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C场外交易是什么?优缺点、交易商品有哪些?

投资人在发现优质公司并想投资时,发现市场没有相关的投资标的,但是非常想投资时该怎么办?这时候可以寻找这间公司有没有在「场外」挂牌上市,如果有的话就代表可以透过场外进行交易,而这交易就称为「OTC 场外交易」。

那什么是OTC 场外交易呢?本文将介绍OTC 场外交易的定义、与场内交易的差别、可以在OTC 场外交易的商品、交易市场的介绍与分析、交易模式以及OTC 之安全性和优缺点。

OTC场外交易是什么?

OTC 的全名叫Over The Counter,意即「在柜台发生的交易」,指的是股票买卖不在集中市场上发生,而是在外与证券商议价来促成交易。

一般上,许多未达到NYSE 上市标准的证券可以以OTC 场外交易的方式进行买卖,而那些已经上市的股票或商品,还是可以在OTC 市场中进行交易。

由于OTC 是在集中市场以外发生,因此资讯往往比较不透明,通常OTC 场外交易有以下特点:

  • 交易的内容不透明,价格波动也较大,因此风险也变大
  • 可以交易未上市的股票、虚拟货币、债券、衍生品、外汇等等商品
  • 由券商的经理人作为中间人,直接与投资人进行议价
  • 挂牌交易较不严格

能够在OTC场外交易的商品有哪些?

能在OTC 场外交易的商品比场内交易多,除了一些基本的像是股票、债券、ETF 等能在OTC 交易之外,那些无法在集中市场上见到的,例如仙股(水饺股)、衍生性金融商品也能在OTC 场外交易中见到。

以下分别举例4 个常见且能够在OTC 场外交易的商品(事实上还有更多):

股票

一般大家所说的OTC 市场还是属于股票市场,股票占了OTC 的大部分,那些在集中市场上可以交易的股票也能在OTC 上交易。

但比较不一样的是:有些企业会因为未达到上市标准而将股票放在OTC 场外交易,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及新创公司。

这样同时也引导出「仙股(penny stock)」的概念,所谓仙股也叫「鸡蛋水饺股」,通常是指一些小公司,因为股票交易量不足,加上股价未达最低标准,而没有资格在主要交易所上市,就会被归类在仙股,这类股票的价钱极低,通常一股未达5 美金,因为无法在主要交易所买卖而只能在OTC 市场上交易。

债券

大部分债券都会在场外进行交易,因为债券的种类繁多、发行量大、替代性大,但交易频率很低,所以这类债券比起在证券交易所买卖,反而更适合在OTC 上进行交易,常见的债券种类包括:国债、公司债、政府债、可转债、MBS 等等。

ADR

ADR 中文叫美国存托凭证,指的是在美国交易所上市的外国企业,要知道外国企业是很难在美国的主要交易所上市的,因此才导致许多ADR 选择先在OTC 上市,像是著名的德国运动品牌:Adidas 便选择在OTC 上市,ADR 代号为ADDYY。

加密货币

加密货币也是能在OTC 市场交易的,例如比特币、以太币等等,因为有些加密货币太昂贵,例如一颗比特币就要美金5 位数,不是人人都能果断买卖,如果这时候你要买100 颗比特币,那绝对是个大问题,譬如无法一次买下100 颗,要分批买进,买进的时间不同又会造成收购价不同,所以反而要花非常多的心力与许多卖家进行交易。

这时如果去OTC 场外交易,只要你满意对方报的价格,那么就可以一次过买下100 颗比特币,交易流程就会变得简单许多,因此导致OTC 出现许多加密货币交易。

美国的OTC场外交易市场介绍

那些不能在美国NYSE、NASDAQ、AMEX 上市的股票,都会被归类在OTC 场外交易,因此OTC 也有被发展成庞大的交易市场,分别有:OTC Markets Group,Pink Sheets、OTCBB 和NASDAQ,以下将分别介绍。

1. OTC Markets Group,Pink Sheets(场外交易市场集团)

OTC Markets Group,Pink Sheets 的中文叫场外市场交易集团,是最大的OTC 市场交易平台,不过它与NASDAQ 不一样的地方是,它并不是一个交易所,而是一个平台媒介,美国许多场外交易都是透过这个媒介促成交易的。

OTC Markets Group 的规模庞大,会根据商品的股价、公开度、规模、财政等资讯,划分成3 个等级,依等级分别是OTCQX、OTCQB 和OTCPINK,这3 个等级分别代表不同级距的资讯透明度和品质,让投资人以此做为参考。

