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体动力科技:紧抓清洁能源机遇,中国第一大工业气体生产商赴港上市

据港交所2021年8月29日《披露易》显示,气体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气体动力科技)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为其联席保荐人。

气体动力科技是领先的一体化工业气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也是中国所有工业气体生产商中主要的氢气生产商之一,业务遍及中国市场,而氢气是策略重点。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按2020年总收入计,公司与宝钢气体合并后在中国整体工业气体市场内占据领先地位,合并市场份额为12.6%。而在中国独立工业气体市场内,公司2020年的市场份额为22.3%,成为中国最大的独立工业气体生产商。其中于中国独立现场供气市场内,公司占据37.7%的市场份额。

工业气体行业中,现场业务线使用与既有冶金、化工导等一般工业客户的长期MTOP合约,最大程度的降低销量和定价风险,在整个经济周期中提供长期的现金流量。而零售业务线按现货价格或通过一般具有固定价格和价格调整条款的合同向各种终端市场提供服务,包括零售、半导体、食品和饮料、医疗健康、太阳能板及其他制造领域。

公司于2001年起在中国湖南省运营,2009年在香港联交所主办上市后,于2017年被亚洲最大的独立另类投资管理集团之一的太盟投资集团的联署公司太盟亚洲资本II-2有限责任公司(PAGAC II-2 Limited)收购。与此同时,太盟投资集团亦收购了中国前三大工业气体公司之一的宝钢气体的多数股权。因此,公司得以与宝钢气体合作,利用高度互补的产品组合和业务拓展能力,施行联合采购和集中运营,产生显著的协同效应。2021年7月29日,公司收购了宝钢气体64.82%的股权,以丰富产品种类、生产设施及扩大客户群。

公司有三大主营业务,包括现场供气、零售及清洁能源。公司的业务模式自现场供气业务产生强大、可持续的现金流量,通过优化产能和高资本效率的零售业务策略提高投资回报,同时通过清洁能源业务的广阔投资机遇最大程度上捕获气体分子的价值。

营收净利持续增涨,然成本占比较高利润率受限

2020年公司总营业收入为161.4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4%;净利润为21.31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28.68%。2018-2020年毛利率分别为34.21%、30.67%和28.06%;净利率分别为9.57%、11.36%和13.20%。2021年前6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8.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67%。

公司的总营业成本长期处于较高水平,这或许是毛利率呈现下降趋势的原因之一。2018-2020年总营业成本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5.79%、69.33%和71.94%,逐年升高。

传统空气气体业务营收增速放缓,清洁能源或成第二营收增长点

公司的主要气体产品为空气气体(主要为氢氧、氮氧和氩氧)、氢气、合成氧、稀有气体及气体混合物。2020年空气气体业务分部中的现场供气业务收入为105.4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70%,较去年有所缩减,2018-2020年复合年增速为6.70%,增速较缓。2021年前6个月该项业务营收52.15亿元人民币,同比持平。该业务的客户主要为冶金、化工及一般工业领域。

同样属于空气气体业务分部的零售业务2020年收入为23.81亿元人民币,同比缩减4.03%,维持自去年以来的下滑趋势,2018-2020年复合年增速为4.43%。2021年前6个月该项业务营收13.72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38.59%。相比之下,现场供气业务收入的占比较大,2018-2020年分别为72.1%、68.4%和65.3%,零售业务的收入占比持续缩减。该项业务的客户涵盖多种行业,包括零售、半导体、食品及饮料、医疗保健、太阳能及其他制造领域。

然公司清洁能源业务分部的营业收入可圈可点。2020年营收31.80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54.90%,2018-2020年复合年增速为84.82%,且营收占比逐渐升高。2021年前6个月该项业务营收21.80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54.17%。清洁能源业务或成为公司未来又一营收主力。该项业务客户包括需要氢气、合成气、液氨及甲醇产品的化工行业和需要尿素、液氨及甲醇产品的农业行业。

2018-2020年公司各类空气气体销量中,无论是现场业务还是零售业务,氧气和氮气都是主要销售产品,两者历年的销售收入占比较为相近,且合计占据将近100%的份额。而显然现场业务的空气气体销量占据公司空气气体总销量的绝大部分。其中现场业务的氧气和氮气销量的3年复合年增速分别为9.69%和6.83%,而零售业务的氧气和氮气销量的3年复合年增速则分别为3.83%和-0.19%。

