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庞氏骗局(Ponzi Scheme)?5大警讯,让你轻松识破

什么是庞氏骗局(Ponzi Scheme)?

庞氏骗局(Ponzi scheme)是一种金融诈骗的手法,打着「高投资报酬率、低投资风险」的名号,来吸引投资人。

通常在早期都会先画大饼招揽第一批投资人,再利用新加入的投资人的钱,来提供利息或回报给旧投资人。

早期加入的投资人以为这是一个可以顺利赚钱的投资,并不是一项骗人的投资,借此取得早期投资人的信任,因此他们就会更用心拉拢、介绍新人加入这项投资。

这类的操作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一种「后金补前金,新钱还旧钱」的操作手法,透过制造赚钱的假象,来吸引更多的人加入,等最后投资金额够大够多时,再一次收割,最后导致大多数人血本无归!

时日至今,庞氏骗局这类的诈骗手法已经衍伸出许多不同形式的诈骗方式,像是「老鼠会」、「资金盘」,经过华丽的包装,打着吸引人的口号,但唯一不变的是,他们都是为了要让你愿意把口袋里的钱全部掏出来。

庞氏骗局的起源和发展

说到「庞氏骗局」的起源,就得提到一位美国义大利移民者–查尔斯·庞兹(Charles Ponzi)在1919年所策划的一项投资计划。

Charles-Ponzi

这项投资计划承诺投资人可以在45天的时间获得50%的利息回报,在当时可说是相当诱人,不过刚开始多数人仍抱持着怀疑的态度,直到最先加入的投资人实际收到获利之后,也就越来越多人相信这项投资是真的。

这颗雪球越滚越大,许多人纷纷加码投资,同时把这项计划介绍给更多的亲朋好友,以至于越来越多人知道这项投资计划,开始争相投资。

但其实庞兹并拿不出这么多的钱给投资人,因此他将新加入投资人的钱拿来支付给旧的投资人作为盈利,短短几个月里就吸引了4万多位投资人加入这项投资计划。

不过好景不常,这项投资计划在1920年8月破局,庞兹也因此被判处5年徒刑。从那之后,「庞氏骗局」一词就成为诈骗案例的专属名词。

庞氏骗局的5大特征

不合理的高投资报酬率

人性的弱点之一就是「贪婪」,尤其当你想在短时间内赚快钱时,就越容易被这类投资项目吸引。

金融市场上有一句话:高报酬,高风险;低报酬,低风险。

股票市场正常得合理年化报酬率大约是8~12%左右,若这项投资商品每个月就能获利10%、20%甚至更高的报酬率,为什么他要把这好赚的投资方案无缘无辜的告诉你,他大可直接向银行贷款套利不就赚翻了吗?

打着「低风险」或「零风险」的投资名号

任何投资都会伴随一定的投资风险,就连把钱存在银行,利率都会受到升息或降息的影响而产生波动,那些高到不可思议的投资报酬率,却拥有低到无法想像的投资风险,用正常逻辑来判断,基本上是互相矛盾的。

复杂得让人无法轻易理解的投资策略

许多诈骗投资项目都会经过华丽的包装,并且搭上近期的趋势,举例来说,近年来加密货币、NFT、元宇宙…等等的话题逐渐流行,因此就会将这类项目包装成一项投资来推销。

这些通常也是一般人搞不太懂的新名词,以及复杂到不容易理解的投资模式,但又会让人觉得是一项新颖的投资潮流,因此就容易受骗上当。

报酬稳定,完全不受市场影响

即使投资一家大多数人都看好的企业,那家企业也都有可能随时会受到景气的影响、产业的没落,或是突发的意外而使获利衰退甚至倒闭的可能。

一项高报酬、低风险的投资又能提供每个月稳定的报酬,只要冷静下来以正常逻辑来思考,这种完美的投资计划为什么会无缘无辜的让你知道?还是你是万中选一的幸运儿?

不易提领现金,或想取款前还要先汇款给对方

一般常见的诈骗手法会在一开始让你入金相当的容易,也会让你轻松获利,就是为了要卸下你的心防,促使你加码投入更多资金。

直到你投入更多资金后,看到帐面上有获利想要出金时,就会面临层层的卡关、帐号密码突然出现错误、甚至是要求你要先汇款到某个帐户才会协助你出金,但最终的结果是你都无法取得这些看的到却拿不到的帐面资金。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什么是庞氏骗局(Ponzi Scheme)?5大警讯,让你轻松识破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