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人不相信价值投资?

疫情蔓延的当下,恐慌占据主导,二倍做多VIX波动率指数短期期权ETN(TVIX)这周更是翻倍。各种疫苗、口罩股也是暴涨。而手中的所谓价值股跌跌不休。人们受到各种消息的侵扰, 更是难以去相信股票的价值投资。(以下内容节选自微信公众号:新全球资产配置

基于风险的传统资产定价理论认为,由于价值股是过往市场表现不好的股票,在市场有效性假设的驱使下,过往表现不好肯定是有理性原因的,那么投资人进行价值投资这种逆向决策,一定会要求此类投资带来更高的回报。

而基于行为金融学的解释认为,反应过激(Over-Reaction)和亏损厌恶(Loss Aversion)是价值投资存在的重要原因。反应过激导致股票被超卖,出现价值被低估的投资机会;亏损厌恶又导致部分投资人提早离场,为价值投资提供了市场容量。

而因践行价值投资而取得超额回报的大师,大家再熟悉不过了,巴菲特、格雷厄姆、彼得林奇、格林伯格等等。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价值投资不是江湖传说,也不是UFO;既然价值投资能被复制,也能被传统金融理论和金融行为理论所支撑。那么到底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不相信价值投资,或者不能践行价值投资呢?

It is always easier said than done.

价值投资是典型的逆向投资: "别人恐慌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慌”。而逆向投资的代价,就是周期性的跟踪误差(Tracking Error):大盘涨的好的时候,你没有大盘涨的多;大盘跌的时候,你比大盘跌的还多。

这就是践行价值投资最大的挑战。由于大部分投资人的预期投资期限很短,无法承受一定时期内较大的跟踪误差,对价值投资失去信心,最后不得已割肉离场而导致投资失败。

价值投资需要较长的投资周期,能人所不能。

"股票市场是有耐心的投资人的福地,是不耐心的投资人的陷阱。""The stock market is a device for transferring money from the impatient to the patient."--- Warren Buffett

如果价值投资每时每刻都能跑赢大盘,那么必然会有无数的投资人涌入,必定会导致价值投资策略失效。而正是有周期性的较大的跟踪误差,放大了投资人的不理性行为,才使得市场有效性假说不成立,为坚定的价值投资者在长周期上跑赢市场带来了机会。

然而跟踪误差是一把双刃剑,100个价值投资者有100个相信价值投资的理由,也有100个践行价值投资却无法忍受跟踪误差而失败的惨痛经历。

作为一个价值投资者,你需要持有被华尔街无穷鄙视的股票,你需要远离喧闹浮躁的神股评,你需要在市场的大波动中鉴定信念,你更需要有足够大的勇气穿越价值投资的长周期。

价值投资考验的是人性,投资者需要耐心和定力。别人恐慌我贪婪,逆向投资,要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为什么很多人不相信价值投资?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