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佰集团:全球产能排名第一的硫酸法钛白粉生产龙头赴港上市

据港交所2021年9月30日《披露易》显示,龙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佰集团)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中金公司、招银国际、国泰君安国际和广发融资(香港)为其联席保荐人。

龙佰集团是全球钛白粉生产企业的领导者,产品主要用于生产涂料、塑料、造纸及油墨等的原料。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按产量、销量及产能计,2020年公司是全球第三大及亚洲与中国最大的钛白粉生产商。其中公司的亚洲市场份额远超亚洲第二大生产商及亚洲其他竞争者。

公司是全球为数不多的同时拥有钛白粉硫酸法和氯化法生产线的市场参与者之一。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公司持有三个矿产的多数股权,其中有两个在营运中。按2020年钛精矿产量计算,公司的攀枝花钒钛磁铁矿是中国最大的钒钛磁铁矿。于营业记录期间,公司产品贯通钛全产业链,主要涵盖钛白粉的生产及销售、上游钛资源的提取、海绵钛产品的生产及销售和包括铁精矿、铁化合物、生铁、四氯化钛在内的中间产品及副产品。

通过“横向耦合绿色经济模式”和“纵向垂直一体化”的生产模式,公司实现了规模化。低成本联产并提升了资源配置效率。公司一方面实现了生产过程中副产品、废弃物的循环利用,提供更稳定的原材料供应,另一方面也使得产业链上下游的产品生产线设置在同一厂区,优化了生产效率。

2020年钛白粉营收增幅明显,硫酸法制备是主要营收来源

2020年,公司总营业收入为139.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24%;净利润为23.4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10.57%。2018-2020年公司毛利率分别为38.22%、39.8%和35.10%;净利率分别为21.29%、22.91%和16.76%,下滑明显。这主要源自于2020年公司钛白粉产品的平均售价下滑所致。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2020年中国R型钛白粉产品的平均价格(除税后)下滑至每吨12344元人民币,同比缩减11.89%。

但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前6个月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98.63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57.60%;净利润达到24.68亿元人民币,同比激增85.17%。

2020年,公司钛白粉产品销售收入107.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81%,增幅明显,收入占比达到76.98%。2018-2020年该项销售收入复合年增速为10.73%,毛利率分别为39.8%、39.9%和25.5%,略有下滑。这主要源于公司钛白粉的平均售价随行业整体售价下降而出现下滑。不过,2021年前6个月,钛白粉收入同比增长49.72%,毛利率增长至42.6%,与之相比,公司的铁精矿、铁化合物及生铁2020年的销售收入为19.0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2%,占比虽然较少,但自2019年以来的毛利率便维持在40%以上水平。2021年前6个月的毛利率也提升至51.5%。

而在钛白粉产品线中,2020年硫酸法钛白粉的销售收入为81.08%,占比75.45%,毛利率为38.8%。这意味着公司主要应用硫酸法制取钛白粉,且氯化法钛白粉的毛利率低于硫酸法钛白粉。

2020年公司氯化法钛白粉的平均售价为13626.6元人民币,高于硫酸法钛白粉。但由于公司硫酸法钛白粉的销量占比达到近76.74%,氯化法制备销量占比小,因此毛利率上并未体现出后者平均售价的优势。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公司在中国拥有7个生产基地,其中两座位于河南省焦作市,剩下的分别位于四川省德阳市、四川省攀枝花市、湖北省襄阳市、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及甘肃省金昌市。其中河南焦作的生产基地是全球单一厂区产能最大的钛白粉生产基地,年产能超50万吨,且同时具备硫酸法和氯化法两种钛白粉制取技术。

同时,截至20216月30日,公司还拥有包括营运中的四川省攀枝花钒钛磁铁矿、营运中的云南省屋顶马豆沟钛矿和开发中的云南省武定麻栗钛矿的多数股权。截至20201231日,公司拥有101万吨钛白粉估计年产能,其中硫酸法占比64.36%,氯化法占比35.34%。

2018-2021年前6个月,公司生产所消耗的钛精矿中,分别有53.9%、58.2%、47.4%和50.6%的份额来自于持股矿场的钛矿石加工后的产物。而相关钛精矿中,2018-2021年前6个月分别有100%、100%、95.5%和91.6%是从攀枝花钒钛磁铁矿提取的钒钛磁铁矿加工而成。 

中国钛白粉市场大有可为,公司位列全球五大钛白粉生产商

近年来,由于澳大利亚等地钛矿资源枯竭导致老矿关闭,而新矿勘探进展缓慢。2020年,以二氧化钛含量计,全球钛矿石储量已减少至744.0百万吨,2015-2020年复合年增速为-1.7%。截至目前,公司的产品已销往位于欧洲、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及大洋洲的超过80个国家,但往绩记录期间,收益的最大来源还是中国。中国是全球钛矿石储量最多的国家,2020年的份额占比约31.2%。但储量高度集中于四川省,占中国总储量的89.5%。

2015-2020年中国钛白粉产量迅猛增长,复合年增速约为8.8%。其中硫酸法和氯化法钛白粉产量在该段期间内的复合年增速分别为7.5%和32.0%。这主要源于氯化法钛白粉产品具有质量高、污染物排放少和平均售价高的优势。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2025年中国钛白粉的产量将达到5百万吨,2020-2025年复合年增速约为7.2%。其中,硫酸法和氯化法钛白粉产量的复合年增速分别为4.7%和24.0%。

而蓬勃增长的钛白粉需求(比如涂料、塑料、造纸、油墨和橡胶)是钛白粉产量大幅抬升的直接刺激因素。2015-2020年,中国钛白粉消费量的复合年增速约为6.4%。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2025年,中国钛白粉消费量有望达到3百万吨,2020-2025年复合年增速为4.2%。

全球钛白粉市场相对集中。按20201231日的产量计,全球五大钛白粉生产商的市场份额占比约为52.3%。而公司在其中排名第三,市场份额约为11.4%。同时,按同一时点的销量计,全球五大钛白粉生产商的市场份额合计为53.1%,而公司排名第三,市场份额约为11.7%。不仅如此,若按2020年的销售额来计,全球五大钛白粉生擅长的市场份额约为59.3%,公司排名第三,市场份额则为10.3%。

单从氯化法制取钛白粉的产能来看,截至20201231日,全球五大钛白粉生产商的产能占比高达84.2%,其中公司排名第四,占比9.4%。然而,若从硫酸法制取方式的产能来看,公司全球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13.6%,而全球五大钛白粉生产商的市场份额相对较少,仅为39.3%。

结论       

公司是全球钛白粉龙头生产商,已多层级布局钛白粉整条产业链。目前主营产品主要以硫酸法制取方式为主,产能全球排名第一。同时,公司产品销售网络完善,并在全球范围内布局钛资源矿场。截至20216月30日,硫酸法钛白粉的产能利用率已达到97.1%。该公司2011年于A股上市,20217月自“龙蟒佰利”更名为“龙佰集团”。可适当关注。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龙佰集团:全球产能排名第一的硫酸法钛白粉生产龙头赴港上市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