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升温,iBond应该持有还是卖出?

Asian city Hong Kong

全港热爆的第8期iBond(SEHK: 04246)于6月24日上市,无论申请人数及申请总额都创香港发行iBond以来的纪录,即使发行总额加至200亿元,但因认购踊跃,以致最高分配手数只有3手债券,iBond持有人应该卖出套现还是持有至到期日?

纵观第1至7期iBond的首日回报越来越低,去年的第7期iBond(SEHK: 04239)的首日回报最少,只有2.75%,最高是2011年的首期iBond首日回报达到6.7%,而平均息率也是一年比一年低。

这是因为iBond的派息与香港通胀挂钩,息率会随着通胀率而升跌。2011年香港通胀处高位,通胀率达到5.3%,其后通胀率渐降,往后的iBond平均息率也因而逐期下降。

第7期iBond的首日回报最低,原因是当时香港出现通缩。目前,香港虽已回复至通胀,但通胀率不足1%,低于保证利率,第7期iBond于今年5月第一次派息,为保证息率回报2厘,因此平均息率也是第1至7期iBond的最低者。

息率或可高于保证利率

全球央行积极「放水」,资产价格和物价也上升,经济师预测今年第3季及第4季通胀率在2.5至3.9%;今年全年1.7至1.8%;明年上升至2.2至2.3 %。

第8期iBond为期3年,保证息率为2厘,每半年派息一次,以每手1万元计算,一年稳赚约200元利息,持有至到期保证可收息约600元。不过,在通胀趋升的环境下,这批iBond的派息息率有机会高于2厘的保证利率,并且3年的派息会呈先低后高,持至到期日的利息总额很可能超过600元,这令持有iBond的吸引力提升。

由此可见,第8期iBond在6月24日挂牌后,价格有机会到103至104元,即每手赚300至400元。况且下半年通胀可望高于2%,换言之,iBond今年底的派息息率可望高于2%,在此情况下,卖出第8期iBond的回报接近104元,才算是吸引。

卖出套现后如何部署

过往发行的iBond派息一年比年减少,首两批平均年利率超4厘,第5至7期则降至2厘附近,稍高于保证息率。第8期iBond上市后,不要急于首日沽出,可待升至104元附近卖出套现,然后换至其他投资工具,例如年满60岁者可考虑换至银色债券,因保证利率达3.5厘,适合低风险投资者。至于60岁以下的低风险投资者,可考虑买入房托基金(REIT)或高息基建股。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通胀升温,iBond应该持有还是卖出?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