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看懂酒店行业投资价值

酒店行业有两大特征,成本结构相对固定,以及,非常明显的周期性规律。同时,成本结构相对固定也是在周期性规律基础上形成的。

与经济周期一样,酒店业的周期也可以用一轮完整的美林时钟来解释——萧条、复苏、繁荣和衰退。有一个可以横穿酒店业周期的指标,叫做平均每间可租客房营收(Revenue generated Per Available Room),简称RevPAR。

我们知道一家酒店不可能保证每个服务的夜晚都能全满入住,因此就有一个入住率的概念(Occupancy,简称OCC)的考量。同时,酒店对每间客房的定价(Average Daily Rate,简称ADR)又是其营收天花板。所以,这个RevPAR数值实际上就是由入住率以及单房价决定的,用公式就是:

RevPAR=ADR*OCC

因此,我们根据RevPAR的组成部分增长变化来判断酒店周期:

说明一下:

  1. ADR与OCC同时走低,RevPAR便加倍下滑,酒店业不景气,就是萧条期;
  2. 随着经济触底反弹,OCC率先开始回升,提升到一定水平之后ADR也上涨,RevPAR开始止跌并出现上升信号,这个时候复苏期到了;
  3. 随着经济上行,OCC与ADR同时上升,RevPAR进入大幅上升期,此时酒店业的利润也大幅上升,进入繁荣期;
  4. 此时的ADR依然上升,但是OCC出现了止升下滑的趋势,同时RevPAR也出现饱和,利润率也开始下降,开始衰退期。

在整个经济周期中,ADR上升阶段都被称为“提价期”。“提价期”的前中期,往往是营收增长较快的阶段,这个时候的酒店企业往往会进行扩张,同时增大开支以满足日益增大的需求。而中后期是利润增长较快的阶段,此时的成本较为固定,经验杠杆增大,随着收入增大,利润成倍增长。

接下来的衰退和萧条期则正好相反。

因此,只要关注RevPAR这个最主要指标以及其组成部分的变化,就能了解整个酒店行业的变化趋势。

再对照着来看华住的变化趋势

OCC下降,ADR还在高位——非常不好的信号。

美股开户,登入查看优惠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tiger trade » 一图看懂酒店行业投资价值

相关推荐

    暂无内容!

Tiger Brokers

One Account For Global Markets

SIGN UP