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业绩创新高,股价却下跌,什么原因

联想集团(SEHK:00992)5月27日公布截至2021年3月底止年度业绩创新高之后,股价非但没有因而上涨,反倒下跌约4.4%,是业绩存在隐忧吗?

lenovo-phone_1920-678x381

先看看联想2021年度业绩的亮点。2021年度收入创9年来最高的20%升幅,达到607亿美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7%,至12亿美元历史最高水平。

单计第4季度股东应占净利润也优于市场的预期,同比大增512%至2.6亿美元;收入升幅48%,至156.3亿美元。

业绩一季比一季好

联想于2021年度业绩一季比一季好。2021年度第1季第4季收入增幅分别为7%、7%、22%、48%,纯利增幅分别为31%、53%、53%及512%。

联想主要收入来自个人电脑(PC)及智能设备、移动,及数据中心业务,其中PC和智能设备业务收入贡献最大,达到485亿美元,同比上升22%,占总收入80%,主因是期内PC出货量急增,除税前利润上升34%至31亿美元,利润率提升至6.4%。

数据中心业务收入创纪录

占总收入10%的数据中心业务收入也创新高,同比增长15%,而除税前亏损由去年度的超2亿美元,改善至1.69亿美元。

不过联想也面对一些隐忧,或许这是公布业绩后股价不升反跌的原因之一。

芯片短缺的影响

虽然业绩反映联想的业务稳定地发展,但疫情影响芯片的供应下降,加上电脑、手机、电动汽车对芯片的需求增加,导致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出现芯片荒。市场关注芯片短缺对联想的电脑、手机生产的影响。

不过,联想作为全球智能设备的龙头,PC销售量逐年稳定增长,具有规模优势,零部件可得到优先供应。

毛利率下跌

联想于2021年度毛利率同比下降40个基点至16.1%,由于移动业务在疫情下,盈利能力下降而拖累集团的毛利率。

不过,下半年度通过改善产品组合、加入高端机型,提高移动业务的利润水平,因而业务会慢慢从疫情中恢复。

结语

联想作为全球智能设备、数据中心、服务和解决方案龙头供应商,今年4月进行智能化改革,调整业务架构,分为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I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SSG)三大业务,正在逐步从传统的硬件供应商转变为「硬件+软件+解决方案」的一站式供应商。

投资者更应该关注集团在「硬件+软件+解决方案」的智能化转型。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联想业绩创新高,股价却下跌,什么原因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