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圆贬值,不少港人想日本买楼

全球主要央行都积极地加息,以压抑高企的通胀,但日本却逆全球趋势,维持量宽货的币政策。在日圆和美元的息差不断扩大下,日圆持续走弱。有外媒报导指,日圆低走,吸引了香港投资者涌向日本购买房地产。

《彭博》报导,虽然在东京奥运举办前,日本政府开发了不少新房产项目,令供应量增加,但去年东京新公寓价格仍打破了90年代经济泡沫的纪录,即使如此,东京公寓的每平方米价格仍比伦敦、纽约和香港低。

香港的房地产代理及投资公司日本华房地产(Japan Hana)联合创办人Jason Lam表示,日圆贬值,令更多人关注日本。他透露,有不少客户正寻找第2套住房,地点是受旅客喜爱的城市,包括东京、大阪、京都和福冈,部份客户对北海道也有兴趣。

恒生银行首席市场策略员温灼培早前接受访问时指,美国加息,而日本维持所有货币政策不变,在美元及日圆的息差持续扩大下,将不利日圆的走势,他预计美元兑日圆将跌到140水平。日圆之前曾跌至136水平,创近24年最低,截至周五(8日),日圆暂报135.804,迄今日圆已眨值18%。每百日圆则兑5.77港元。

报导又指,多数买家希望保持低调,选择可以直接用现金付款的小型和旧式公寓。仲量联行的数据显示,港人对日本房地产的询问次数比去年同期大增7成,公寓实际销售更是增加了约3成。该行的亚太区住宅主管Mandy Wong指,这些潜在买家为高净值人士,习惯在海外投资房地产,主要、为获得长期的租金回报。

30多岁的Grace Lau在银行任职,去年她在福冈买入了2套公寓,在最近日圆暴跌之际,她又斥资30万港元在日本买入200尺的工作室,比之前买同类物业便宜了近20%。她表示,如果日圆继续下跌,她会考虑再出手,并称她的租金回报率达到5%。

日本的工商铺同样受到港人青睐。在香港经营餐厅的Sam Wu,在6个月前和妻子以400万港元购入了大阪心斋桥的一间店铺。他称,相比香港,日本是个较安全的房地产市场,租金回报率可以超过6%,但香港的回报率通常都低于3%。Sam Wu在日本已拥有3个房产项目。

不过有专家指日本房地产市场面临着风险,例如日本人口减少、建筑物价值迅速贬值等。三井住友信托银行基础研究所的Shun Ogishima表示,新冠疫情已经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这个趋势可能难以评估。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日圆贬值,不少港人想日本买楼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