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天鹅事件是什么

金融动物园又增加了一个新品种:绿天鹅(Green Swan)。

2020年1月,国际清算银行集团发布了一本书,首次提出了绿天鹅的概念。

绿天鹅

按照该书的说法,“绿天鹅事件”,也称为“气候黑天鹅事件”(Climate Black Swans),指气候变化引发的对金融市场构成系统性威胁,造成颠覆性影响的极端事件。

书中说,绿天鹅跟黑天鹅一样调皮,具有这样的特征:

1、令人意想不到;

2、影响广泛、极端;

3、事情发生以后才能给出解释;

绿天鹅还有比黑天鹅更调皮的地方:

1、气候变化具有高度不确定性。

2、气候灾难比系统性金融危机后果更严重。

3、气候变化比金融黑天鹅加复杂。

国际清算银行集团发布这一概念的目的是想提醒各个国家的中央银行,绿天鹅事件始终会发生,一旦发生了,不仅会给我们这个地球带来物理性的影响,也会给我们的金融系统、我们的经济系统带来持续性的颠覆性影响。呼吁我们的中央银行们在制定相关货币政策时,一定要将气候变化影响纳入政策的考量当中。

基于绿天鹅这一概念的提出,目前各国央行展开了有针对性的研究,比如说我国也有相关研究:

微信图片_20210514012900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绿天鹅事件是什么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