和生意。

在商业盈利方面,公司也将进一步探索新的商业模式,例如即时方便(ready-to-eat)食品。他说,疫情推动了公司在这方面的尝试,目前已经试了两年,产品销到国外,得到不错的反响。公司下一步计划扩大生产规模,并开拓更多市场。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创闭环餐饮生态系统,拒绝食物浪费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