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打新第三课:怎样判断一只新股的好坏?

1、公司招股信息

招股价、全球发售股数、公开发售股数、国际发售股数、招股日期,上市日期、每手股数、一手入场费、市值等等,券商新股认购界面均有

2、行业

港股的新股表现具有明显的行业效应,港股投资者比较喜欢未来前景广阔或现金流稳健的行业,比如零售股/医药股/教育古/物业股等,且一些行业的新股表现会一致性的好或坏;每个时间段市场偏好的行业不一样

比如康方生物,可以将其上市估值/市值与其他同行业同体量的公司进行对比衡量定价区间是否合理。

物业、医药、餐饮加上最近的建筑都是比较热门的行业,热门行业一般都会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一般都会取得不错的收益

3、招股书中的概况与摘要

不管上市公司提出什么样的背景、概念或者“故事”,最终还是要落到盈利能力上,因此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过去3-5年,公司核心业务的经常性收益变化、任何影响盈利的特殊项目或安排、边际利润的走势及现金流量的状况等,若扣除特殊项目收益的经常性盈利仍然能够每年提升,表示上市企业的盈利能力较强。

港股市场上行业周期性十分明显:处于发展初期的行业产品开发资本较大,盈利的稳定性难以保证,风险较高,不过一旦成功回报利润也相对较大;成熟期的行业通常有稳定的盈利增长,因此风险较低,适合作为投资对象,而衰退期的行业由于发展前景及空间有限,需慎重考虑,但也不排除由于科技突破而重新进入发展期。

当然实际上大部分市值低于10亿港币的公司,基本都是靠庄家炒作,基本面因素可以忽略不计

4、保荐人

保荐人的好坏直接会影响市场投资人的投资信心,保荐人也就是上市公司委托的股票销售方,说白了就是保荐人依靠自身信誉及行业影响力给上市公司进行品牌背书,来向市场兜售股票。

保荐人也分三六九等:最受市场追捧的当然是高盛、美林、大小摩根、花旗 这样的国际投行 :其次就建银、农银等这种全力护盘、不只吃差价的国内投行;还有就是最受市场唾弃的中金、均富,多的就不说的了,咱来日方长,日后再叙。

保荐人及包销商过往业绩。特别注意某些妖股发行中会出现的保荐人或承销商;比较好的有潮商、汇富、丰盛、南华等,比较差的有红日、均富、浩德

5、公司的历史与发展

通过招股说明书理解公司的管理架构,发展历程

有无特别事情发生,新股是资金归公司所有,旧股是大股东在套现。有旧股发售的新股则减分,上市前投资者投资成本,对未来股价判断,股权结构。特别注意有没有禁售期,没禁售期则减分

6、基石投资

基石投资占比越多越好,占比越多说明基石投资对投资标的的 信心越强:明星基石投资比普通基石投资好,比如我们所熟知的高瓴资本、新加坡国投等等;有基石投资比没有要好

如果有前期投资人参与基石投资也说明投资人认可公司发展前景或者潜力

7、包销协议

看配售费率,包销费率越高,说明券商觉得股票越难卖,费率越低越好卖。基石投资,越有名越好。(包销费率在3到3.5个点是正常的,5到7个点相当高,还有个别 10多个点的费用,其中不乏炒作费用,不排除一些高包销费率的股会走妖),独家包销说明股权集中。大股东禁售期(6+6,1年内不能卖壳),如果12+12说明被证监会重点监管,要小心。此处主要针对市值低于6亿的小市值股

8、认购情况市场及坊间传闻

超购倍数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所以最好在最后一天根据认购情况来决定是否打新。此处分为2类新股:

第1类是市值低于6亿的小市值股,此类新股的涨跌多由庄家决定,所以越冷门越好,最好认购倍数低于15倍,不要回拨,这样庄家筹码集中,便于拉升炒作,这种股我们一般最后一天看认购倍数决定是否认购

第2类是比较知名的大市值公司,一般市值大于20亿港币,此类新股是认购越热门越好,说明有大资金关照;

随时关注市场动向:一些公开发售很冷淡的股,却传出国际配售大幅超额认购的,一般都是坑,资本圈到处是谣言,这种亏我们还吃的少吗?中国抗体还历历在目!

9、配售结果 

配售结果会有所的认购信息申请人数、一手中签率、顶头槌数量、招股定价,最终认购倍数,每个档位的中签率,回拨比例是否套路回拨,配售结果的分配直接回决定了一只新股的暗盘及上市价格走势,篇幅有限后面我会出单独写一篇回拨比例对新股的上市影响

10、当前港股市场形势及外围市场形势

如果港股恒指处于上升的热潮中,新股上市的整体收益率也是非常不错的,相反如果港股恒指处于下跌的漩涡中,也会大面积发生破发潮,俗称买什么跌什么 。千万不能忽略大盘的周期性及外围国际市场的形势!投资界有这么一句话:雪崩了,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港股打新第三课:怎样判断一只新股的好坏?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