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纳指和标普500指数有什么区别?哪个波动更大?

美股三大指数建立顺序:道琼斯 早于 标普500 早于 纳斯达克指数

  1. 道琼斯指数(道琼斯ETF-ARCA:DIA):市值最高的30家公司,倾向制造业,大部分纽交所公司+少部分纳斯达克公司。
  2. 标普500指数(标普500ETF- ARCA:SPY & IVV): 全美500家市值最大的公司。
  3. 纳斯达克指数(纳指ETF-NASDAQ:QQQ):公司基数最大,五千多家公司,倾向科技公司和新兴行业。

标普波动较纳斯达克指数小,道琼斯不定。读了《聪明的投资者》后了解到标普500是巴菲特推荐的定投指数,旨在跑赢通货,避免钱的贬值。

一句话:牛市买纳指,熊市买标普。

  1. 标普500。标准普尔,是一个公司,它把美国股市所有的上市公司里边,市值最大的500家公司,挑出来,然后把他们的市值加在一起,算出了这么一个指数。怎么算的呢?我们说一个简化的例子。比如说有股票A,现在的市值是100块钱,股价是1块钱,有100股流通。然后这个市场上还有另外一支股票,股票B,有200股在外边流通,股价是2块钱,所以B的市值是400块钱。那整体市场的整体市值就是400 + 100 = 500块钱。所以如果我想算一个只含有A和B两个股票的综合股指,用市值来算,到此就可以结束了,就是500。但是标普500把前500公司市值加起来,这个数字太大了,是12.7trillion,所以他们就人为的把这个数字除了另外一个数字。标普500其实是美国所有指数中最准确描述大盘走向的一个指数。
  2. 媒体上常说的指数是道琼斯(30家)。道琼斯的全称是道琼斯工业指数。有时候你会看到滚动条把它缩写成D30。为什么呢?因为它只选了30只股票。标准普尔选的是500,道琼斯只有30只。所以30只能够多好的代表大盘的状况呢?所以这是道琼斯和标普的第一个不同,就是道琼斯的样本量比较小。第二个,道琼斯用股价来算,标普500是用市值。所以两个算法各有优缺点,各有局限性,我们就先不做详细的讨论。
  3. 纳斯达克(科技股),首先它是一个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上边,所有的上市公司,把它都收录到股指当中来,就是纳斯达克这个综合股指。虽然它克服了不像道琼斯一样,用30支股票,它用了几千只股票。他也不是按照股价来算,它是像标普一样,按市值来算的。但是,它的局限性在于行业是有偏重性的,偏重于科技股。因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基本都是科技蓝筹股什么的。所以,这两个,都不如标普500有代表性。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道指、纳指和标普500指数有什么区别?哪个波动更大?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