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你的收益率曲线(二)——普通收益率

这篇帖子偏重于实际操作,举一个具体例子来一步一步理解收益率的概念和收益图的产生。

就以$苹果(AAPL)$ 为例吧,打开https://hk.finance.yahoo.com/quote/AAPL,点击历史数据,时间选2017年1月1日开始,频率选月数据,套用后我们将数据下载下来。点下载后会生成一个AAPL.csv文件,我们用excel打开。

用excel打开csv,如下图。表内A列至G列分别为时间,开盘价、最高价、最低价、收盘价、经调整收盘价、交易量。时间精度为1个月。

网页上的经调整收市价就是excel表内的adj Close,这行数据是我们需要的。因为AAPL股票会分红,光用收盘价计算收益是不准确的,adj close将分红的收益加入了股价,方便了我们的计算收益。

OK,excel内我们将adj Close保留,并增加4列,表头如下图。

净收益率(Net Return):(当天收盘价-上一收盘价)/(上一收盘价),这个是我们最经常用的收益率表示方法。

总收益率(Gross Neturn):净收益率(Net Return)+1,加上了资产的总值。

累计总收益率(Gross Cumulative Return):上一累计总收益率*当天总收益率

累计净收益率(Gross Cumulative Return):累计总收益率-1

净和总的概念很简单,一个单指利润,一个包含了本金。净收益率、总收益率只针对一个交易日或特定时间,累计总收益率和累计净收益率指的是建仓后资产滚动的收益。

接下来我们来完成这张表。2017年1月1日,因为是第一天,我们将净收益率、累计净收益率设为0,总收益率、累计总收益率为100%、各参数的excel计算公式如下图。

按照公式输入后计算,得到完整的表格。

最后,我们打个比方,如果在2017年1月1日买入100股AAPL并一直持有,之后每天头寸的资产为100*B2*累计总收益(当天),可以得到一排数字,制成了excel折线图就形成了我们熟悉的收益图。

有关普通收益率计算的相关基础知识讲完了。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读懂你的收益率曲线(二)——普通收益率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