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跌幅超过2成=步入熊市?

这波全球股市的走势,几乎跌破所有人眼镜。一波比一波还要低,迄今都没有像样的反弹行情出现。对照于目前景气尚处于通膨高涨,且又未有衰退迹象的情形而言,的确是很难判断及行动。

依照过去的经验来看,单从股市跌幅超过2成以上就认定步入空头,不是一项非常客观的依据,更何况连停滞型通货膨胀都未确认。细研究之下,我认为主要有几点考量:

1.股市的多头走了好多年,以至于面对现在的状况,许多人开始担心是否真的陷入空头熊市。

2.美国Fed采取阶段性的升息缩表来对抗通膨,市场担忧不小心会打击景气而造成经济衰退。

3.俄乌战争让许多天然资源(无论是稀有金属、农作物、能源及天然气),都成为战略物资,加速通膨的野火。

4.近年来,很多新手投入股市且尝到甜头,因此忽略股市投资的风险。庞大的散户游资,也将影响行情的走势。

5.升息、通膨、战争促成美元持续创新高,压抑了许多新兴国家的股市及汇市。

6.中国持续的清零政策,严重影响了内需及外销经济。

既然是投资而非投机,我认为,价值已经高于价格时,人弃我取的赢家法则依然可以适用。不过升息初期并不会完全压抑股市及企业获利,中后期时才要特别小心。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股市跌幅超过2成=步入熊市?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