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马斯克!亚马逊公布卫星上网计划最快明年投入服务

现在卫星上网计划几乎由太空探索公司SpaceX旗下的Starlink垄断,但其创办人马斯克(Elon Musk)将会面临新的挑战者。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美:AMZN)于14日公布旗下卫星上网计划「柯伊伯项目(Project Kuiper)」的详情,并交代商业卫星发射的进度,意咪着正式向Starlink宣战。

maxresdefault2

分3款型号

亚马逊一口气公布三款型号的卫星天线,分为「超压缩(Ultra-compact)」、「标准」及「专业」型号。「超压缩」是最便宜及最细小的型号,为7平方英寸的方形卫星天线,重约1磅,上网速度可达100 Mbps,「标准」型号的天线的面积不到11平方英寸,厚度约1英寸,重量不到5磅,上网速度高达400 Mbps。最高级的是「专业」型号,面积为19 x 30平方英寸,提供高达1 Gbps的上网速度。

「标准」版本除了面向住宅客户外,亚马逊还计划向政府和企业客户提供用于「地面移动和物联网」等的服务。亚马逊柯伊伯项目技术副总裁Rajeev Badyal更指,「专业」版本可应用不同的企业和政府机构,例如海洋中部的石油钻井平台或需要大量宽频的船只,例如军舰。

ezgif.com-webp-to-jpg-6

「超压缩」型号,亚马逊称此为最便宜及最细天线。

ezgif.com-webp-to-jpg-7

「标准」型号的天线。

ezgif.com-webp-to-jpg-5

「专业」型号,可提供高达1 Gbps的上网速度。

亚马逊透露每部「标准」版本的卫星天线的生产成本低于400美元,但没有透露「超压缩」及「专业」的成本,设备和服务高级副总裁Dave Limp仅表示会比「标准」版本便宜。

亚马逊没有交代Project Kuiper的每月收费,但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开始量产商业卫星。Dave Limp向《CNBC》表示,一旦制造设施完全建成,预计将每天大规模生产三到五颗卫星。

将于今年5月发射原型卫星 最快明年提供服务

亚马逊将于5月通过联合发射联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的「火神运载火箭」(Vulcan Centaur)的首次任务中发射两颗原型卫星,然后根据数据对之后的商业卫星进行调整。联合发射联盟为洛克·马丁(美:LMT)与波音(美:BA)合组的公司。

虽然亚马逊尚未透露太多卫星的细节,但Limp指出,柯伊伯卫星会比Starlink卫星更大,且表现更显著优胜,寿命可达七年。Limp预计它们能够处理高达1 Tbps的流量。

去年,亚马逊从3间火箭公司购买发射服务,包括联合发射联盟、欧洲公司亚利安空间(Arianespace)及由亚马逊创办人贝索斯(Bezos)创立的蓝色起源(Blue Origin)。Limp透露,2024年上半年就会大量发射卫星,当轨道上有数百颗卫星在围绕时,就会开始提供服务。

不使用SpaceX火箭服务

至于为什么不使用有往绩支持的SpaceX猎鹰9号火箭的服务,而是使用新的火箭公司,Limp解释称,「它们是可靠的,但在经济上对我们来说并不是最好的」,并指其他公司的火箭也是非常可靠的,当有新服务提供者上场,公司也会考虑。

柯伊伯项目是计划在低地球轨道上建立一个由3,236颗卫星环绕的网络,向世界任何地方提供高速互联网服务。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在2020年批准了该计划,亚马逊曾表示投资额逾100亿美元。

其竞争对手SpaceX现在向美国客户收取599美元的一次性硬件费用和每月120美元的互联网服务费,并已经发射了大约4000颗卫星,并拥有超过100万的Starlink用户,并在今年2月邀请客户试用Starlink全球漫游服务,亚马逊要想追赶上SpaceX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挑战马斯克!亚马逊公布卫星上网计划最快明年投入服务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