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会带来全球经济衰退吗?

2020年1月20日,新冠疫情在中国开始发酵,传染力非常强,为了对抗疫情,全民隔离使得中国的实体经济受到了严重的影响,但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的斗争下,3月份开始全国的疫情已经好转了许多,离摘口罩的日子也不遥远了,但新冠在中国以外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最近,欧洲,美国$标普500ETF(SPY)$ 和中东股票市场在OPEC谈判和新冠的双重打击下被恐慌抛售,英国二年债券收益率跌破0,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又倒挂,一切都给大家一种经济衰退要来临的感觉。

而对于现在的情况,许多人都在问这些问题:市场恐慌抛售是否预示着经济衰退的到来?如果新冠疫情引起了经济衰退,那情况有多严重?疫情过去后会经济会怎样复苏?疫情会不会对宏观经济结构造成持续的影响?

说实话,现在我们所能看到的一些GDP预测和经济指标都不能回答上面的问题,因为之前的预测都是建立在没有疫情影响的情况下,而现在的预测不确定性又太大,毕竟各国的管控措施不一样,企业和个人的反应都不一样,目前没有任何的数据能够清晰的预测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因此,我们可以观察的就是市场上不同资产表现所提供的信号,提出几种经济衰退和复苏的模式,再纵观过往大流行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来做对比。

我们能从全球市场表现中看出什么

这两周全球市场恐慌下跌,看起来像是要进入全球经济衰退的样子。我们看到避险资产例如$债券20+美公债指数ETF-iShares(TLT)$ 长期国债的价格疯狂飙高,美国长短期国债的收益率倒挂,而这也导致了各种经济模型开始提示投资者们,衰退的风险在提升。

不过,衰退风险增加并不表示衰退一定会来。

首先,新冠疫情对风险资产的影响不一。

从好的方面来看,我们看看信用利差(Credit Spread)并没有扩大很多,这表示目前信用市场并没有遭遇严重的融资问题,如果信用利差扩大很多的话,证明企业缺钱从而提高融资成本。再看股票市场,尽管现在美股市场的估值下跌了不少,但从长期来看,美股估值还未到收缩区间。

从坏的方面来看,恐慌指数飙到了08年的水平。($VelocityShares VIX Short Term ETN(VIIX)$ 、$二倍做多VIX波动率指数短期期权ETN(TVIX)$ )

其次,我们不能把资本市场的恐慌直接和经济衰退挂钩。因为回看过去一百年,在统计上,每三次股市崩盘就会有一次没有带来经济衰退,在这段时间有7次在非衰退期间发生的股市崩盘。

当然,目前资本市场的恐慌的确是由新冠疫情引起的,新冠疫情带来的风险是的的确确存在的。市场反应如此激烈也是出于人们对经济衰退的恐慌,实体经济是不是真的受到了严重冲击我们还需要继续观察。

假如新冠疫情真的引起经济衰退了,会是怎么样的?

无论新冠疫情对于实体经济的影响有没有被夸大,风险是的的确确存在的。因为目前全球主要几个经济体,包括美国,GDP增长都在放缓,增长率已经不足以去吸收疫情等黑天鹅事件所带来的严重影响了。在美国经济放缓的时候,这种外部的冲击造成经济衰退的几率并不小。

一般来说经济衰退有三种形式:

1.实体经济衰退

全球投资增长在2018年达到了08年以来的高峰,并且在疫情发生之前也还未进入收缩区间,但如果一些外部因素例如战争,大流行病对实体经济造成了影响,全球的供应链或需求遭到了冲击,那么全球投资增长就有可能进入收缩区间,同时全球经济也开始下行,这是新冠疫情最有可能影响全球经济的路径。

2.政策性衰退

央行如果将利率提得太高,会让市场流动性紧张,银行资金成本变高,企业也更难融钱,因而造成经济扩张的结束。在2001年的时候,美国便遭遇过一次这样的政策性衰退,因为软件和计算机销售率降低,当时的龙头企业dot-com公司都倒闭了,美联储仍然强硬的加了很多次息,最高达到xx,恰好当时911事件给美国经济和资本市场雪上加霜,造成了一段时间的经济衰退。不过现在全球都在降息,欧日已经降得不能再降了,英国央行,美联储也都开始紧急降息,因此新冠疫情引起这样的衰退几率不大。

