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范式:AI独角兽第四范式赴港递表

第四范式企业级AI决策方案

人工智能是一种应用广泛的技术,在机器的帮助下重塑人类整合信息、分析数据和获取洞察的过程,帮助人类提高效率、优化决策判断。当前AI行业按照应用领域分为四类:决策类AI、视觉AI、语音及语义AI、AI机器人。

  • 决策类人工智能,识别数据中的隐藏规律,指导基于数据洞察的决策过程,并解决与核心业务运营密切相关的问题。典型应用包括但不限于智慧营销、风险管理及供应链管理优化。
  • 视觉人工智能,基于视觉数据识别、追踪和测量物体,并将这些信息转化为洞察和判断。典型应用包括但不限于智能门禁、公共安全监控、光学字符识别。
  • 语音及语义人工智能,旨在与人类识别、生成和交换语音、文本等语言信息,以在某些重复的沟通场景中节省人力。典型应用包括但不限于智能客服、智慧转录、交互式语音应答。
  • 人工智能机器人,旨在代替人类执行某些重复性高或危险的任务。典型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应用包括但不限于工业无人机、自动导引车(「AGV」)、手术机器人。

根据灼识咨询报告,在上述类别以决策类AI预期增长最快。于2020年,中国决策类AI市场支出已达到268亿元(人民币,下同),预计2025年将增长至1,84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7.1%

第四范式主要切入决策类人工智能,建立以平台为中心,端对端为客户业务定制解决方案,在最大程度上惠及企业。其中技术核心体现在“先知”平台,特点是支持快速简易建模、提供低代码及╱或无代码开发环境以及无需人工智能专家的高度参与。

这一赛道恰恰躲避开了“AI四小龙”所布局的视觉人工智能,在决策类AI赛道中处于领先地位。根据灼识咨询报告,按2020年相关收入计,在以平台为中心的AI决策市场上,前五大参与者合计占约50.3%的市场份额,第四范式为首,市场份额为18.1%。与其形成竞对关系的A、B、C、D四家公司大概率是百度、阿里、华为与腾讯。

AI很烧钱,第四范式也不例外

AI公司在前期研发阶段需要非常高额的投入,这使得AI公司普遍陷入亏损怪圈。目前,这一局面是一众AI公司广受质疑的主要原因,“AI四小龙”迟迟未能登陆资本市场,也大原因也是在盈利模式上。招股材料显示,公司报告期从2018年开始至今,公司始终处于亏损状态。于2018年-2020年以及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的六个月,公司账面分别产生亏损净额3.72亿元、7.18亿元、7.5亿元及11.87亿元,累计亏损超30亿元。其中,同期研发开支分别为1.93亿元、4.16亿元、5.66亿元、5.78亿元,分别占总收入的151.2%、90.6%、60%及73.4%,即亏损的主要原因,还是在源源不断的巨额研发投入。第四范式在招股书中坦承,其需要在研发方面投入大量资源(包括财务资源)以引领技术进步,从而使解决方案保持市场创新力及竞争力。因此,预计研发费用将持续增加(以绝对金额计)。“我们过去曾产生亏损,且可能无法实现或随后维持盈利。”

戴文渊——学霸光环下的创始人兼CEO

创始人戴文渊是一位80后,他的计算机天赋在读书时期就已被发掘。凭借在NOI(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拿到银牌,获得保送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资格。因一心只想学习计算机,最终选择去交大,转入以“培养计算机科学家”为目标的“ACM试点班”。2005年曾获得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世界总冠军。

2009-2013年就职于百度,是百度广告变现算法的核心负责人,百度凤巢的总架构师,是最年轻的百度高级科学家。曾指导百度凤巢在线营销系统、百度大脑等多个重量级核心产品, 使百度变现能力4年提升8倍,他的技术团队是百度2010年至2012年变现能力持续超华尔街预期的核心驱动力。2012年获得百度最高奖(百万美元奖)。2013-2014年就职华为,任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主任科学家 。

2014年行业开始迎来爆发,戴文渊决定创业,和老师杨强在深圳福田口岸一间民租房创立第四范式。之后的发展中,第四范式受到一众投资者的青睐,先后完成了11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中国、创新工场等知名投资机构。今年1月,第四范式宣布完成D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7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第四范式还是第一家获得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五大行共同投资的AI企业,这些亦是第四范式所具备的强大战略资源

AI公司的二级市场表现尚不尽人意,静待未来变化

尽管产业的市场空间巨大,一级市场融资金额可观,然而二级市场尚不太乐观,包括商汤、旷视、云从等在内的AI企业全部进入了上市待定席,而云知声、依图等多家AI公司则选择了终止IPO申请。盈利只是其中一个问题,还有就是未来数据管理及政策风险,均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就已经上市的AI企业而言,股价也不尽如人意,去年寒武纪上市首日开盘涨近290%,市值一度超千亿元,一时间风头无两。但一年之后的今天,寒武纪依旧难止亏,市值已蒸发600余亿元。

风险提示

  1. 公司的商业模式盈利能力尚未有验证,未来发展或不及预期
  2. 人工智能行业较前沿,相关配套政策不完善,未来或存在较大的政策风险
  3. 公司尚处于亏损阶段,未来业绩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第四范式:AI独角兽第四范式赴港递表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