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业收入是什么?营业收入有什么用?

1.营业收入是什么?

营业收入(简称营收,英文:revenue或sales)指公司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取得各项收入。

图片

2.营业收入就是现金流,收到多少钱,就有多少营业收入?

不一定是。营业收入(的数值)刚好约等于(经营性)现金流的情况,只会发生在类似麦当劳、超市等这样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少数企业身上,大多数企业,两者数值都是相差很大的,尤其是先收钱后供货的企业,像地产公司卖房和教育培训机构;或者是允许赊账的企业,例如,多数制造业企业。所以:

营业收入≠现金流

那么,营业收入是如何确认,标准到底是什么?

图片

按照上述标准,我们可以大致判定以下常见的情况能否确认为营业收入:

1)买卖双方签订了销售合同,钱与货都未交付。

图片

2)预收货款或部分货款,但货还没交付给买家。

图片

3)买家已经拿到商品或仓单,但尚未付款给卖家。

图片

4)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图片

上述是销售商品的企业的确认标准,提供服务的企业,尤其是工期较长则略微特殊,会按服务进度确认营收。

图片

3.营业收入就是净利润吗?

不是。营业收入不是净利润,但是营业收入是净利润的源头。营业收入扣掉成本、费用、税收等,就等于净利润,如下表所示:

图片

4.营业收入有什么用?

单纯的营业收入只能用来判断企业的规模大小,例如:A公司和C公司是同等规模的,而D公司规模最小。无法用来判断A公司是不是要比D公司优秀。

图片

但营业收入结合净利润一起使用,则可能可初步判断几家公司之间成本费用控制能力或盈利能力的优劣。

图片

例如上表,A、C两家公司虽然营收相同,但A比C净利润更多,则说明A比C成本费用控制得更好。

另外,如上文所说,营业收入是净利润的源头,通过观察营收增长和净利润增长是否趋于一致,也可初步判断企业净利润增长的可持续性。

1)增收增利:营收增长,净利润跟着增长,则公司可能处在一个成长阶段,净利润增长可能可持续

图片

2)不增收但增利:作为源头的营收不增长,净利润却增长,则说明公司很可能处在一个成熟阶段,市场需求趋于稳定,不再增长,净利润增长是来自压缩成本费用,而压缩成本或费用是有极限的,因此净利润的增长很可能不具备可持续性。

图片

3)增收不增利:即营收增长,净利润不增长或倒退,则说明公司可能成本费用失控或原料持续涨价,导致营收增长的部分,被成本费用所侵蚀,利润无法增长,甚至倒退,公司暂时处在不利的环境中。

4)不增收不增利:营收和净利润都不增长,甚至都在下跌,则说明公司可能在走下坡路,处在衰退阶段。

图片

另外,用 净利润÷营业收入,即营业净利润率,可以用来判断企业的生意是否暴利,例,买白酒的茅台营业净利率(>50%),就要比做建筑工程的中国建筑暴利(<5%)很多。营业净利率的概念将在后续《营业净利率》的篇章会有介绍。

图片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营业收入是什么?营业收入有什么用?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