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的原油生产恢复缓慢

原油价格突破$90,全世界的绝大部分人都会抱怨,但原油国或者原油企业却非常开心。原油在社会中扮演的地位,越来越不像商品,更像是一种税赋。目前全世界的原油格局,是头部3个国家(美国,俄罗斯和沙特)三分天下,在这3个国家中美国的产量最大。这3个国家的产量占据了全球原油产量的40%。

图片

 
美国这么多年来,一直在原油市场上扮演着“搅局者”。在页岩油气时代之前,美国就靠进军中东,强制原油美元结算(尼克松同意向沙特提供军火,条件是沙特所有的石油交易都要用美元结算)。当页岩油气时代到来,美国原油产量突飞猛进,俄罗斯和OPEC两分天下的局面被打破。俄罗斯和OPEC时常通过减产,希望达到提高油价的目的。但是美国油气公司根本不管,你越减产我就越增产,所以气得俄罗斯和OPEC是干跺脚没有办法。
 
美国通过多年的舆论操作,在全世界形成了一个固有看法——只要是原油价格涨了,那肯定是俄罗斯和沙特有问题,但影响原油价格最大的国家,其实是美国自己。产量第一,消费量也是第一。
 
目前俄罗斯的原油产量恢复到了疫情前的97%,OPEC恢复到了疫情前的98%,但是美国原油只到疫情前的88%(下图,蓝色俄罗斯,红色OPEC,绿色美国)。

图片

 
在进入分析之前,首先要修正大脑里面固有印象。以后但凡原油出了什么问题,大概率问题来自于美国自己,而不是中东。
 
为什么面对不断上涨的油价,美国原油增产速度缓慢?Exxon和Chevron两家原油公司的季报,给出了答案。
 
这两家公司去年的利润去年的利润惊人,前者赚了$230亿,后者赚了$156亿。以往原油公司只要有钱赚,他们都会将利润投入到新的开采中去,这是多年的传统。他们的模型中假设现在原油$80一桶,如果增产1,000桶,那么每天就多赚$8万。这个想法没错,但每家公司都这么想的时候,大家的增产量就把原油价格拉低了。最后原油跌到$70的时候,赚的钱反而更少。
 
但是原油市场一直存在着一种负向循环逻辑,所有的参与者都会觉得,即使我不增产别人也会增产,所以大家就默认了原油价格下跌是一个不可逆转的事实,对于个人来说只有增产才能保证收入,也是唯一的选择。
 
但是从Exxon和Chevron的季报来看,这个逻辑开始发生了变化。公司宁可把赚来的钱拿去增加给股东分红,也不愿意再投入生产。Chevron增加了6%的分红,Exxon的分红也会增加(分析师预期)。这两家总共宣布了$150亿的股票回购计划。Exxon的Capex到2027年会比疫情前低17-33%,Chevron的Capex 今年会比原计划少26%。
 
公司不愿意再投入生产,而是把赚来的钱花了(分给股东),而且这还是在油价上涨的大背景下,那只能说明一个问题,这是股东或者董事会希望的事情。
 
根据彭博数据,Exxon的第二大股东和Chevron的第三大股东是BlackRock,环保问题上最激进的资产管理公司。其实不仅是BlackRock,大部分养老基金公司,对环保问题都很激进。他们一方面喜欢Exxon和Chevron这样的公司,因为这样的公司能够提供非常稳定的分红收入,满足他们的支付需求;一方面他们又喜欢搞环保,但是他们又不愿意过多投资太阳能公司,因为太阳能公司又不分红,标的又少。
 
在这种非常矛盾的心态之下,他们想到了一个办法:让石油公司搞环保。又要马儿跑,又不给马吃草,就是形容的这种状态。原油公司一旦有利润就分掉,不允许他们投入生产,就是股东们想到的两全办法。Exxon制定了非常激进的环保计划,在2050年达到碳中和。

图片

  
Exxon这个计划中,碳中和的目的是针对生产环节中,也就是说生产原油过程中不增加二氧化碳。但是根据华尔街日报,加州养老基金首席投资官觉得这个计划不够好,他认为Exxon的碳中和应该包括产品。也就是说,Exxon生产的原油要成为不含碳的产品——有点常识好吗?原油不含碳,那还是原油吗?写到这里,顺手查了下LinkedIn,他本科学的是Business Economics。
 
搞环保没错,但能不能讲点科学。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为什么美国的原油生产恢复缓慢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