3.金融危机

金融危机发生,主要是和社会融资结构有关,而且泡沫爆破前需要长时间的积累,第一个倒霉的通常是投行(资金链断裂)。与上面两种衰退不同的是,金融危机的触发点次次都不一样。

现在有些专家说有可能企业债信用风险会引起像08年那样的金融危机,不过企业信用风险其实不大可能会带来大规模金融危机,因为就算企业的信用风险减少,企业更能还得起钱了,也不会像08年之前发行的房屋次级贷款那样带来大规模的经济增长;企业信用风险增多或者减少,也不会真的让银行破产。这次的新冠疫情不太可能引起像08年那样大规模的金融危机,但有可能会让中小企业的资金链变得紧张,中小企业破产也是非常有可能的。

这次新冠疫情最有可能引发的是第一种类型的衰退,比起其他两种还是属于比较好的。

衰退之后全球经济会如何复苏?

复苏的路径会跟随这次疫情对经济影响程度来决定,比如说需求的影响什么时候会恢复,这次冲击有无造成结构性的影响(像08年那样)。有三种可能的复苏路线:

V型:

这种是最常见的情形,通常适用于短暂的经济冲击,但这些负面影响会随着全球经济增长而很快被吸收掉。这个V型的路径看起来可能有些过于乐观,但对于这次的新冠疫情来说,也是比较有可能的。

U型:

这种情况是V型的严重版,对经济的冲击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随着经济的缓慢恢复,也能重新调整回来,不过在U型的复苏之路,一部分经济会受到永久性的损害(如果放在这次新冠疫情里,可以是游轮和餐饮行业),不过这次疫情到底会不会是U型还要有待观察。

L型:

这种是最坏的情况,只有新冠疫情对全球的经济结构造成了非常大的冲击才有可能会发生,比如说致使全球经济的某条供应链断裂,劳动力市场、资本形成或者是制造业生产效率的大幅受挫。

我们可以看看过去几次疫情对于当地市场经济的影响,基本上几次大流行病都是属于V型复苏路线,例如SARS,1968年的香港H3N2流感,1958年的H2N2亚洲流感以及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

新冠疫情会怎样冲击经济?

这个是大家比较想知道的,疫情到底影响了经济的哪个环节。

对消费市场造成冲击:这一点其实在中国的2月份已经表现的很明显了,消费者的消费意愿下降,企业发工资给员工,但员工消费意愿下降导致资金从家庭到企业的这个环节开始变得不畅,企业活不下去,中小企业资金流紧张,从而导致其后引发一系列暴雷。这样的影响其实放在发达市场会更明显,因为发达市场的家庭在风险资产(例如股票)上面的资产配比更高,导致受影响更大。像中国家庭的资产基本上都还是倾向于房地产,但经历这一波,我们的实体经济也的确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然后将这个影响放大到发达市场,大家可以想象一下。

对供应链造成冲击:汽车,电子等行业,中游企业一旦停工,则会对上下游都造成非常大的影响,例如中国零部件厂商停产,韩日整车厂就很难受。世界各地的制造业中有许多环节都需要进口,一国的疫情引发的有可能是全球供应链危机。

一旦疫情引起了全球的金融危机,那经济结构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就拿08年的美国金融危机来看,在危机结束之后,居民的借贷意愿受到了很大的挫伤,所以美国居民杠杆率到现在也没有很高。因此我们看到美联储开启降息周期之后,通胀率也没有什么反应,对经济的刺激作用非常有限。

新冠疫情会给我们带来新的经济结构吗?

行业:经济衰退通常会带来新技术革命,比如说03年的SARS疫情带动了中国网购的发展,加速了阿里巴巴的成长。而目前新冠疫情导致美国、日本学校停课,也可能会刺激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和网购在这些国家的发展。

政府:疫情检测了世界各地政府和医疗体系对于疫情的响应,他们能不能保护好自己的国民,现在中国、美国、日本、意大利和韩国等等这些重灾区的地方是要重点观察的。这次新冠疫情发生的时间节点特殊,贸易战,石油战,美国总统大选全碰上了,严重点的话还有可能改变世界格局,例如世界霸主更替等等。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新冠疫情会带来全球经济衰退吗?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