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经发局:今年将加强吸引四大领域投资

2024年将加强吸引四大增长领域的投资,它们为数码与人工智能(AI)、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医疗保健,以及宇航。

经济发展局星期二(1月30日)发布2023年度报告,新加坡去年共吸引12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每年业务总开支(TBE)89亿元。

这些投资承诺一旦全面落实,估计将为我国创造大约2万份就业机会,每年带来267亿元经济增值。

经发局局长傅美晶在记者会上说:“2024年,我们将重点关注增长领域的投资机会。这些领域包括数码和AI、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医疗保健(包括生物医学)以及宇航业。”

傅美晶指出,一些科技公司正在调整规模,过去几年,这些公司招聘的员工人数,超过了实际需求。

“由于竞争一直很激烈,我们估计,数码原生公司,尤其是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公司也将面临调整。不过,各行各业都在大力推进数码化和人工智能,我们对数码经济的长期前景,仍然充满信心。”

经发局推动工业活动向低碳转型

傅美晶认为,另三个领域都有不同的新机遇。例如在绿色经济与可持续发展领域,新加坡可发展成再生能源服务的枢纽,发挥我国在项目开发、融资和研发方面的优势。

除了专注增长领域的投资机会,经发局也指出,将通过几方面来加强我国作为全球先进制造业的重要节点,以及东南亚的服务枢纽。

其中一个面向是鼓励现有行业转型,与大企业合作,借助AI和数码化等,提高生产力。

该局也将推动我国主要工业活动,包括能源和化工业,向低碳转型,发掘可持续发展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新机遇、试验新的气候科技,以及创建与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有关的新业务。

固定资产投资 美国最多中国缩减

去年,化工业吸引到最多固定资产投资,占35.6%,较前年增加31.8个百分点。而在2022年吸引高达1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的电子业,去年只有大约31亿元,占整体24.2%。

美国依然是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来源,连续两年占比超过50%。排第二的是欧洲,投资占比从前年的21.2%,上升到24.8%。

来自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占比缩减至2.9%,前年是8.5%,业务总开支的占比,从37%减至16.6%。

对于中国企业投资减少,经发局主席方章文回应《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我们倾向不看一年的波动,因为投资决策通常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来决定。”

资讯通信与媒体领域去年未吸引任何投资

“整体来说,我们发现中国企业仍有意向海外扩张。东南亚通常是首选,其中新加坡可能会是考虑的地点之一。”

方章文也说,如果中国企业的扩张计划是要建造可聘雇上万人的工厂,新加坡不是适合的地点。如果它们要建立国际总部,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做生意,或许会考虑新加坡。

另外,在11个吸引固定资产投资的领域当中,资讯通信与媒体去年没有吸引到任何投资。对此,傅美晶指出,我国于2019年开始禁止建造新数据中心,禁令2022年解除。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新加坡经发局:今年将加强吸引四大领域投资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