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到底是什么?

简单说光伏 =「太阳能发电」系统,既然是发电系统,最重要的当然是「发电机」用它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但制作「光伏的发电机」得需要钱...(好吧,这显然是句废话)

如何做「光伏版本的发电机」呢?

第一步,要有原材料也就是硅,硅有单晶硅和多晶硅之分,多晶硅的功率在265W左右,单晶硅在280W左右,差异其实并不显著。(单晶硅龙头:上机数控(603185), 多晶硅龙头:通威股份(600438) )

第二步,需要小元件也就是电池片,电池片也是用硅做起来的,就是下图里黑色的小块。

新疆哈密石城子光伏产业园弗光光伏发电厂( 陈建军 摄)

第三步,还需要堆一些杂物,包括银浆、pet膜、EVA、氟膜和金刚线等材料。这些呢,都是一些小零件,大家简单了解就行。但为了增加耐用性,防止淋雨腐蚀之类的,咱还需要加个保护层。

第四步,光伏玻璃,用玻璃板把上面三步做好的「电池板」给保护起来。

第五步,支架,把给它支棱起来。有些稍微高级点的私人住宅,还可以弄个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把光伏装在屋顶或窗台,解决家庭部分用电问题。

完成以上5个步骤,基本光伏发电板就做完了,电有了,电的去向也比较多,一般有三类

第一类,毫无疑问肯定有一部分被用掉的,不然为啥发电对吧?

第二类,要被存起来的,也就是储能。在光伏板块,主要依靠的是化学储能,一般是锂电池。这里细分的话,就和新能源连上了。另外,还有一种很火的HIT/HJT电池:中文名异质结电池技术;它是用在光伏组件上,把太阳能转化为电能。

第三类,是被送/卖到远方,这和「西气东输,南水北调」一个道理。同时,这和新基建、绿电交易也扯上了关系,后面有机会,本虎再单独做科普。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光伏到底是什么?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