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仔国际(02217.HK):火爆香港的米线连锁店,易主后拟上市加快扩店步伐

自营两个连锁品牌,立足香港并拟扩张至其他市场

谭仔国际是香港“谭仔云南米线”及“谭仔三哥米线”品牌快速休闲连锁餐厅的领先及知名连锁餐厅营运商,在中国内地及新加坡亦拥有业务,专营米线(一种以大米制成的面食,是亚洲饮食文化中历史悠久的驰名主食,通常不含麸质及添加剂)。于最后可行日期,共经营156间餐厅,包括覆盖港九新界18区的76间谭仔餐厅及74间三哥餐厅、三间位于中国内地深圳的谭仔餐厅及三间位于新加坡的三哥餐厅。公司的所有餐厅均以两个自家品牌(即谭仔及三哥)自营。

为了管理庞大的业务,公司建立了高度标准化及可扩展的业务模式,高度标准化业务模式可有效、有系统及成功地复制到其他新市场。于往绩期间,公司成功保持餐厅数目增长,并将财务表现维持较稳定水平。自往绩期间开始至最后可行日期,餐厅数目已由107间增长45.8%至156间。

公司以在香港的成功为基础,拟继续扩大在现有市场的餐厅网络并开拓新国际市场。利用所得款项,将扩大香港、中国内地、新加坡的餐厅网络,并在未来进驻日本及澳洲市场。

作为香港米线市场的先行者,定位快速休闲餐厅

作为香港米线市场的先行者,公司致力于持续发明新口味及菜式,为顾客提供愉悦用餐体验和惊喜。谭仔及三哥均专营米线,其定位是快速休闲餐厅,目标为按实惠价格提供优质食品及快速服务。

谭仔及三哥两个品牌下提供的米线以其港式车仔面风格而知名,顾客可按餐牌以单点形式挑选喜爱的配料加入米线。现提供逾20种配料十几种标准汤底和10个辣度选择。除米线外,小食也是公司餐牌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独特口味及街坊菜风格受到顾客好评。此外,不仅提供冻柠茶、奶茶及咖啡等普通港式饮料,亦不时推出新潮及当季饮品。

新冠疫情对餐饮的不利影响下,盈利仍保持一定增长

尽管2020年一场新冠疫情席卷而来,对各行各业包括餐饮业造成了巨大的影响,但过去三年谭仔国际仍然实现了稳健的业绩增长。截至2019年、2020年及2021年3月31日止年度,分别录得收益1,556.2百万港元、1,691.2百万港元及1,794.7百万港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4%。同年,年度溢利分别为197.7百万港元、190.9百万港元及287.8百万港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0.7%。谭仔国际2021财年的净利润较2020财年增幅较大,主要归因于收到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一次性政府补贴及租金减免。

从财务指标看,谭仔国际的净利润率在2019-2021财年分别为12.7%、11.3%及16%,这在香港连锁快餐品牌当中属于高水平。

截至20213月底止年度,香港快餐界三巨头中的大家乐集团(00341.HK)及大快活00052.HK的收入分别是谭仔的3.20倍及1.25倍,且两者在香港店铺数目皆高于谭仔国际。但根据2021财年数据,谭仔国际2021财年净利润2.88亿元,两者仅为谭仔国际1.06倍及0.45倍。

外卖顾客增速较快,门店日均数据下滑

公司营收和利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餐厅数量的增长。谭仔国际旗下门店数量从2019财年的107家增加到2021财年的156家,增长率高达45.8%。此外,外卖业务的增长也为谭仔国际稳定住了经营业绩,部分冲抵了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行业的冲击。虽然堂食服务收益由2020财年的12.26亿港元下降到2021财年的9.04亿港元,但同期公司外卖自取及到户服务的收益由4.65亿港元增加到8.91亿港元,增加了91.4%,近乎翻倍。

虽然谭仔国际的整体经营业绩相对稳定,但是在单家餐厅日均数据上却呈现下降趋势。谭仔国际每餐厅日均收益从2019财年的4.13万港元下降到2021财年的3.74万港元,其中“谭仔云南米线”品牌降幅大于“谭仔三哥米线”品牌。整体每餐厅日均顾客人数也从2019财年的772人下降到640人,整体每位顾客人均消费水平略有提高。

公司在香港亚洲粉面专门店排名位列第一

从市场占有率上看,根据欧睿咨询报告谭仔国际在香港亚洲粉面专门店排名位列第一,2019年占市场份额约58.5%,2020年市场份额升至64.4%。

2020年,香港市场的亚洲粉面专门店总销售价值为26亿港元,门店板块高度整合,前五大公司占该分类收益的92.1%,余下不多的市场呈极度分散状态。

在快速休闲餐厅类别里,谭仔在香港排名第二,2019年与2020年市场份额分别为6.6%及10%。在休闲餐厅类别里谭仔2019年排名第五,2020年排名跃升至第三。

上市后计划未来三年再开160家门店

谭仔国际在本次招股书中提到,本次上市筹资额将用于扩大香港、内地、新加坡、日本和澳洲的餐厅网络、中央厨房;同时,公司计划在2024年3月31日前于这些地区分别设立44间、55间、24间和15间新门店。

2018年易主日本东利多,其为全球最大乌冬连锁店运营商

2018年,日本东利多公司(Toridoll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份代号:3397)的全资子公司东利多香港以19亿港元的总价,全资收购了谭仔两大品牌。日本东利多公司为全球最大的乌冬连锁店“丸龟制面”的运营商。

结论:

谭仔国际是香港“谭仔云南米线”及“谭仔三哥米线”品牌快速休闲连锁餐厅的领先及知名连锁餐厅营运商,,专营米线。于最后可行日期,共有156间自营餐厅,包括香港的76间谭仔餐厅及74间三哥餐厅、3间位于深圳的谭仔餐厅及3间位于新加坡的三哥餐厅。公司门店的快速增长和外卖业务的快速增长,部分冲抵了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行业的冲击。本次上市筹资额将用于扩大香港、内地、新加坡、日本和澳洲的餐厅网络、中央厨房,未来三年计划新增160家门店,门店数翻番。实控人为全球最大的乌冬连锁店“丸龟制面”的运营商,股东的成熟运营管理经验将帮助谭仔国际业绩扩张。发行市值44.62亿港元-55.88亿港元,对应15.5-19.42倍PE,估值合理,建议申购。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谭仔国际(02217.HK):火爆香港的米线连锁店,易主后拟上市加快扩店步伐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