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现负增长,印度或「弯道超车」成最多人口国家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中国2022年的人口数据,按年减少85万人,为自1961年以来、逾半世纪首度人口萎缩,为中国的人口红利敲起警号。同时,印度或成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

中国逾半世纪后再次人口萎缩

按国统局的数据,2022年出生人口为956万人,同期死亡人口为1,041万人,净人口减少85万,总人口减少至14.117亿人。国统局称,主要由于新出生人口在减少,与生育意愿下降、婚育时间推迟等有关系,也与育龄妇女人口的减少也有关系。

China,National,Holiday

翻查数据,中国在过去5年的出生人口已连连下跌,而死亡人口则较为平稳,人口净增长已是不断放缓,2022年除了意味着出生人数跌破千万大关外,更意味中国正式踏入人口负增长的年代。

中国过去5年出生及死亡人口

2022年 2021年 2020年 2019年 2018年
出生人口(万) 956 1062 1200 1465 1523
死亡人口(万) 1041 1014 1000 998 993
净增长(万) -85 48 200 467 530

*资料来源:国统局

印度或成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

联合国推算去年印度人口为14亿1200万人,或会超过中国,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更于2050年超过16亿人,相反,中国人口就不断下滑。

被问到印度可能超越中国,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说,中国和印度都是人口大国,劳动力资源较为充沛,具有超大规模市场,蕴含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大内生动力,两国应该善用人口红利,实现各自发展振兴,为人类未来做出更大贡献。

Varanasi,,India,-,May,15,,2020:,Ovecrowded,Street,In,Varanasi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中国人口现负增长,印度或「弯道超车」成最多人口国家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