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74岁新首富不想退休「学张忠谋做到80岁」

广达在AI风潮中成为最大受惠者,董事长林百里也成为台湾首富。 (图/CTWANT)

在AI王者辉达的带领下,身为长期伺服器代工伙伴的广达(2382)已成全球科技供应链最大受惠者,股价也跟着起舞。辉达(Nvidia)执行长黄仁勋去年五月来台参加台北国际电脑展后,辉达股价从300美元起涨,2023年最高来到504美元,大涨近7成,同时间,广达也从90元起涨,8月就冲上282元,暴涨210%,比辉达更凌厉。

林百里的41.5万张广达持股也水涨船高,身家破百亿,去年七月就超越前首富张聪渊,在《富比士》即时富豪榜上成为台湾新首富。

今年74岁的林百里,四年前曾对外表示,原打算70岁退休云游四海,「但遇到从小向往的AI,实在太好玩了,要再做10年。」他还告诉家人,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到87岁才退休,他也要做到80岁才要退休。还要拼六年的林百里,在今年1月广达尾牙上高喊,「2024要全面AI化!」

站在AI浪尖上的广达,并不是巧合。 「其实我们也等了AI很久, 2016年开始准备,到2023年得到最好的成果、机会,由于AI需求非常畅旺,我们订单源源不断。一连串的AI应用,不只是市场所需,更是广达的价值所在,我们要从创新解决方案增加我们的价值。」林百里在尾牙上说。

去年的股东会上,林百里还是AI不离口,「AI伺服器是广达的主力产品,未来产品都要有AI才有卖点,6年前已经在很多公开场合说要发展AI,现在AI越来越重要,代表我们是对的」。

林百里口中的布局AI关键年,也就是2016这一年,广达就已携手辉达,共同打造了AI超级电脑。去年COMPTUEX上,黄仁勋参访广达旗下云达摊位时,还脱下招牌皮衣披在云达总经理杨麒令身上,两家好交情,表露无遗

这两位AI大咖,一位是台南出生,在美国长大创业,一位是在上海出生、香港贫民窟长大,来台湾求学创业,两人事业最后在AI上有了交集。

「喜欢研发也爱好创新,拥有奔放却精确的想像力。」一位广达人这样形容林百里,他的求学及创业路,也如出一辙。 「这个学校只有一幢大楼,而且从楼下走到楼顶,可以从幼稚园念到大学。」林百里从香港德明中学毕业后,就以侨生身份考入台大电机系,取得学士和硕士。

毕业后,林百里加入三爱电子,担任总工程师,1973年与同是温世仁、姚四川、梁次震、周永嘉与江英村等一起创办金宝电子,后来发生火灾意外,林百里负责请辞, 1988年另创广达,在一台主机、一台萤幕的桌上型电脑时代,林百里就已认定「便利性」会成为趋势,因此坚持要做「携带型」的电脑。 「终于在1997年拿下戴尔电脑代工订单,后来果然人人一手笔记型电脑,成功改变人们储存装置的习惯。」一家笔电厂商说。

1999年,广达登上全球「笔记型电脑」代工龙头后,为要稳定面板供应,成立面板厂广辉电子及广明光电等,当时林百里自嘲是「三广总督」。然面板产业在韩国及大陆厂的杀价竞争下,沦为惨业,广辉也在2006并入友达。

林百里退出面板业后,没多久又有了新事业。 2007、2008年间,客户上门询问伺服器代工业务,林百里发现机会来了,遂成立「云端运算事业部」,广招人马。在此之前,伺服器市场由戴尔(Dell)、惠普(HP)、IBM等品牌大厂主导,广达在2012年成立云达,切入云端伺服器代工。

在投资人还不之「云端」为何物之际,2011年的广达尾牙上,林百里喊出「广达要当云端之王」,五年后,再切入AI伺服器,如今在辉达引爆的AI商机潮中,广达成了最大受惠者。

广达成军36年来,从笔电、云端到AI三个全球科技重大转型阶段,林百里都精确地走在前头。一如他常挂在嘴上的「VIP 哲学」,就是Vision(愿景)、integration(整合)及position(位置),「要想想公司未来10年、20年的愿景是什么?要在产业、世界上扮演什么角色、站上什么位置?」

龙年农历春节前夕,林百里与广达副董事长梁次震在2月1日联名对员工发出内部信,直言今年外在环境的不利状况丝毫未减,「期望景气今年会自行复苏,完全不切实际」,但「有AI就有无穷想像,把握过关键机会,发展成A+的广达,务必把握这关键时刻」。

至于接班问题,被问时林百里总以「广达干部很优秀」回应。他曾说,高科技是靠头脑的行业,很难「父传子」。林百里长子林宇轩曾到广达云运算应用服务研发中心上班,目前担任提摩太投资董事长;次子林宇辉则曾在广达财务部任职,2012年自行创业,成立社群交友网站爱魅奇(iMatchbox),目前开设创投公司Mesh Ventures(聚达创投)。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台湾74岁新首富不想退休「学张忠谋做到80岁」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