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为什么要派股息,从管理者和股东的角度分析

有不少的上市公司,外国公司较流行,管理层与大股东并非同一人(或同一伙人),那他们就有着不同的利益,管理层口里说为公司为股东着想,但他们都是人,人为自己着想是天性,因此各方都存在为自己着想诱因。

管理者是想保住自己职位、想加人工、想升职、想有更多的利润、更多的权力、更多资金的运用等。简单来说,他与股东背后的真正利益其实是不同的。

当公司派息时,即是将公司的资金分给股东,派了之后这些现金便不再在管理层的手里,即是失去了该笔资金的控制权。

但当公司派息时,有利于股价的稳定与上升,而有很多公司,大股东都会将股票抵押给财务机构,以取得更多的借贷,而这些机构很多时都会要求股价不可跌破某水平,因为若股价大跌,即意味着抵押品价值大减,就算卖出也未必能抵消债务。

因此说管理层或许不希望派息,而大股东确希望派息。

当然,大股东与管理层的关系,大股东的持股比例,都会有不同的派息政策,投资者要分析推断,才可明白背后所稳藏的意义及信息,并能对公司的价值作出更全面的评估。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上市公司为什么要派股息,从管理者和股东的角度分析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