OTCQX

OTCQX 是OTC Markets Group 的最高等级,能在这边交易的公司的财政、规模等等资料都有被审核过,具有很高的透明度及制度化,而且要在OTCQX 上交易必须通过SEC(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注册,并符合《1934年证券交易法》的规定,才有资格到达OTCQX 等级。

通常在OTCQX 等级的公司股价不会低于5 美金,且不是空壳公司或濒临破产的公司,而是那些市值大、流动性高的公司。

看起来拥有很高的安全性和透明度,但毕竟还是场外发生的交易,所以终究不及正规的交易所。

OTCQB

OTCQB 只差OTCQX 一点,规则基本上与前者一样,也必须向SEC 申请注册,比较不同的是OTCQB 没有财务门槛,因此许多新创公司、中小型企业会被归类在OTCQB。

OTCPINK

OTCPINK 就与前面2 者截然不同了,那些股价低于5 美金的仙股、空壳公司、外国企业、不符合SEC、没有财务门槛、财务资讯封闭的公司都会被归类在OTCPINK,这些公司的资讯不透明、财务甚至不稳定,因此议价空间大,交易成本甚至很低,但同时要小心是否为诈骗或有剧烈的价格操作,是3 种等级里风险最高的。

2. OTCBB

OTCBB 中文叫场外交易电子公告版,是由SEC 及NASD(美国券商协会)合作创立的,在OTCBB 挂牌的公司都得注册SEC,因此是受SEC 监管的平台。

虽然受SEC 监管,但是在这里挂牌的公司不需要经过财务认证,因此许多规模较小、股价较低、市值较小的公司喜欢在这里报价,它们的股票代号后面都会有「.OB」的字样,代表属于OTCBB 的场外交易。

虽然OTCBB 是由SEC 和NASD 创立,而且制度还与OTBQB 相像,但是大部分的OTC 交易还是在OTC Markets Group 进行,OTCBB 还是稍微不流行。

3. NASDAQ

NASDAQ 也有提供OTC 场外交易,但是不比OTC Markets Group 和OTCBB 来得流行,一般上所知道的NASDAQ 还是属于正规的交易所。

OTC Markets Group 当前最主流的场外交易市场,划分为3 个等级,依安全性分为:OTCQX、OTCQB 和OTCPINK

OTCQX:最高等级的场外交易,商品受到监管,公司规模大而且资讯和财务都公开、稳定

OTCQB:次高等级的场外交易,商品虽然有受到监管,但财务较不稳定(没有门槛),公司规模大多为中小型企业和新创

OTCPINK:风险最高的等级,财务可能不稳定,且资讯不公开,因此投资人在投资此项时要小心可能会被骗

OTCBB 由SEC 和NASD 合作创立,受到SEC 监管,其规则与OTCQB 相像
NASDAQ NASDAQ 为正规的证券交易所之一,也有提供少许的OTC 场外交易,但较不流行

OTC场外交易的优点

1. 提供更多选择

OTC 市场提供了许多不能在集中市场上见到的商品,例如ADR、债券、衍生品、市值低的公司,很多都无法在集中市场上市,因此若有投资人想购买相关标的就得透过OTC 场外交易。

2. 交易成本低

许多在OTC 里的公司的股价都很低,而且买卖的价钱可以来回讨论,因此可以借此让投资人找到机会,让交易成本大大降低。

3. 外汇及货币交易不受时间限制

外汇及货币是最常见的场外交易之一,由于不在证券交易所上进行买卖,大部分是透过银行或网路进行交易,因此全天24 小时都可以进行交易,不受到正规的交易时间所限制。

4. 为小公司筹措资金

有些中小型企业和新创公司因为无法注册SEC 及未达上市标准,而选择在OTC 挂牌,这样等于提供这些公司筹措资金的机会。

OTC场外交易的缺点

1. 交易延迟而且价差大

由于场外交易的交易量较小,流动性也较低,因此容易造成交易延迟及价差扩大。

2. 容易被诈骗

需要场外交易的公司大多都不受到监管,加上资讯可能不透明,导致投资人可能会因此被欺诈,购买到与实质不符的公司。

3. 风险较高

基本上不受到监管、财务不稳定、资讯不透明的公司就会有高风险的问题,因此除了容易被诈欺外,也容易出现违约、易受市场波动、稳定性未知等风险问题,这点是所有要投资OTC 的人一定要注意的。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OTC场外交易是什么?优缺点、交易商品有哪些?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