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中 市盈率/市净率 之间的关系

市盈率(Price Earnings Ratio,简称P/E) 是公司股票价格与每股收益 (EPS)之间的关系。通常用来作为比较不同价格的股票是否被高估或者低估的指标。

PE的公式:PE=每股股价/每股收益=公司总市值/公司净利润。

在评估一家公司的股票时,市盈率很重要,因为投资者想知道一家公司的盈利能力以及未来的盈利能力。此外,如果公司没有增长并且当前的收益水平保持不变,则市盈率可以理解为投资者购买每股股票所需等待的年数,才能获得与当前股价相等的收益。

可以这样来简单理解,PE代表着投资一项资产需要多少年才能赚回本金通常情况下PE数值越小,代表回本速度越快。

举个例子,假设你准备经营一家杂货店,算上房租,商品等等成本,预计 100 万美元。经过调查后发现,周围同地段同大小的杂货店一年的净利润平均在 20 万美元。这意味着,不考虑其他成本的情况下,你需要经营 5 年才能回本(公司总市值/公司净利润=100/20=5)。也就是说这家杂货店的PE预估是 5 倍。

所以,一般来说市盈率越高,说明公司的股价被高估,投资性价比较低;市盈率越低,说明公司的股价被低估,投资性价比较高;

市净率(Price-to-Book Ratio,简称P/B)指的是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 市净率可用于股票投资分析,一般来说市净率较低的股票,投资价值较高,相反,则投资价值较低;

PB的公式是:PB=每股股价/每股净资产=公司总市值/公司净资产

简单来说,PB是指你买一项资产,花了多少成本购买一项资产,肯定是成本价越低越好,所以通常情况下PB值越低越好。

比如,你想要花钱收购一家杂货店。经过了解,你发现有一家杂货铺老板因为资金周转,愿意以 80 万美元的价格出售店铺。在对店铺进行调查之后你发现,不考虑经营利润,仅仅是店铺的各类桌椅、电器设备等设施就值 80 万美元。相当于这家店铺的PB仅为 1 倍(公司总市值/公司净资产=80/80=1),你只需要用成本价就可以购买这家店铺。

所以,一般来说市净率越高,说明买入这家公司的成本越贵,投资性价比较低;市净率越低,说明买入这家公司的成本越便宜,投资性价比较高。

市盈率和市净率等相关指标比较常见,在老虎国际app中,输入股票代码,点击「分析」,就可以查阅得到。

需要提醒你一下,市盈率和市净率在判断公司估值时有一定的局限性。

比如,当一家公司账面价值为正而收益为负的时候,市盈率的计算结果为负数,这时显然市盈率就失去了判断该公司估值的作用。但这种情况下,使用市净率来判断公司估值不会受影响。

然而,当公司采用的会计准则不同时,市净率可能会无法适用,尤其是对于来自不同国家的公司而言。此外,对于资产负债表上有形资产很少的服务和信息技术公司,市净率可能不太适用。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美股中 市盈率/市净率 之间的关系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