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布创7年新高,成全球最佳货币

俄乌战争至今爆发近4个月,战事持续胶着。虽然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史无前例的金融制裁,但无法阻止俄罗斯卢布升至近7年高位,成全球表现最佳的货币。

卢布创7年新高,成全球最佳货币

卢布于亚洲时间微升0.14%,甚至到1美元兑53.2卢布,创下2015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卢布今年累计涨近30%,成为今年全球表现最好的货币。

自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美国及西方盟友对俄罗斯实施金融制裁,并将俄罗斯剔出全球支付系统SWIFT,卢布一度大幅贬值,最低到138水平,但到3月中时,卢布的走势开始反转,至今成为强势货币,很显然地这波制裁措施对卢布的打击很有限。

俄央行在战争爆发后,一度实施多项「暴力救市」的资本管制,以挽救卢布,但至今部份措施已松绑。俄央行更在6月初大幅减息150点,将利率降至战前的9.5厘水平,都没阻挡卢布的走势。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令卢布持续升值?

「卢布结算令」有效

其中一大原因当属俄罗斯颁布的、针对能源领域的「卢布结算令」,要求「不友好」的国家和地区改用卢布结算。上周,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表示,大多数欧洲客户都已按照俄罗斯的要求,使用卢布支付俄罗斯天然气。诺瓦克还指出,在俄罗斯对欧洲供应的所有天然气中,通过卢布支付的天然气比例已达到90%到95%。

透过出口石油获巨大收益

同时值得留意的是,亚洲首度取代欧洲成为俄油最大买家,当中以中国及印度最积极购买廉价的俄罗斯石油,俄罗斯也成为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

国际能源署(IEA)表示,即使出口量下降,但俄罗斯5月份的石油出口收入仍飙升至约200亿美元,因为全球能源价格上涨的原因。

过高汇率令俄罗斯头痛

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出口收益飙升,这亦支撑了卢布的汇价。不过,过高的汇率就令俄罗斯当局头痛,忧虑将不利出口。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别洛乌索夫(Andrey Belousov)近日表示,俄罗斯需要考虑目标区间汇率,浮动汇率制已经无法保持该国的货币稳定。他又称,「最佳」汇率水平是1美元兑70至80卢布。

不过,俄央行对此反对,因为目标区间汇率本质上是放弃独立自主的信贷政策,这会降低经济政策的有效性。现时该讨论仍在该国进行中。

尽管如此,卢布汇率仍在继续上涨,突显出市场已「Price in」了该国将进一步放松资本管制,并采取措施提振消费需求和经济增长。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卢布创7年新高,成全球最佳货币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