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发展两种可能!麦肯锡报告六大重点一次掌握受惠产业

麦肯锡(McKinsey & Company)顾问公司在最新报告指出,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较乐观的情况下,各国与市场经济走势延迟复原,全球复苏可望落在今年第4季、但较悲观下经济持续紧缩,恐要到明年前两季才会复苏;另疫情已打乱供应链,包括全球旅游、航空、汽车产业全受创,但有四大业态可望因此受惠。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麦肯锡疫情报告提供未来景气及企业对应方案的观点,同时分析疫情的相关发展方向与所造成的冲击,该份报告在产业界间流传,我们汇整出六大重点。

一、疫情的发展较乐观的情况是延迟复原,全球复苏可望落在今年第4季,报告认为,肺炎会受到季节影响,在各国将采取更强烈的防疫政策下,疫情会在6月趋缓。

但经济状况受到大规模隔离、旅游禁令影响,企业或消费者支出都会大幅下降,预估恢复速度较快的亚洲地区,供应链要到第3季才有起色,欧美则是要等到第4季;另外,各国政府更积极采取货币策略,例如美国联准会连番降息,但麦肯锡认为效果有限。

二、较悲观情况则是持续紧缩,直到明年前两季才会复苏,病毒会被证实与季节无关,各国防疫策略效果不彰,欧美地区确诊高峰延续到5月中旬,经济情形更加糟糕,麦肯锡认为全球经济受损程度,接近2008年的金融危机,主要经济体GDP受到打击,预估要到2021年前两季才会复苏。

三、供应链冲击比想像大,这次的影响范围扩大到全部供应链麦肯锡特别点名物流系统,是任何产业都会遇到的挑战,与2003年SARS时相比,全球更依赖中国供应链,因此所受影响会比想像中大,报告认为,即使中国逐步复工,初期零件生产速度可能还跟不上需求,企业需做好库存管理,像是衡量二线供应商的可能性与风险,分散零组件来源,以及记得盘点物流商的能力等。

四、疫情打乱供应链,旅游、航空、汽车产业全受创,报告认为,区域感染风险将抑制旅游需求;航空产业持续遭遇逆风,国际旅游严重受影响,3~4月航空公司机位销售大减,部分跌幅近40%;石油预计可随消费者需求恢复而反弹,但若压抑价格超过一年将产生长期影响;汽车销售下降逆风将持续到第3季;消费产品温和下降。

消费电子半导体的影响以下游较大,主因中国及亚洲其他地区的供应链挑战,造成5G延迟,产品开发复苏因行业而有不同;报告中预期,复苏速度由快到慢依序是消费电子、半导体、消费产品;汽车产业;石油、天然气;航空业;旅游观光。

五、短期消费上包括网购、OTT、外送全出现爆量成长;报告中引用东方线上消费者研究集团与经理人月刊的合作调查发现,疫情影响消费者减少外出,在不出门消费下,2月透过电商网购的人数比例已达87.9%,2月的网购量题与退货需求,已取电商年度盛事双11、双12档期相当。

此外线上订阅买气增加,影视串流用户攀到高峰,Netflix、爱奇艺、CatchPlay等影音平台订阅比例持续攀升;美食平台外送使用量是去年的两倍,包括Uber Eats、Foodpanda等外送平台月使用率增加。

在长期消费预测上,由于少出国,待在家成习惯,购买行为也会不同,在这次疫情后,抗菌产品将成为日常生活的必备品,库存量也会拉高;强化网络消费诱因,从临时变日常。

六、四大产业反而因为疫情受惠:根据调查,逾五成专业经理人评估,疫情要6月才可能告一段落,近半年的冲击下,将对消费者行为产生改变及影响,且受伤最重的产业将是生活娱乐产业,不过,包括人身预防规划、网络电商、人身保健及医疗、物流产业等四大业态则可能因疫情受惠。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发展两种可能!麦肯锡报告六大重点一次掌握受惠产业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