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瓦多比特币计划,未能拯救经济

位于中美洲的萨尔瓦多是全球第一个将比特币列为法定货币的国家,不过,随着比特币的价格大跌,萨尔瓦多持有的比特币价值也大跌,虽然该国称所造成的财政负担好少。但有外媒分析,萨国的比特币计划似乎已经失败,并没有成功挽救该国的财政状况。

萨尔瓦多在去年9月将比特币列为法定货币后,累计买入了2301粒比特币,至今比特币已下挫约50%。不仅萨尔瓦多持有的比特币价值大减,且在全国范围使用比特币的目标也没有达到效果。与此同时,该国急需大量现金去偿还明年逾10亿美元(约78亿港元)的债务。

萨尔瓦多财政部部长Alejandro Zelaya早前承认该国因投资比特币帐面亏损约4000万美元(约3.14亿港元),但该金额连国家总预算的0.5%都不到,并驳斥了公众对该国的财政健康造成影响的说法。

不过,《CNBC》报导指,萨尔瓦多的经济增长大幅下滑,赤字居高不下,债务与GDP比率将近87%,外界担心萨尔瓦多没有能力偿还明年到期的债务。

《CNBC》引述数据,估计萨尔瓦多的比特币计划花费了约3.74亿美元(约29.35亿港元),这比起该国的未偿还总债务77亿美元(约604难亿港元)及GDP 290亿美元(约2276亿港元)来说并不高,可是此事却让萨国在国际的观感很差。

该国与国际贷款方的谈判停滞不前,部分原因是贷款方不愿意向一个购买波动极大的加密货币的国家提供资金。鉴于萨国采用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包括惠誉在内的国际信评机构都以金融不确定性为由,降低了该国的评级,使得萨国的借贷成本更高了。

有专家指,除非该国肯接受高达20%到25%的「疯狂」的利率,否则该国要作好债务违约的准备。

虽然如此,但伦敦经济学院的政策研究员Frank Muci认为,萨国不太可能在近期发生债务违约,主因是总统Nayib Bukele的民望很高,他将不惜代价解决债务问题,为连任铺路。但Frank Muci也强调比特币并不能解决萨国任何重要经济问题。

世界银行预测,萨尔瓦多经济今年将增长2.9%,2023年将增长1.9%,两者都低于2021年的10.7%。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萨尔瓦多比特币计划,未能拯救经济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