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航运公司总部撒港迁至新加坡,香港货柜场费用高

香港货柜码头吞吐量连年下跌至全球第九,落后于上海和新加坡等地。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支持提升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但物流业界和议员均表示,香港物流业正面对土地成本昂贵、租期不稳等多种问题,政府亦缺乏政策支援。自由党航运交通界立法会议员易志明评击,政府对航运业缺乏长远规划,货柜场租地仍使用短期租约,最长只有7年,加上政府不定期「翻标」(或称「回标」,即重新招标)令租金上升,提高货柜存放价格,打击了香港竞争力;落马洲中港货运联会主席蒋志伟指,如果「回标」租地的原来经营场主投标输了,更会赔上装置机械等资产,血本无归。业界指出,新加坡货柜场租约长达30年,吸引约八成航运公司将总部迁至当地,重挫香港货柜存放服务生意。

香港货柜储存及维修商会主席李嘉迪指,新加坡批地给货柜场使用,租约一般为30年;虽然会规定公司要有若干规模的投资,但由于租期长,公司经营比较容易,货柜场成本较稳定,收费自然比香港更有吸引力。货柜存放费方面,香港贵深圳六成、贵新加坡四成。李嘉迪指现在自己的客户,约八成船公司总部已不在香港,迁至新加坡。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八成航运公司总部撒港迁至新加坡,香港货柜场费用高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