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黄金价格要到2000美元?五种黄金投资方法比较

黄金产品现在备受追捧,金价现阶段已到1800美元,引述DailyFX 分析师 Warren Venketas指出,黄金正处牛市反弹状态,加上通货膨胀,预计黄金价格2022年有望达2000美元或以上。 本文比较现货金、纸黄金、金矿股、黄金合约、黄金ETF五种投资方法,哪一种最适合你?

eyJidWNrZXQiOiJoa2J0LWltYWdlLWJ1Y2tldCIsImtleSI6ImRhdGEvaW1hZ2VzL2Z1bGwvMTIvNjMvMTI2Mzk5LmpwZyIsImVkaXRzIjp7InJlc2l6ZSI6eyJ3aWR0aCI6MTIwMCwiaGVpZ2h0IjoxLCJmaXQiOiJvdXRzaWRlIn19fQ==

通涨有利金价走势上升

他更指出,通涨持续,金价上涨的幅度就愈大。因为从历史上看,相对于短期表现,通涨更久时,金价便会走高。

投资黄金有多种方法,包括现货金、纸黄金、金矿股、黄金合约和黄金ETF,各有各优点,要选择哪种较能捕捉金价升势和适合自己同样重要。

现货金:实物最有安全感

投资黄金最传统的方法便是买卖实物黄金,如金条、金粒、金币、首饰等。买实物黄金的好处是可以先进行目测,并可选择高纯度黄金。

但如果是以投资为目的,则一定要选择金条;避免买首饰类黄金,因不同的首饰类黄金纯度不同,而且会有差价,又涉及手工费及鉴定等问题,比较麻烦,相反,买金条可避免不必要的开支。

除一般金行外,不少银行均有提供实金买卖服务,以金条及金币为主,入场费因应产品及重量而有不同。

实物黄金较为值钱,但因于实物黄金有保存不易及携带不便等缺点,如何存放实物黄金是一个问题,为免保存时会刮花金条或管理不当,可存放在银行的保险箱,但要留意每间银行的保险箱收费。

纸黄金:入场费最低

纸黄金又称「黄金存折」,投资者开设帐户时会获得一本黄金存折。客户在账户进行买卖,过程不会有任何实物黄金交收,而帐户资产随金价而变动,当中不涉及杠杆,投资风险较低。

但由于纸黄金价值全靠投资者手上的黄金帐户,所以要选择可信赖的机构如银行。值得留意的是,纸黄金易于收藏和交易费用低,但不能兑换成黄金。

金矿股:潜在升幅和风险同等大

港股的金矿股主要包括招金(01818.HK)、紫金(02899.HK)、山东黄金(01787.HK)、中国黄金国际(02099.HK)、坛金矿业(00621.HK),均随金价波动形成「 V」走势。

金矿股是潜在升幅和风险都同等大的投资产品,在避险情绪升温下,股票并不是好选择;加上现在经营市道有变,若金矿公司经营出现问题,即使金价上升,则金矿股的股价也未必跟随金价上升。

黄金合约:风险最大

黄金合约买卖时段接近24小时,现在港股市面上的黄金合约可大致分为纽约期金及伦敦现货金(俗称伦敦金)合约选择。相关合约可以买升及买跌,当中涉及杠杆,因此金价升跌对投资回报影响更大。

黄金期货买卖与一般期货相近,在合约上的期限买卖,买家可以将合约转售予其他投资者,并从中获利。因此,一张期货在到期前买卖次数不限,而每张期货的合约月份不一,由即月至24个月的买卖年期都有。

黄金ETF买卖方便最贴市

港股市场上有跟随投资金价的ETF(交易所买卖黄金),例如于2010年上市的SPDR金ETF(02840.HK)及价值黄金(03081.HK),两者旨在追踪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金价走势,为投资者提供一个在香港证券交易所监管之下、以证券方式买卖黄金而无须交收实物黄金的渠道。

在买卖操作上,这些ETF如股票买卖一样,可在交易时段买入或卖出,流通性高,交易差价透明,并可随时套现。

黄金ETF与金价的相连性较大,数据显示,在2018及2019年的国际金价分别跌1%及升19%,SPDR金ETF则分别跌1%及升约18%。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2022年黄金价格要到2000美元?五种黄金投资方法比较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