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是什么,怎么买

可转债这个专题非常棒,首先这个投资品种就是A股的极品,向下100%不亏损,向上又是收益不封顶(最少30%)。

可转债全称为可转换公司债券,是一种可以在特定时间、按特定条件转换为普通股票的特殊企业债券。债券大家就应该知道什么意思吧?简单粗暴说就是借债凭条,到期还本付息。所以可转债就是一张多了一个特殊功能的企业借债凭条,具有2个特性:

债性:还本付息

股性:可转成对应公司股票

可转债,归根到底是一张债券加一张看涨期权的合体。债券给你保了底,看涨期权,让你上不封顶。

可转债为什么能稳赚不赔?

首先,可转债归根到底是一个债券,也就是上市公司向股民发行的借款凭条,只是额外赠送了一个可以转成公司股票的权利(当然了,这个权利不是白送的,条件就是可转债的利率比较低,也就是上市公司借钱成本比较低,一般来说可转债都是5年到6年期,平均下来年化利率1%到2%的样子)。

而只要是借钱,就必须到期还本付息,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只要投资者持有可转债,到期了上市公司就必须还本付息,所以只要在面值的价格以内买入(每一张为面值100元)持有到期就是稳赚不赔的,那么有没有可能到期了,上市公司耍赖不还钱付息?

理论上是有这种可能性的,这几年债券违约的案例可不少见,不过实际上概率比较低,主要是可转债的发行条件比较严格,必须是资质比较好的上市公司才给发行可转债,而公司资质比较好,经营没问题的公司都没必要赖账,因为一旦赖账,证监会可不会让它好过,而且它也没必要为了一个可转债而损失掉一个大好的融资平台。

另外,从可转债这个产品本身的设计机制来看,上市公司有千万种让持有债券的投资者转成股票的方法,而只要转成相应的股票了,上市公司就不用再还本付息了,反而变成大爷了,所以上市公司也没有违约的动机。

事实上,从过往的历史看,A股发了这么久可转债,没有发生过一例违约的,全都成功兑付!

当然了,随着现在可转债发行的数量越来越多,后面咱们没办法百分之百保证就不会有发生违约的情况,但从债券的发行审核机制,到可转债这个产品的设计本身,违约的概率是很低。

为什么可转债可以做到稳赚不赔了,反正这就是一个债券,只有转成股票有利可图,你才会转成股票,如果转股后无利可图,就持有到期,等上市公司还本付息,怎么样都亏不了。

不过大家要注意,不亏损的前提是:必须在面值100元以下买入的,如果高于100元,也是有可能会亏损的。

到了这里,相信你对可转债已经有一个大致的概念了,但这还不够,要真正搞懂可转债,咱们必须搞清楚可转债的4个要素,而只要这4个要素搞懂了,那么你就基本熟悉了解这个投资品种了。

从前面的学习,咱们知道了可转债相比其他债券最大的特色是可以在一定的时间,一定的条件下转成对应公司的股票。

那么这个转股价就非常关键了,对于债券投资者来说,当然是转股价越低越好,比如现在股价100元,转股价90元的话,相当于9折买股票,投资者肯定是非常乐意的,如果能80元,70元那就更好不过了!

即使转股价100元,对于投资者来说,也不亏,毕竟在5到6年内来一波大牛市的概率还是非常高的,牛市来了,股价肯定要上涨的(可转债的期限一般是5到6年)。

但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肯定不希望转股价太低,不然万一股价大涨,比如涨到200元,债券投资者却可以用90元买入股票,对公司来说就亏大发了。

好在证监会的领导们已经帮咱们设计好了,有统一的规定,根本不需要咱们纠结这个问题。

一般来说,初始转股价格的确定都是:

以可转债募集说明书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二者之间,取较高者。

前 20 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总额/该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总量;前1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前1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总额/该日公司股票交易总量。

如果在这 20 个交易日内发生过因除权、除息引起股价调整的情形,则对调整前交易日的交易均价按经过相应除权、除息调整后的价格计算。

好了,到这里,咱们就明白了可转债最开始的转股价是怎么制定的了,这里留一个小尾巴:这样的定价有一个问题,如果没有更周全的设计,可转债投资者会被坑死。

当然了,好在英明的领导已经有了周全之策,具体是怎么被坑,又是如何从机制上防止了这个问题的,等下面几个条款学习完再说。

可转债咱们已经知道了,本质就是上市公司向投资者低息借钱,基本上可转债5到6年的年化收益率算下来就1%到5%,比余额宝还低,其实就是上市公司占了投资者的便宜,为了让投资者心甘情愿被占便宜,额外给了他们一个权利——特定时间、条件下持有的可转债可以转成公司的股票。

人性都是贪婪的,贪了便宜就想谈更多的便宜,上市公司股东也是一样的想法:低息借你钱,占你便宜,最好不还钱!而可转债的设计机制是可以让上市公司不还钱的,只要让你转股,你就变成股东,再也不欠你钱了。而且瞬间地位反转,他们才是大爷了。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才能让投资者乖乖转股?

