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派息 股价下降

市场对一只股票的评估是多方面的,资产负值、盈利、回报率、前景、现金流收入(股息)等,所以股息只是其中一项。不过股息也可以是一只股只价值评估的其中一种方式,所以,若公司想股价不太波动,保持一套稳定的派息政策是必须的。

--股息是评估价值的其中之一--

例如,某公司一向是不派息,将所有盈利都作保留,用作公司的发展,这一灌的政策自然会吸引到一些不以收息为主的投资者,他们买这股票的原因是看好该公司的前景,期待股价的上升多于股息。

另外,若某股一路都有稳定的派高息,收息对于持有这股的投资者(由其是长期股东),是一种持续的现金流收入,是回报的重要部分,所以每次股息的多少对于此股的价格有明显的影响,若派息改变不是单单是这次减少,而是政策上的改变,由高息政策改成低息政策,那股价往往有很大的影响。

派息比率的意思是,赚到的净利润,有多少会派送给股东的比率,例如公司今年赚$10,肯将其中$8派给股东,那派息比率有80%,是一个高的派息比率。而余下的$2就会给公司作继续发展之用。所以,派高息虽然吸引,但公司的发展潜力可能有限,再投资的机会不多。所以投资者可按自己的投资目的,而决定投资那一类派息政策的股票。

--派息政策转变的影响--

如果一间公司由一直派高息,到突然派低息,由于与市场期望不一,股价当时就可能会产生颇大的反应,除非公司能作出一个美丽的解释,否则下跌是不能避免的。

因为除收息减少外,市场还会推断派息减少的理由,是否当中的资产质素转差?是否前景不明朗而要保留更多的现金?总总的推断都会令股价有影响。

不过,若公司只因该年某特别事件而只影响这一次的派息,而将来的派息没有改变。而市场为了这一次的股息而股价大跌,若投资者评估到将来的派息必然回复,那对于喜欢收息的投资者,就是一个不错的时机。因为你只需牺牲一年的股息,就可有一个不错的买入价,一年后就获得一个不错的股息回报率,是不错的机会。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港股派息 股价下降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