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和特斯拉:中国豪华电动汽车市场增长时该支持谁?

蔚来汽车的股价反映了这家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命运的逆转。

NIO-992x642

在经历了数年的烧钱和差点破产之后,该股在过去12个月里上涨了633%,甚至超过了特斯拉(Tesla)同期220%的涨幅(截至6月15日收盘)。

但在2021年,盈利变成了亏损,蔚来汽车和特斯拉的股价自1月初以来都在下跌。虽然蔚来汽车的股价最近有所回升,自5月14日以来上涨了44%,但仍低于2月8日63.10美元的盘中高点,周二收盘时为45.5美元。

与此同时,特斯拉的股价自5月中旬以来上涨了约8%,6月15日收于599.36美元,远低于2月13日的盘中763美元。

两家公司都在中国利润丰厚的豪华电动汽车市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展开竞争。据彭博社报道,中国的电动汽车销量今年将达到200万辆,2025年将达到620万辆。Canalyst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为130万辆,占全球销量的41%。

蔚来汽车的复兴值得支持吗?

据彭博(Bloomberg)“Hyperdrive”专栏报道,蔚来汽车最近在上海举办的一场庆祝晚宴上,亿万富翁首席执行官李斌(William Li)放弃了自己标志性的t恤和牛仔裤,换上了一套灰色西装,欢迎顾客。该报告补充说,这是李斌和蔚来对客户的典型关注——李斌还会在Twitter上亲自回复客户,并在休息日到中国各地拜访客户。

然而在2019年初,李斌管理着一家濒临倒闭的公司,在成立的头4年里亏损了50亿美元——特斯拉花了15年才达到这个数字。超支的成本、政府补贴的枯竭和产品召回制造了一场完美风暴,导致这家汽车制造商在2019年第二季度每天亏损400万美元。

一条救命稻草是在2020年初出现的,当时合肥市政府向李斌提供1000万元的现金注资,用以换取江淮汽车集团在合肥市生产汽车。

如今,蔚来汽车已重获生机,其“中国特斯拉”(Tesla)的绰号也开始得到证明。2021年第一季度,蔚来汽车交付了20,060辆汽车,比去年同期的3838辆增长了422.7%。ES6是该公司最畅销的车型,交付了8088辆。

蔚来汽车的营收也在加速增长,今年第一季度实现79亿元人民币(合12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481.8%。第一季度净亏损4.51亿元人民币(合688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3.3%,较去年第四季度下降67.5%。

在连续数年亏损后,亏损收窄应能打消投资者的担忧。

特斯拉的股价为何如此之高?

虽然特斯拉不能像蔚来那样依靠政府的帮助,但它一直在努力与北京方面和睦相处。今年3月,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出现在国家电视台上,为政府的排放目标鼓掌。特斯拉还在中国建设一个数据中心,以遵守中国监管机构对信息收集和存储方式的新要求。特斯拉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审查。

然而,蔚来汽车在中国超越特斯拉的说法仍然为时尚早。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公司仍在中国电动汽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去年Model 3的交付量为13.9925万辆,成为中国最畅销的电动汽车。

仅在第一季度,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就生产了45万辆Model 3和Model S汽车。特斯拉表示,预计今年的季度产量将有所增加。相比之下,蔚来汽车2020年的销量为36721辆,同比增长11.1%。

竟然对手在哪里?

当然,中国豪华电动汽车市场的争夺战并不仅限于特斯拉和蔚来。中国最大的汽车品牌吉利(Geely)正准备推出一款直接与特斯拉(Tesla)和蔚来(Nio)竞争的车型。

这并不是电动汽车公司面临的唯一竞争。除了XPEV和Li Auto这样的本土竞争对手,大众汽车(Volkswagen)——拥有高端品牌奥迪(Audi)、保时捷(Porsche)和兰博基尼(Lamborghini)——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福特(Ford)和其他老牌汽车制造商也在向电动汽车转型,投入了数十亿美元。中国对所有这些公司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它们将希望在高端和低端市场展开竞争。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蔚来汽车和特斯拉:中国豪华电动汽车市场增长时该支持谁?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