答案是有利可图,转股价必须低于当前股价,比如转股价为10元,那么股价必须高于10元,比如15元,股民相当于低价买入一个股票后随时在市场上抛掉获利;如果转股价是10元,当前股价为5元,那傻子才会转股,看好股票直接去二级市场上买就可以了。

那就有一种情况了:如果股价长期低于转股价,股民们都不愿意转股,都只想持有到期等回本付息,上市公司怎么办?

这个时候就会触发上市公司的一个权限——向下修正转股价条款。也就是调低转股价,这样股民不就有转股动机了嘛。那下调后的转股价该如何确定呢?跟最开始转股价的确定有点类似,一般是这样规定的:

下调修正后的转股价格一般应不低于一个特定日期前20个交易日内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均价之间的较高者,同时修正后的转股价格不低于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和股票面值。

解释完,咱们来看个例子吧,更好懂一点。

亚泰国际关于调低转股价的规定是这么说明的:

公司本次可转债发行方案规定:“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间,当公司股票在任意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90%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表决。

上述方案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可实施。股东大会进行表决时,持有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股东应当回避。”

在满足可转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件的情况下,公司董事会可能基于公司的实际情况、股价走势、市场因素等多重考虑,不提出转股价格向下调整方案,或董事会虽提出转股价格向下调整方案但方案未能通过股东大会表决。因此,存续期内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可能面临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不实施的风险。

通过上面的例子咱们可以看到调低转股价对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个权利,并不是义务,而且还得股东大会通过。

不过一般来说,上市公司都是有调低转股价动力的,如果股价长期低于转股价,那么调低转股价的概率会大大的增强。

所以可转债投资中有些人就专门挑那些股价大幅度低于转股价,又濒临到期的可转债,博大股东调整转股价,而一旦确定调整转股价后,一般都会有一波拉升。

我们都知道可转债投资者只会在有利可图的时候转股,上市公司为了不还钱,肯定会想办法让股价高于转股价,包括可转债快到期之前配合出一些利好消息刺激股价上涨,或者调低转股价等。

但也有这种可能性:即使股价高于转股价,有些投资者就是不转股,死活都不转股。

你可能会觉得难以理解,有利可图为什么不转股?太正常不过了,投资者数量太多了有各种可能性,比如有些人是不知道,有些人是怕转成股票不安全,有些人就是纯粹不想转,总之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那碰上这种死活不转股的钉子户怎么办?上市公司可是比谁着急,毕竟如果不转股,持有到期的话,上市公司只能乖乖的还本付息了。这个时候又会触发上市公司的第二个权限——强制赎回条款。

强制赎回条款一般是这样设定的:

在可转债转股期内,如果公司股票价格在一段时间内,高于设定的阈值(一般是当期转股价的130%),那么上市公司有权按照略高于可转债面值的一个约定赎回价格(一般是103元)赎回全部或者部分未转股的可转债。

这个条款的用意很明显:既然有利可图了,收益都30%以上了,赶紧转股拿收益走人,不然我们就103元收走咯,不要敬酒不吃吃罚酒!

还是以亚泰国际的可转债来做例子,亚泰转债里对于强制赎回的说法是有条件赎回。

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期内,当下述两种情形的任意一种出现时,公司董事会有权决定按照债券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①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期内,如果公司A股股票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有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不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含130%);

②当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未转股余额不足3,000万元时。

注意了,从上面可以看到强制赎回条款跟调整转股价不同,不需要经过股东大会同意,只需要公司董事会通过后就可以实施了。一般操作是上市公司会发个公告,给大家一定的转股时间,如果过了这个时间还没转股,系统就会强制赎回,投资者只能自己吃大亏。

虽然一般人肯定是不会犯这种错误的,但投资者数量太多了,每年都会有投资者因为种种原因,或者忘记了,或者不会操作之类的最终被强制赎回,白白损失了到手的收益。

所以投资可转债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这一点,一旦看到强制赎回公告的时候,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赶紧转股。

话说回来,虽然强制赎回条款看起来很吓人,但其实对于可转债投资者来说,这反而是一个超级美妙的条款,一旦上市公司启用这个条款,说明投资者的获利幅度最少30%了,想想都流口水!

更美妙的是上市公司也特别欢迎,这意味着他们可以用强制的手段把大家变成股东,这个条款的公告简直是双方胜利的号角!

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千万千万不能忘记按规定赶紧转股获利走人!

可转债不同于其他的债券,是因为它能转成对应的股票,上市公司是欢迎,也是希望投资者转股的,为了让投资者尽量转股,可转债赋予了上市公司一些权限,包括调低转股价和强制赎回。

但如果遇到股价长期低于转股价,上市公司也没打算调低转股价,投资者该怎么办呢?只能白白被上市公司占便宜吗?不会,因为这个时候就会触发投资者的一个权利——回售条款。

回售条款是在一定的时期内,如果股价迟迟低于转股价,投资人有权利将其持有的全部或部分按面值的103%或者面值100元加当期的利息回售给上市公司。

用意很明显:投资者既然低息借钱给你上市公司,是为了来赚钱的,你们占了几年便宜了,该知足了,现在股价一直低于转股价,要想想办法呀,不然我们也不陪你玩了,债券还你,钱拿回来,决不能让你再占便宜!

