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大摩)vs摩根大通?两大金融业界巨头你能分清吗?

在金融行业打滚,或对金融有兴趣的你,不可能没有听过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JP摩根,大摩,小摩等名字。

他们看起来很相似,但又好像是不一样,他们到底有什么关系?

故事的开端应该从JP Morgan说起。创办人John Pierpont Morgan约翰·摩根成立了Drexel, Morgan & Co.,即是JP Morgan的前身。

JPMorgan-Young

他是美国的大银行家,曾参与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的合并,整合过钢铁大王卡内基的公司,参与过美国许多铁路的建设。

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爆发,美国政府认为是超级银行(Universal Bank)是造成大萧条的原因,于是美国国会通过了《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禁止商业银行同时从事投资银行业务。

这项法案最终迫使JP Morgan放弃了投资银行业务,转变为一家单一的商业银行。

原因是在当时,相对于投资银行业务,商业银行的商业贷款服务可以给公司带来更大的利润。同时,公司的管理者认为,未来政治环境的改变终将促使政府取消该法案。

而作为一家商业银行的JP摩根公司认为可以迅速恢复投资银行业务。1935年,JP摩根公司彻底关闭了投资银行部门。

同年,董事会成员亨利·斯特吉斯·摩根和哈罗德·士丹利以及其他人合伙创办了摩根士丹利公司(Morgan Stanley),作为一家投资银行正式开业,而摩根大通则转变为一家纯商业银行。

于1990年代,由于《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的废除,JP摩根公司终于恢复了投资银行业务,并在几年内急速发展为美国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

为什么JP摩根公司叫摩根大通呢?

2000年大通曼哈顿银行(Chase Manhattan Bank)与JP摩根公司在2000年合并完成。正式全名成为「摩根」(JP Morgan)「大通」(Chase)。简称就是「摩通」,行内称它为「小摩」。

摩根士丹利,俗称「大摩」,在大萧条后成立后,一直专注投资银行业务。相比摩通,没有在法案废除后扩展商业银行业务。

简单而言,JP摩根=摩根大通=摩通=小摩=JP Morgan Chase,

摩根士丹利=大摩=Morgan Stanley。

至于为什么早成立的公司反而叫小摩,而后来的公司叫大摩,那是因为早的公司开展投行业务要晚,而后来的公司做投行业务要早,名气也要更大,所以jp摩根叫小摩,而后来的摩根士丹利叫大摩。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摩根士丹利(大摩)vs摩根大通?两大金融业界巨头你能分清吗?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