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伊士运河从堵到通,为什么原油价格却没有太大变化?

当地时间3月29日,在经过一周的救援后,搁浅在苏伊士运河的长赐号终于回归正常航道,这条承载着12%世界贸易量的交通枢纽即将恢复畅通。

作为世界最重要的水道之一,苏伊士运河也是一条“原油大动脉”,2019年经苏伊士运河输送到全球的原油制品达2.38亿吨。这次运河的堵塞事故让大概1300万桶原油运输受到影响,所以在运河被堵次日,WTI原油暴涨超6%。但神奇的是,国际原油价格并没有因为运河的拥堵而持续走强,大涨后的第二天就直接跳水,国际油价稳定在60美元左右不动弹。

图片

那肯定会有虎友问,说好的原油大动脉,为什么堵了却对油价没有很大的影响?

在聊这个问题之前,小虎先给大家科普下决定原油价格的因素。

图片

作为一种大宗商品,原油是金融属性与商品属性的结合体,如果我们刨去地缘政治单从金融的角度来看,影响原油价格的主要原因还是供需关系。

先说说供给侧,目前影响石油供给的直接因素主要包括四点——石油储量、石油产量、储采比以及石油库存。

石油储量就是地壳中现有的石油,储量的多少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石油的供需情况。如果储量降低,说明石油需求旺盛消耗了储量,供给紧张,价格即将升高,反之也然。

石油产量表示各国从油田中开采出来的原油的量,产量越多,表示石油供给越多,在石油需求不变的情况下,石油产量的增加会促使石油价格下跌。而从目前世界的产油地来看,我们可以把这些石油生产国分为OPEC成员国与非OPEC国家。相信大家在高中的政治书中都学过,OPEC成员国占有整个世界石油市场巨大的市场份额,他们经常为了控制市场油价而增减石油产量,通过影响市场上石油供给来控制石油价格。而非OPEC国家则不太一样,在这些国家中,负责开采原油的一般都是国际石油公司,它们会根据市场价格和供给需求等变化来改变它们的产量,从而达到利润最大化。如果这些石油公司进行减产,那么就会增加石油消费国对OPEC成员国石油的依赖程度,从而抬升了油价。

简单理解石油的储采比,就是按当年石油的生产水平还可以开采原油的年数,当石油探明储量的增长速度小于石油开采量的增长幅度时,就会引起储采比的减小。储采比的降低会带来未来供给减少的预期,从而引起石油价格的升高。

而石油库存降低说明石油需求强于供给,促使石油价格上涨,石油库存增加说明石油供给处于相对宽松的局面,为石油价格上涨提供阻力。

聊完了供给,我们再说说石油的需求方面。

石油消费是影响石油需求的直接因素。石油消费增加表明石油需求旺盛,会推动石油价格的上涨,反之则促使石油价格下跌。而石油消费的多少又和三个因素有关。先是全球的经济发展情况,经济发展越好,需要使用的石油越多,原油价格也大概率会提升。其次则是美国与中国的需求量,作为全球石油消耗最大的两个国家,美国和中国的石油消耗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石油的需求。最后就是其余新兴国家的石油消费情况,与发达国家的经济结构不同,新兴国家的制造业占比依旧较高,而制造业又属于能源密集型产业,对石油的依赖较大,所以这些新兴国家的石油消费量也会直接影响石油的需求。

图片

世界石油消费国Top 10

除了供需因素外,美元走势和突发事件也会影响油价的走势。

美元走势影响油价很好解释,由于油价一般都用美元去定价,且两者为负相关关系,也就是说,美元升值时,对应用美元标价的原油便会贬值,反之也然。

而突发事件就更不用多说,中东局势、国家石油主义等等,都会影响石油的产量从而直接影响价格。而本次的苏伊士运河堵塞事件,其实也算是一个小的突发事件,但是为什么却没对石油价格产生特别大影响呢?

还记得上面小虎说的石油库存不?根据国际能源署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欧洲原油库存比去年同期高出1700万桶,精炼油库存增加了3700万桶。如此宽松的库存,哪怕是苏伊士稍微堵了几天,对原油市场的打击也不是很大。

除此之外,如果我们仔细看全球的原油运输图,就会发现在这么多产油国中,只有战斗民族俄罗斯才会特别发愁苏伊士运河的拥堵。

图片

苏伊士运河连接着地中海和红海,是印度洋的重要枢纽,俄罗斯有大量原油出口会依赖低成本的水路运输传至亚洲和大洋洲诸国。而运河一堵,俄罗斯必须选择长途绕过好望角,或者借道土耳其一带的运油管道,甚至通过极寒地带来进行石油运输。但对于美洲、欧洲、中国一带的亚洲地区,就算苏伊士运河一时间无法恢复畅通,仍然有跨洋线路和绕过好望角的运油线路来做替代方案。所以堵塞后第二天原油价格的暴涨,主要是因为投资者的心理预期以及对于通航时间的不确定性,当投资者回归理性后,原油价格依旧供需理论进行波动。

那目前还有什么事件会影响石油的供需?

宏观方面是美联储的政策。小虎有和大家科普过,美债利率飙升、美股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对未来的通胀预期较高,由于当下美股的不确定性较强,导致大家都会把钱投入到抗通胀资产中。而原油就是一种最基础的抗通胀资产,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一年来WTI原油价格不断攀升。

图片

但美联储为了美股估值肯定不会任由这种通胀预期蔓延下去,维稳美股估值,前提就是把美债利率控制好,而想控制美债利率,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打压这些抗通胀商品价格。比如我们可以看到在3月23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说完“目前部分资产价格‘有点高’”后,当天原油价格就暴跌了6%。所以如果想预测未来原油价格的走势,随时关注美联储的政策及动态也是十分有必要的。

从微观上来看,就是每月一次的OPEC+会议了,昨天,4月的OPEC+会议召开,与市场预期不同的是,OPEC成员国们决定5月至7月将分阶段增产每天115万桶,而沙特将完全撤销自愿实施的每日100万桶额外减产。受消息影响,原油价格直接走出了一个V形走势——在增产消息被市场放出来的瞬间,WTI直线跳水转跌,而在消息确定后,WTI又直线拉升。

图片

那为什么石油明明增产了价格却还直线上升?高盛和彭博的分析师将原因归结于三点:首先是沙特预测今年夏天的石油需求会好转;其次是本次增产的数量符合市场预期,并没有过量增长;最后就是沙特保证如果有必要的话随时会调整原油产量。这三点让市场情绪逐渐好转,从而促使了油价上涨。

不过,也提醒大家,虽然原油未来还是有可能继续上涨,但短期的快速爬升也会加剧原油的投资风险。在之前我们讲过,非OPEC成员的石油产量都是由国际大型石油公司决定,它们会根据油价来调整产量从而影响供给,而产油大国美国,就是非OPEC国家。

所以我们从历史图表中可以看出,2018年后美国页岩油产量大幅增加的时间,其实就是油价超过58美元的时候,虽然当时油价有大幅度波动,但是油价总体都在60美元以上。说明60美元以上的原油价格会让美国页岩气产量大幅上升,短期内油价越涨,页岩气的产量就会越高,引发供给过剩,威胁油价上涨。

图片

最后总结一下,目前苏伊士运河对于长期油价的影响已经几乎不复存在,而在近期投资原油的过程中,大家在注意美联储政策及态度的同时也要谨慎观察每次OPEC+会议的结果,当原油出现暴涨的时,要警惕风险,及时进行对冲操作。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苏伊士运河从堵到通,为什么原油价格却没有太大变化?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