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股指标

1. 市盈率(P/E)

市盈率是估计股价水平是否合理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指标之一,是股票每股市价与每股盈利的比率。历史市盈率(Trailing P/E)是每股市价与上四个季度每股盈利的比率。而预期市盈率(Forward P/E)是每股市价与未来四个季度每股盈利的比率。因为股票是投资未来,通常看预期市盈率。

市盈率 = 每股股价/每股盈利(年度)

一般认为市盈率在20~30之间是正常的,市盈率过小说明股价低,风险小,值得购买;市盈率过大则说明股价高、未来收益率高,风险大,购买时应谨慎。

2. 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的比率)

PEG指标是用公司的市盈率除以公司的盈利增长速度。 PEG指标是彼得林奇发明的一个股票估值的指标,是在PE(市盈率)估值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弥补了PE对企业动态成长性估计的不足。当时他在选股的时候就是选那些市盈率较低,同时它们的增长速度又是比较高的公司,这些公司有一个典型特点就是PEG会非常低。

其计算公式是:PEG = PE/盈利增长率*100%

PEG小于1,表明该股票的风险小,股价便宜。

3. 每股净资产

每股净资产重点反映股东权益的含金量,它是公司历年经营成果的长期累积。

无论公司成立时间有多长,也不管公司上市有多久,只要净资产是不断增加的,尤其是每股净资产是不断提升的,则表明公司正处在不断成长之中。相反,如果公司每股净资产不断下降,则公司前景就不妙。

股票的账面价格 = (某时点公司总资产-公司总负债)/该时点普通股总股数

每股净资产数值越高越好。一般而言,每股净资产高于2元,可视为正常水平或一般水平。

4. 市净率(P/B)

市净率指的是每股股价与每股净资产的比率,也是股票投资分析中重要指标之一。对于投资者来说,按照市净率选股标准,市净率越低的股票,其风险系数越少一些。而在熊市中,市净率能够体现股价的安全边际。

市净率 = 每股价格/每股净资产

一般来说市净率较低的股票,投资价值较高(undervalue),相反,则投资价值较低。但在判断投资价值时还要考虑当时的市场环境以及公司经营情况、盈利能力等因素。市净率还给了投资者一个衡量公司破产时,是否能立刻得到清偿的比率。

5. 市销率(P/S)

市销率是收入分析是评估企业经营前景至关重要的一步。没有销售,就不可能有收益。在纳斯达克市场上市的公司不要求有盈利业绩,因此无法用市盈率对股票投资的价值或风险进行判断,通常用市销率进行评判。同时,在国内证券市场运用这一指标来选股可以剔除那些市盈率很低但主营又没有核心竞争力而主要是依靠非经常性损益而增加利润的股票(上市公司)。因此该项指标既有助于考察公司收益基础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又能有效把握其收益的质量水平。

市销率 = 股价/每股销售额

市销率越低,说明该公司股票目前的投资价值越大。

6. 每股未分配利润

每股未分配利润,是指公司历年经营积累下来的未分配利润或亏损。它是公司未来可扩大再生产或是可分配的重要物质基础。与每股净资产一样,它也是一个存量指标。

每股未分配利润 = 企业当期未分配利润总额/总股本

每股未分配利润越多,不仅表明该公司盈利能力强,也意味着该公司未来分红、送股的能力强、概率比较大。往往被各类投资者青睐,因为该类公司盈利和分红能力强,投资回报高。每股未分配利润应该是一个适度的值,并非越高越好。未分配利润长期积累而不分配,肯定是会贬值的。由于每股未分配利润反映的是公司历年的盈余或亏损的总积累,因此,它尤其更能真实地反映公司的历年滚存的账面亏损。

7. 现金流指标

股票投资中参考较多的现金流指标主要是自由现金流(FCF)和经营现金流。自由现金流表示的是公司可以自由支配的现金;经营现金流则反映了主营业务的现金收支状况。经济不景气时,现金流充裕的公司进行并购扩张等能力较强,抗风险系数也较高。同时也可以衡量公司的偿债能力,稳定性,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选股指标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