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和降息对股市的影响

降准 (RRR cuts)全称为中央银行调低存款准备金率。

什么是存款准备金?这就像每个月发工资,你会存一部分钱作为应急资金。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可以理解为银行的的应急资金。

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就是吸收储户的存款,然后拿去放贷款赚取存贷差价。银行肯定是想多赚钱的,但是又不能把所有存款都拿去放贷,万一都贷出去了,储户要取钱时取不出来,这麻烦可就大了。所以央行为了确保商业银行能有足够的活钱以应对储户的取钱需求,就专门设立了一个名叫存款准备金的账户来帮商业银行管理这部分活钱。

银行向存款准备金的账户缴纳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Required reserve ratio)。

举个例子,假设央行在某段时间规定的存款准备金率是 10% ,那就意味着银行每收进 100 亿元,就会有 10 亿元上缴到央行,进入存款准备金账户。剩下的 90 亿元银行才能用于放贷。

如果央行将存款准备金率从10%降低至8% ,这就意味着上缴给央行的钱变成了 8 亿元,银行现在就会多出 2 亿元用作于放贷。

当然,在实际过程中央行的降准幅度不会那么大,一般在0.25%-1%之间。不过你也别小看了这点幅度,在各大银行体系的流通下,市场上可投资资金可能会增加数千亿甚至上万亿。

央行降准对银行来说,流动性会更加充裕,资金成本会更低,信贷投放意愿和能力都将获得提升;对实体企业来说,将更容易从金融机构获得信贷支持,贷款利率有望进一步下降,融资成本将更低。另外央行降准有助于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降息(Interest Rate Cut)指的是降低存款基准利率或者贷款基准利率。

当利息下降时,投资者存款收益就变少了,于是会更愿意将钱取出来用于投资,例如购买股票、房子。相应的,企业和个人的贷款成本也会降低,从而使更多的人愿意贷款去做投资。

降息并不会增加市场的资金量,但却可以改变资金的投向。也就是说,降息就是鼓励消费和投资的。

比如,Jack 是一名非常稳健的投资者,他习惯把自己储蓄的资金投入到银行理财或者定期存款中。但近两年开始,央行不断的降息,银行理财的存款年利率已经从 4.5% 降低至了 2.8%。

随着理财收益越来越少,Jack 不得不反思自己的投资方法是不是需要改进一下。

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咨询,Jack 考虑拿一部分资金投资于收益和风险都更高的基金以及股票中。

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出,降息对于市场方向的选择有着指导作用,对于股市引入长线资金有着较大的帮助。

降准和降息都是央行把控市场,调节市场流动性的利器,对市场经济有着较强的影响。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降准和降息对股市的影响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