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股收益是什么? 每股收益有什么用?

1.每股收益是什么?

每股收益(英文简写 EPS),股东每持有一股股份所对应的企业净利润。计算公式如下:

这里涉及另外两个概念: 1)净利润,指是公司今年一共赚了多少钱。例如:A 公司今年赚了 100 元。

2)股本,公司被平均划分成多少份,一份一股,即有多少股,例如:A 公司总共有 20 股。

所以 A 公司的每股收益=100 元/20 股=5 元/股,即每一股股票对应的净利润是 5 元。

每股收益(EPS)是判断公司盈利能力的标准之一,数值一年比一年高,则说明公司一年比一年赚钱。

2.两家公司比较,能否用每股收益?

不可以,除非两家公司的股本刚好相同,但这种情况很罕见。

常见的情况,多数公司股本不相同,不能用每股收益比较,例如,苹果和百度,就无法用每股收益比较。

因此,每股收益并不适合横向比较,即不适合用于比较两家公司;只适合纵向比较:一家公司现在是不是比历史更赚钱。

3.为啥不用净利润,而用每股收益?

无论横向比较(两家企业对比),还是纵向比较(一家企业现在和历史比),用净利润比较好像都合适,为什么不用净利润直接比较,而用每股收益?

因为净利润用在纵向比较时,无法剔除增发、配股(导致一家公司股本增加的融资行为)等带来的影响,会出现净利润年年都增长,但每股收益却无相同比例的增幅,甚至不增加或降低。例如:

因 2019 年增发导致股本扩大一倍,当年净利润比 2018 年翻倍,但每股收益无增长。2020 年相对 2018 年净利润增长 80%,但每股收益却降低了 10%。因此,只用净利润纵向比较公司现在和历史的话,无法发现公司做了些单纯扩大了规模但无益于股东或损害股东的融资行为(每股收益不增长或负增长)。

4.每股收益有什么用?

每股收益适合用来纵向比较,得出公司盈利能力呈现出来的特征,从财务的角度初步判断出这可能是一家怎么样的公司:

1)每股收益逐年增长,可能是个成长阶段的公司?

2)每股收益趋于稳定或缓慢增长,可能是个成熟阶段的公司?

3)每股收益起起伏伏,可能是家经营能力普通或周期型公司?

4)每股收益时高时低,趋势向下或逐年向下,可能是家经营不稳定或正在走下坡路的公司?

上述四类型的初步判断仅是 “可能”,到底这是一家怎样的公司,还需结合其他信息,综合判断。

除了从历年每股收益的趋势判断这可能是一家怎么样的公司外,每股收益还可以用来评估这公司的股价到底贵不贵(即市盈率,PE),尤其是用作同个行业内的公司对比,这在后续有介绍。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每股收益是什么? 每股收益有什么用?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