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源动力:长期合作康明斯集团,中国最大的热交换系统生产商赴港上市

据港交所2021年11月03日《披露易》显示,兴源动力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源动力)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国泰君安国际、交银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

兴源动力,按中国2020年收益计,是柴油发电机组应用领域及互联网数据中心领域的最大热交换系统生产商,市场份额分别为9.4%及17.6%。公司自家制造的热交换系统在包括柴油发电机组及工程机械的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同时,公司也是中国领先的柴油发电机组解决方案供应商,专注于柴油动力单元,产品可用于中国的铁路、工厂、商业建筑、电信基础设施、采矿以及石油、天然气行业的电源系统。

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按2020年收入计算,公司在中国柴油发电机组解决方案市场中排名第三,市场份额约为4.4%;中国专业油田发动机解决方案业务市场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约为15.0%。

公司的主要竞争优势在于能够利用市场领先的热交换系统业务为客户提供全面及定制的动力单元解决方案。同时,公司凭借与康明斯集团自2006年起建立的长期互利关系,并自20134月起签订了长期框架协议,随后续签。公司不仅与康明斯集团多家公司开展广泛业务合作,也继续自康明斯动力技术中获利,并与康明斯中国于2012年成立合资企业。

于往绩记录期间,公司的大部分产品于中国销售,小部分产品销售于美国、欧洲及其他国家及地区的客户。

公司产能利用率较高,然供应商集中度高导致成本较高,收入下滑对利润造成不利影响

2020年,公司的总营业收入为10.28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23.18%;净利润为1.04亿元人民币,同比亦缩减42.85%。2018-2020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16.63%、20.51%、16.71%;净利率分别为10.57%、13.65%、10.16%,下滑明显。这主要源于公司的专用油田发动机解决方案业务收入减少。

2020年,公司三大分部,热交换系统、动力单元解决方案和专业油田发动机解决方案并驾齐驱,营业收入分别为3.5亿元人民币、3.4亿元人民币和3.3亿元人民币,占比均约为30%左右,同比增速分别为1.82%、-1.12%和-48.83%,未有明显起色,甚至下滑明显。值得注意的是专业油田发动机解决方案的营业收入占比较2019年的47.7%大幅下滑至2020年的31.8%。

公司的热交换系统业务是唯一获得增速的分部业务,主要包括设计、生产及销售中低输出功率范围20千瓦-250千瓦的发动机所用的热交换系统,及中高输出功率范围250千瓦以上至3000千瓦的发动机所用的热交换系统。

而在动力单元解决方案业务中,公司与康明斯集团合作。康明斯品牌柴油发动机是公司在该项业务中提供的柴油动力单元及工业动力单元产品的关键组件。中国领先的柴油发动机制造商的东风康明斯制造之康明斯品牌柴油发动机,通常由公司与康明斯中国的合资企业康明斯动力技术与公司制造的热交换系统及电子调速系统集成。

同时,在专业油田发动机解决方案业务中,公司主要向康明斯集团(全球最大的柴油发动机制造商之一)采购用于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专用发动机。

综上,2018-2020年及2021年前6个月,公司分别向康明斯集团累计采购3.12亿元人民币、7.55亿元人民币、4.83亿元人民币,占同期采购总额的55.0%、61.6%、58.3%和57.3%,占比较高。

公司的主要经营实体在湖北武汉、襄阳、谷城以及香港。2018-2020年及2021年前6个月,公司位于湖北武汉的用于输出功率为250千瓦以上至3000千瓦的发动机的热交换系统的产品的生产利用率分别为85.8%、98.9%和105.6%;位于湖北谷城县的用于输出功率为20千瓦至250千瓦的发动机的热交换系统的产品的生产利用率分别为79.0%、85.9%、107.0%。利用率水平较高。

中国热交换市场大有可为,公司于柴油发电机组和互联网数据中心领域排名第一

按收入计,2020年中国的热交换系统的市场规模约为1334亿元人民币,2016-2020年复合年增速为10.6%。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未来中国热交换系统的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2025年将达到1854亿元人民币,2020-2025年复合年增速为6.8%。

其中,中国柴油发电机组行业用热交换系统的市场规模2020年达到37.42亿元人民币,2016-2020年的复合年增速约为16.5%。预计2025年达到58.10亿元人民币,2020-2025年复合年增速为9.2%。

与此同时,2020年互联网数据中心领域的热交换系统的市场规模达到5.64亿元人民币,2016-2020年复合年增速为39.7%,增长迅猛。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2025年该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4.71亿元人民币,2020-2025年的复合年增速约为21.2%。

公司为中国少数能够设计高性能热交换系统以满足功率输出范围为20千瓦至3000千瓦的发动机需求的制造商之一。2020年按收入计,中国用于柴油发电机组的热交换系统的五大参与者中,公司排名第一;中国用于互联网数据中心的热交换系统的五大参与者中,公司同样排名第一。

结论       

公司是中国柴油发电机组应用领域及互联网数据中心领域的最大热交换系统生产商,然于一定程度上受制于集中度较高的供应商限制,营业成本占比高。公司虽然2018-2020年生产基地产能利用率较高,但在2020年的三大业务分部中,仅热交换系统实现轻微增长,导致总体净利率仍出现明显下滑。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兴源动力:长期合作康明斯集团,中国最大的热交换系统生产商赴港上市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