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X指数是什么?股市波动必要认识的VIX恐慌指数

VIX指数又称为VIX恐慌指数,是用于反映市场情绪和预期股市未来波动性的指标之一。

市场担心美国联储局会加快上调利率步伐,而且缩减资产负债表,因此全球股市的波动性再次上升,其中一个衡量市场投资情绪的重要指标就是VIX恐慌指数。

VIX指数是什么?恐慌指数定义

VIX指数(Volatility Index),又称为VIX恐慌指数,是反映市场投资情绪的晴雨表之一。VIX恐慌指数是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 编制的指数,用以衡量标普500指数(S&P 500) 在未来30天的隐含波动率。在了解恐慌指数的定义后,就知道VIX指数多数是用来评估美股的未来波动性。

美股恐慌指数:标普500 VIX

VIX指数长期平均值为20,一般来说,当VIX恐慌指数上升,标普500指数可能下跌;若VIX恐慌指数平稳,标普500指数走势相对稳定。

不过,VIX恐慌指数的数值高不一定代表市场十分恐慌,更好的理解是「预期未来波动性会增加」,而波动可以是上升或下跌,只是很多时下跌会来得更急更剧烈,所以VIX指数倾向被市场称为「恐慌指数」。

VIX指数衡量的是标普500指数的波动性,而标普500指数被视作美国股市整体表现的基准,更具广泛代表性,所以如果看见VIX指数急升,就会知道美股出现较广泛的波动,市场恐慌情绪相对高涨。

VIX指数与标普500指数关系密切,有人会用来推测标普500指数的顶部及底部。当VIX指数升至极端时,标普500指数可能见底回升;当VIX指数处于低位,标普500指数可能有下行风险。

恐慌指数VIX ETF:VXX

由于VIX指数并非实物资产,对大部份投资者来说,最容易及直接投资的方法是透过恐慌指数VIX ETF进行,如iPATH标普500 VIX短期期货(VXX) 就是其中一个选择。

VXX是其中一只可以追踪VIX指数潜在回报的工具,但要留意,交易这类金融产品只能够即日或极短期持有。

美股VIX怎么买?恐慌指数技术分析

投资美股VIX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是只能做短线交易,因为这是标普500指数在未来30天的隐含波动率,而股市虽然经常波动,但大幅波动的日子相对少,所以VIX很多时短线急升完就随即回落。

VIX过去几年底部出现上移,2017年低位约在9.5,在2018年至2019年升至10.5至11水平,2020年飈至20,到2021年反覆回落,到2021年11月跌至15左右,之后底部再次上升。值得留意,2021年11月是美国联储局货币政策开始转向收紧的关键日子。以截至2022年4月的近半年走势看,VIX指数高位约在37水平。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VIX指数是什么?股市波动必要认识的VIX恐慌指数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