还是举亚泰国际的例子。

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最后两个计息年度,如果公司股票在任何连续三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低于当期转股价的 70%时,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有权将其持有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全部或部分按面值加上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回售给公司。

不得不说,证监会的领导们在设计可转债这个产品的时候真是非常聪明,利益平衡的非常好,必须要给他们点个赞!

ok,至此可转债的4个最重要的特性咱们就学习完了,基本上可转债你也就懂的七七八八了,现在咱们可以开始解答上面将转股价时留下的一个尾巴了:

可转债初始转股价格的确定是以可转债募集说明书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二者之间,取较高者。

那么上市公司就可以这么操作:发行可转债之前拉升股价,等发行成功后立马继续各种利好消息出来刺激股价继续狂涨,因为他们手握强制赎回权利,所以可以逼着投资者转股,而投资者一旦转股后,股价立马打回原形,投资者则被晾在高位,上市公司则相当于高位增发了股票,不能更爽了。

好在我们会想到,证监会的领导也想到了,所以给转股设定了一个时间,一般都是可转债发行后满6个月才能转股,避免了投资者被坑杀,不得不感叹:上面有能人呀,把人性琢磨的透透的!

通过上面内容的学习,相信大家对可转债已经有基本的概念了,那么我们该如何玩转可转债,也就是利益可转债来赚钱呢?

我总结下来大概有3种方式。

第一,熊市买可转债,持有等待牛市到来。

在熊市里,可转债也是会下跌的,面值也是会跌破100元的,但因为它毕竟还是一个债券,持有到期可以收回本息的,所以一般来说它会有一个极限,基本上最惨到80元就很难跌下去了,而股票就不一定了,遇上大熊市腰斩也是非常正常的事情,碰上垃圾股,跌去90%也不是不可能的。

那么在大熊市的时候,尤其很多可转债跌破面值100元的时候,就可以考虑买可转债了,如果有90元以下的最好不过了。

基本上,只要在面值100元以下买入可转债,理论上是不会亏钱的,大不了持有到期收回本息,之前这么操作也确实不会亏钱,因为之前从来没有到期后不兑本息的。

以后随着可转债发行的数量越来越多,可能慢慢会有逾期的情况发生,但相比其他债券,逾期的概率还是小很多,另外买可转债的时候,注意选择一些公司基本面比较好的可转债,风险也会大大减小。

所以熊市买可转债的策略依然是适用的,买入后持就等待牛市的到来就可以了。

这里,可能有朋友会有疑问:熊市里买股票不一样吗?

如果你有能力研究个股,对你研究的个股有信心,买股票确实是更好的选择,但一般人是不具备那种能力的,而且谁也不知道熊市什么时候会结束,而可转债由于有保底属性,无疑安全性是大大加的。

第二,牛市里打新债。

之所以让牛市打新债是因为债券的中签率比股票大很多,而且在牛市里中新债后赚钱概率非常大,基本上新债上市当天都会涨10%以上,甚至30%以上也很正常。

不过虽然新债中签率高,但中签数量也不会很多,基本上也都是1手10张,也就是1000元,所以中签新债就是赚个几百块钱,不过也不错,中签了可以加几个鸡腿了。

而且如果有机构账户还可以做线下打新,中签率和数量和大大提高,但那个条件相对苛刻,不是一般人可以玩得来的,具体要去咨询各自的券商,我就不多讲了。

反正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大家大胆申购新债就是了,要我说说:市场在这个位置,新债都可以打的,最多就是输时间,不会输钱的。

对了,买可转债和打新债跟买股票和打新股是差不多的操作,都是在股票软件里输入对应代码和价格、数量就可以了。

第三,可转债套利

可转债套利至少包括2个:一是可转债处于转股期时,转股价值(也就是转成股票后值多少钱)和转债价格有差价的时候可以套利。

举个例子,现在一个处于转股期的可转债价格是130元,但如果转成股票卖出是140元,那么就可以买入可转债后转股卖出套利。

当然了,市场非常有效,这种情况比较少,而且这个相对专业,这里就不展开了,感兴趣大家自行去了解,或者后面咱们再出专题。

另一个套利则是涨停板套利。原理是这样的,假如一个股票有重大利好,第二天肯定是一字板死死买不进去的。如果这个公司有对应的可转债,这个时候就可以考虑去买它的可转债了,因为可转债的走势,一般和正股是同涨同跌的,这里插一句,正股就是可转债对应的股票,另外可转债是没有涨跌幅限制,而且是t+0交易的。

当然了,实际操作起来也不容易,市场太多人了,太聪明了,你想到大家也会想到,所以一般而言第二天可转债也是高开的,甚至一下子高开很多,乱买的话也有可能变成接盘侠的。

这个时候就要求你对这个股票的利好做评估,预期涨幅能有多少,然后再根据可转债的开盘涨幅决定追不追。

可能有朋友会说:听起来也不容易嘛。确实不容易,资本市场赚钱本来就不容易,而且套利属于可转债的高阶玩法,一般投资者就买入持有等行情来了转股就好了。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可转债是什么,怎么买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