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是什么?3大标准怎么评分?

在进行任何投资前,你有没有留意过这家公司的企业文化——它是否环保?经营理念是否与你相仿?内部管理是否透明?

以上往往是投资人难以量化的问题,但是其实市面上有一个指标可以初步量化这些「看不见」的指标,它就是这一篇要说明的ESG。

ESG企业社会责任是什么?有哪3个标准?

ESG 是其中一种企业社会责任指标,由3 个英文单字组成,分别是E、S、G。E 代表「环境Environmental」、S 代表「社会Social」、G 代表「公司治理Governance」。

三者加起来代表一家企业在环保、社会责任及公司治理有没有符合要求,它们有一个分数机制,当ESG 分数越高代表企业在环境、社会及治理方面做的越好,反之亦然。

以下将仔细说明ESG 的3 个标准:

环境Environmental

ESG 的E 代表环境,只要有关环境及环保的议题都算在「E」里面,包含废弃物处理、能源管理、天然资源使用、气候政策、动物处理等等环保议题。

E 的标准不只如此,如果这家公司突发环境危机,该如何处理应对也是影响ESG 的因素之一。

社会Social

ESG 的S 代表社会,与社会大众及员工有比较直接的关系,包括公司的供应链有没有符合ESG 标准;公司是否对当地社区有所贡献;公司的员工有没有参与或被鼓励参与志愿活动。

以下都是「S」会顾及到的问题:

  • 而工作场所有没有符合安全规范?
  • 员工的身心健康是否有被妥善照顾?
  • 产品是否符合行销叙述及政府规范?
  • 资讯管理是否安全,不轻易泄漏等等?

凡是以人和社会为出发点考量的事项,基本上都会被列入「S」当中。

公司治理Governance

公司治理攸关企业的管理方针以及对股东的责任度,包括:

  • 公司的会计是否公开透明;
  • 领导层是否有诚信;
  • 商业行为是否有道德;
  • 董事会是否有素质;
  • 对股东是否有负责任等等。

只要与企业管理方面有关的事项,都会被列入「G」的标准。

ESG的评分标准|E、S、G都有独立标准

ESG 分数正是投资人会关注的分数指标,那么要如何得到高分呢?以下分别以E、S、G 来举例说明:

E:如果一家公司认真执行环保议题,不仅积极处理污染物,更想要发展永续能源,将环境负担降到最低,那么它的ESG 分数就会提升;相反的如果一家公司将废弃物往自然界或社区排放,并大量消耗资源及能源,那么它的ESG 就会很低。

S:如果一家公司不提倡加班,若不幸加班的话会得到相对应的补休或加班费,还提供员工定期健康检查,工作场所也符合安全规范,那么它的ESG 一定会很高分;若一家公司是靠压榨员工来获利,例如高工时、低安全、藐视员工健康状况等等,将会大大拉低ESG 分数。

G:如果一家公司在道德议题上有谨慎处理,例如高层具有诚信,董事会有素质,商业行为有道德等等,将让ESG 分数提高;反之如果高层言而无信,董事会没有素质,商业行为夹杂欺骗等等,将让ESG 分数被拉低。

由于每家评分机构不一样,因此所得到的ESG 分数也有所不同,但大致上都是基于E、S、G 的原则来处理,以下将用ESG 最著名的评分机构之一:MSCI 的标准来看ESG 是如何评分的。

MSCI ESG 的评分标准

MSCI 对全世界超过8500 家企业、超过68 万个固定收益和股票证券进行评分,分级出7 个等级:

领先 AAA
AA
平均 A
BBB
BB
落后 B
CC

如果在「领先」层级,代表公司在环境、社会、治理3 个面向都处理很好;如果在「平均」层级则代表公司在ESG 方面处理得一般;如果在「落后」层级,就有可能代表公司不顾人本只想获利。

目前为止,MSCI 总共用了37 个标准来评分ESG:

环境(E):

气候变化 1. 碳排放
2. 产品碳足迹
3. 气候变化的应对性
4. 融资对环境的影响
自然资源 5. 水资源
6. 生物多样性及土地利用
7. 原物料采购
污染及废弃物 8. 有毒物质及废弃物处理
9. 包装材料及废弃物处理
10. 电子废弃物
环境机会 11. 清洁技术
12. 绿色建筑
13. 再生能源

社会(S):

人力资源 14. 劳工管理
15. 健康与安全
16. 人力资源发展
17. 供应链劳工规范
产品责任 18. 产品安全与品质
19. 化学品安全性
20. 金融商品安全性
21. 隐私及资讯安全
22. 健康与人口风险
23. 责任投资
利益相关者的否决权 24. 有争议性的采购
社会机会 25. 沟通途径
26. 融资途径
27. 获得医疗的途径
28. 健康与营养的机会

治理(G):

公司治理 29. 董事会
30. 薪资
31. 所有权
32. 会计与审计
公司行为 33. 商业道德
34. 反竞争措施
35. 贪污与不稳定性
36. 财务系统的不稳定性
37. 税收透明度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ESG是什么?3大标准怎么评分?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