收购宝钢气体扩大生产设施覆盖,有望形成业务间协同效益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与宝钢气体已共同建立一个包含135家设施的内部支援网络,覆盖中国24个省份,为全球最大及增长最快的工业区之一。其中公司自有设施占大多数,于华东、华北及中国西北部数量较多,分别为27家、24家和23家。而宝钢气体绝大多数的生产设施位于华东,总共有13家,几乎占据其旗下设施总数的一半。

宝钢气体空气气体业务线下的现场供气业务2020年收入为14.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幅达到24.33%。2021年前6个月的收入为8.97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59.33%。虽然旗下零售业务同样出现同比缩减的情况,且清洁能源业务营收效益还未显现,但宝钢气体主要从事工业气体的生产及分销,或有望与公司形成现有业务间的协同效应,多样化公司产品组合。

顺应清洁能源领域市场需求,合并宝钢气体主攻氢气及合成气市场

氢气和合成气广泛用于下游行业,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氢气和合成气有望成为助力未来清洁能源领域对工业气体的需求,增长潜力较高。2020年中国工业气体生产商所供应的氢气的市场规模为31亿元人民币,预计2025年将增长至41亿元人民币,2020-2025年复合年增速为5.8%。同时,中国工业气体生产商所供应的合成气的市场规模亦在快速增长。2020年该市场规模为86亿元人民币,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2025年有望达到187亿元人民币,2020-2025年复合年增速为16.8%。

公司通过位于广东、山东和湖北的生产设施生产氢气,设计产能分别为19640标准立方米/小时、15400标准立方米/小时和55000标准立方米/小时。于往绩记录期间,公司的若干设施由于爬坡期较长,利用率较低。

公司通过安阳中盈设施和荆门盈德设施生产合成气,其设计产能分别为156000标准立方米/小时和276000标准立方米/小时,2020年以上两者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14%和86%,2021年前6个月以上两者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21%和93%。一方面安阳中盈设施为了满足客户的实际需求对生产计划进行调整,另一方面荆门盈德由于自2019Q4始运营,爬坡期的利用率较低。

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与宝钢气体合并开发中的生产设施共计15家,按计划有望陆续于2021-2023年启动试运营。

外包供应是主流,公司于中国工业气体市场占据龙头位置

2020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齐最大的工业气体市场,市场规模达到1542亿元人民币,占全球工业气体市场的16.6%。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于中国工业行业强劲需求推动下,中国工业气体的市场规模有望于2025年增长至2325亿元人民币,2020-2025年复合年增速为8.6%。

工业气体市场可分为内部供应(拥有自己生产设施的下游客户)和外包供应(由独立生产商而非下游用户所有者拥有50%或以上股份)。2020年外包供应的中国工业气体市场规模为872亿元人民币,预计2025年或将达到1475亿元人民币,2020-2025年复合年增速为11.6%。中国市场的工业气体外包比例于2020年达到56.5%,2025年有望提升至63.5%。

中国整体工业气体市场相对分散,2020年前5大参与者的收入占比约为38.0%,低于全球现有45.8%的水平。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按2020年收入计,公司和宝钢气体合并后于中国所有工业气体生产商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约为12.6%。

然中国独立工业气体市场相对集中,2020年前5大参与者的收入占比约为67.1%。中国截至目前的约1000家独立工业气体生产商中,公司和宝钢气体合并后按收入计成为最大的独立工业气体生产商,占2020年中国独立工业气体生产商总收入的22.3%。

现场工业气体业务占比最大,零售业务是其次

现场工业气体市场如今已占据中国工业气体市场的最大份额,2020年市场规模达到1010亿元人民币,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2025年将增长至1395亿元人民币,2020-2025年复合年增速为6.7%。

通过罐车及钢瓶方式供应的工业气体零售业务2020年的市场份额达到532亿元人民币,占据第二大份额。弗若斯特沙利文预计2025年该市场规模有望增长至930亿元人民币,2020-2025年复合年增速为11.8%。

结论

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工业气体生产商,2021年7月收购宝钢气体超64%的股份后,与其在生产设施和相同业务上形成协同效应,共同打造了覆盖24个省份的135家生产设施集群。2018-2020年,公司营收净利虽持续增长,但由于较高的营业成本的拖累,使得利润率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公司现场业务和零售业务已分别出现增幅趋缓以及负增长的状况。所幸公司抓住清洁能源对工业气体的需求的未来机遇,合并宝钢气体后加大对氢气和合成气产能的扩张,预计2023年实现分批试运营。随着新增产能的逐步释放,公司未来营收增势或得以改善。 可适当关注。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气体动力科技:紧抓清洁能源机遇,中国第一大工业气体生产商赴港上市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